中国共产党枣庄市山亭区第九次代表大会开幕

2022-01-17 09:35:00 来源:山亭区融媒中心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团结奋斗创伟业,继往开来写新篇。备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枣庄市山亭区第九次代表大会1月16日上午10时在山亭区人民会堂开幕。 

  山亭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刘洪鹏主持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随后,全场起立,奏国歌。大会应到代表280名,因病、因事请假6名,实到会274名,符合法定人数。

  山亭区委书记王德海,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刘洪鹏,区领导王家云、柴正民、宋绪美、柴召芹、李霞、赵传筠、齐健、李洪波、王彪、张铁译、周琪、赵三丁、汪良玉、马登峰等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王德海同志代表中共山亭区第八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实干求发展勇毅向未来 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王德海指出,中国共产党山亭区第九次代表大会,是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大会的主题是: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勇担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实干求发展、勇毅向未来,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而努力奋斗。报告共分四个部分:干出新成就,迈上新台阶;奋进新征程,绘就新蓝图;践行新理念,开创新局面;推进新工程,凝聚新合力。 

  王德海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脱贫攻坚之大考题、经济下行之大挑战、新冠疫情之大考验,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完成了区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跨越,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奠定了坚实基础。成绩的取得,是山亭历届区领导班子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拼搏的结果,凝聚着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人士的心血和汗水。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党的建设为统领,聚焦“先把经济搞上去、集中精力强工业”中心任务,实施“生态立区、产业强区、文化润区、民生福区”四大战略,突出“工业经济、招商引资、乡村振兴、山亭大公园、营商环境、民生保障、干部作风”七大重点,激活“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引擎,倾力打造美丽山亭、富裕山亭、文明山亭、幸福山亭,全面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局面。报告指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为: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产业能级显著提升、生态底色更加靓丽、社会治理更有温度、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到2026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21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超过16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争实现3万元,共同富裕稳步推进。 

  报告认为,要实现上述奋斗目标,要把握好思想解放、生态优先、产业壮大、文化铸魂、人民至上“五个要点”。报告指出,全面建成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必须坚持生态立区,突出绿色发展,全力建设美丽山亭。要以“山亭大公园”建设为统领,打造美丽中国的山亭样板,争创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要厚植生态优势、建设精致城市、提升环境质量、拓宽“两山”转化路径、加快推动绿色发展、大力培植文旅康养产业,严控新上“两高”项目、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必须坚持产业强区,突出开放创新,全力建设富裕山亭。要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做优、新兴产业做大、优势产业做强,持续做大总量、做优存量、做新增量、做高质量。 

  要培壮主导产业,打好工业振兴硬仗;要重招商强项目、聚力聚焦“双招双引”、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全力强化要素保障;要深化改革攻坚、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必须坚持文化润区,突出协调发展,全力建设文明山亭。要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完善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壮大文化创意产业、全力打造精神文明高地、树牢“我就是山亭”意识。必须坚持民生福区,突出共享发展,全力建设幸福山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要以更高站位推动乡村振兴、以更高标准完善公共服务、以更高质量夯实民生基础、以更高水平创新社会治理;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稳定和发展大局。报告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要铸牢“两个维护”的绝对忠诚、锤炼务实担当的先锋队伍、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强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出席今天会议的还有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的非中共党员县级领导干部,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市委换届督导组全体成员。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是:王德海、刘洪鹏、宋绪美、柴召芹、李霞、齐健、李洪波、张铁译。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