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先进位、追赶超越”——枣庄市峄城区“五比五看”“十问十答”专题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2-03-08 18: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8日讯(记者 杜方奇)为加快建设富裕、平安、生态、活力的宜居宜业新峄城,3月8日,枣庄市峄城区召开“五比五看”“十问十答”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峄城区委副书记宋俊峰介绍了峄城区“五比五看”“十问十答”作风建设活动工作总体安排部署。峄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孟凡平,峄城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峄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吕济禹,峄城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李天正,峄城区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张瑞华出席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峄城区委副书记宋俊峰介绍,开展“五比五看”“十问十答”作风建设活动的主要内容包括三个方面,即:五比五看、十个方面自查自问、重点解决八类问题。

  第一方面,“五比五看”。分别是:比工作标准,看自我要求严不严;比工作态度,看担当尽责真不真;比工作精准,看谋划落实细不细;比工作质效,看说话办事实不实;比工作节奏,看思想行动快不快。“五比五看”是市委提出的,在贯彻落实市委“五比五看”的基础上,结合峄城实际,创新提出了“十问十答”。

  第二方面,十个方面自查自问。分别是:一问对党忠诚的信念牢不牢;二问大局至上的站位高不高;三问争先创优的劲头足不足;四问履职尽责的能力强不强;五问担当作为的魄力大不大;六问改革创新的办法多不多;七问攻坚克难的勇气够不够;八问干事创业的作风实不实;九问为民服务的情怀深不深;十问廉洁自律的要求严不严。

  第三方面,重点解决八类问题。分别是:政治站位不高的问题,宗旨意识淡薄的问题,担当精神不足的问题,工作落实不力的问题,工作标杆不高的问题,创新意识不足的问题,纪律观念不强的问题,监督管理不严的问题。

  据悉,整个活动区委落实闭环管理,坚持有问必有答,有问必有应,针对提出的“十问”,提出了15条具体措施,全力答好“十张答卷”。

  一是坚持“严”字为基,严格工作标准,强化树标对标、达标夺标意识,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严肃纪律规矩,加强政治监督,聚焦“关键少数”,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明用人导向,树牢“实在实干实绩”选人用人导向,让干事创业成为峄城干部的主旋律,答好“发展”“廉洁”两张答卷。

  二是坚持“真”字为上,对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及区领导批示和交办的事项,采取定期督办和“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真督导;加强干部日常考核,细化完善考核指标,充分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切实做到真考核;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处理,切实做到真整治,答好“民生”“责任”两张答卷。

  三是坚持“细”字为要,强化教育培训,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全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强化实践锻炼,采取上挂下派多岗位培养锻炼年轻干部,促进快速健康成长;强化承诺亮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党员干部亮身份、服务承诺亮标准”的“双亮”活动,用行动诠释忠诚、彰显担当,答好“专业”“落实”两张答卷。

  四是坚持“实”字为本,践行“一线工作法”,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开展“三评”活动,即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评镇街、部门,镇街评部门,群众评镇街、部门,用评价结果检验作风建设成效;完善“三项机制”,健全完善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澄清保护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答好“实干”“担当”两张答卷。

  五是坚持“快”字为先,坚持工作项目化,强化效率意识,实行“挂图作战”,推动工作迅速高效落实到位;针对群众反映诉求,实行限时办结制,落实首问负责制,答好“全局”“创新”两张答卷。

  此次作风建设活动,计划从2022年3月上旬开始至年底结束,分三个阶段稳步推进。第一个阶段是动员部署阶段,时间是3月上旬,主要任务是区委成立“五比五看”“十问十答”作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活动实施意见,对活动作出部署;各单位结合实际,科学制定实施方案,进行全员动员部署;宣传部门开设活动专题专栏,宣传报道活动开展情况。第二个阶段是组织实施阶段,从3月上旬开始至11月底结束,主要任务是结合重点工作,对各单位作风建设活动全程跟踪监督检查。第三个阶段是总结提升阶段,时间是12月份,主要任务是通过开展“三评”活动、“作风建设访谈录”等系列活动,全面总结活动的做法、经验和成效。

  峄城区启动“五比五看”“十问十答”作风建设活动,目的是加强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贯彻落实全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和全市领导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研讨班精神,表明区委从严管干部、带队伍、正风气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动员全区各级以思想破冰带动发展提级,以能力提升推动工作提质,以作风转变促进工作提效,全力实现峄城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追赶超越”。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