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玩具,大作为,在乡村振兴路上绽放绚丽之花

2022-05-09 16:00:5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9日讯(记者 杜伟)  近日,枣庄市峄城区吴林街道贝雅玩具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缝纫、充棉、检验、包装生产井然有序,一批批制作精美、憨态可掬的毛绒玩具“整装待发”,即将被运往欧美市场。贝雅玩具有限公司,工厂占地十亩,生产车间8000平方,采取订单式加工,主打毛绒玩具制作,产品出口欧美,带动周边老年人、妇女约300人就业,其中吸纳贫困户19人,月均工资2000元以上。辐射带动周边村开设毛绒玩具加工分厂25家、家庭作坊150余家。目前,累计带动峄城区、台儿庄区等地妇女2000余人就业,带动妇女自主创业100多户。而这,只是峄城区妇联大力推动发展手工制作业促农村妇女创业就业的一个缩影。

图片

  近年来,峄城区现有从事玩具加工出口企业10家,注册企业21家,注册工商户187户,其中用工规模300人以上的企业5家,共带动周边1.3万名妇女创业就业,人员遍布全区331个村居社区。

图片

  峄城区妇联把发展手工制作业作为促进农村妇女创业就业增收的突破口,精心做好引路人、娘家人,及时帮助“半边天”解决创业就业遇到的实际困难,倾力扶持手工制作业做大做强,使以女性为主力军的“巧手经济”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抹亮色,广大农村妇女已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图片

  一、强化产业带动,激发妇女创业热情

  工业强则峄城强,工业兴则峄城兴。产业带动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锚定“工业强区、产业兴区”不动摇,充分发挥峄城区“小而雅,优而特”的独特地理优势,在多方调研的基础上,区妇联把发展手工制作业作为推动农村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将手工制作业定位为辖区家庭妇女创业就业的主阵地,主要是因为手工制作业具有“三低两大”——就业门槛低、成本低、风险低,就业自由度大、就业拉动力大的产业特点,被称为“没有围墙的工厂”“没有污染的工厂”,帮助她们把‘指尖技能’转化为‘指尖经济’,让辖区内留守妇女既能鼓钱袋,又能照顾老人、孩子,一举多得,充分激发广大妇女的创业就业热情。

图片

  全区各级妇联纷纷行动起来,积极开展“巾帼大走访”活动,在留守、返乡妇女中寻找适合并愿意从事来料加工、毛绒玩具加工等手工制作的巧妇,大力发掘她们的“指尖技能”,并结合所掌握到的市场需求鼓励和引导她们从事手工制作业,推动辖区内广大妇女在乡村振兴中大显身手。

图片

  峄城区阴平镇孙静于2016年12月1日成立了枣庄富垚玩具有限公司,工厂占地10亩,建房面积大约1000平方,机器二百台,裁断机3台,激光机3台,热融机2台,以毛绒玩具加工、出口为主,每年出口和加工订单一千多万,峄城区吴林街道王楼村陈景,投资100余万元创办了玩具加工厂,目前分厂2个,解决200余人就业……一个又一个妇女精英用实际行动争做妇女创业就业的先行者。

图片

  二、创新运作模式,带动困境妇女就业增收

  “家里边有个瘫痪在床的老伴,以前想干点什么补贴家用,根本走不开,现在好了,玩具厂把料送到家,我不出门就能挣钱了。”峄城区吴林街道乱沟村靳庆华一边忙着填充玩具,一边高兴地说。据了解,由于制作工艺简单易学,没有技术门槛,工资结算快捷,方便陪读家长、留守妇女以及建档立卡低收入妇女等群体灵活就业,毛绒玩具厂采取“工坊+农户”的经营方式,通过送料上门、到家取货的方式,直接把原材料送到残疾人、老年人家中,让她们利用空闲时间加工生产,实行计件工资的方式,解决就业难妇女就业,让她们有新的增收渠道。

图片

  三、强化精准服务,助推产业高质发展

  “新工人来到后,都是农村妇女确实什么都不懂。妇联陆续组织了2次免费的岗前培训。有消防安全培训,还根据订单需求变化,每个季度都不定期组织工人们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只要我们有什么难处,给妇联一说,她们总会想尽办法给我们解决。”贝雅玩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同芳介绍说。各级妇联坚持以“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为初心,以“分类施策、精准帮助、用心服务”为理念,常态化深入各手工制作点开展走访调研,了解产业发展现状,帮助谋划发展思路,并给予针对性的指导与帮扶,为企业解决实实在在的难题。对影响大、带贫减贫能力突出的来料加工经纪人,妇联还全力推荐她们参选市、区“两代表一委员”。张同芳被评为市优秀女企业家,陈景被选为区人大代表……都说妇联是广大妇女的“娘家人”, 妇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娘家人”这一称号演绎得淋漓尽致。

图片

  巾帼风采绽芳华。峄城区妇联将继续以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为抓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带领全区妇女追梦新时代,在助力“工业强区、产业兴区”的发展之路上书写更加绚丽的篇章。

责任编辑:杜伟
新闻关键词:枣庄市峄城区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