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竭型城市——枣庄的涅槃之变

2022-06-27 17:13:2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7日讯   枣庄是个英雄的城市,铁道游击队和台儿庄大战就发生在这里。 枣庄是一座因煤而建、因煤而兴的城市,百年前这里的煤炭工业曾经震惊世界,丰富的煤炭资源让枣庄变得富饶,也让煤黑成为这座城市的颜色,曾经的枣庄人口密度位居全省第二位,从侧面反映了枣庄曾经的繁华。

  2009年,枣庄被国务院确定为东部地区唯一的资源枯竭型城市,一时间,这里从曾经山东第四大城市跌落神坛成为了全省倒数第一,风光不再,洗尽铅华。

  枣庄作为一个典型的资源枯竭型城市和老工业基地,转型迫在眉睫。正如市委书记陈平所说,“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正从资源型城市转身的枣庄要想实现自己的未来蓝图,无比艰辛,而充满着未知。

  近年来,枣庄围绕经济转型,寻找新资源打造新动力,实现了经济文化融合发展。当年的资源型城市已然涅槃重生。目前枣庄正在发生改变,且已经在改变的路上。

  枣庄市委、市政府把握机遇、主动作为,在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动员大会提出:“抓重点、重点抓”“产业就是主战场,工业就是主阵地”。进一步打造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六大先进制造业和高质高效农业、新型商贸流通业、特色文旅康养业为主体的“6+3”现代产业体系,并根据山东省“五大新兴产业”战略部署,突出锂电产业发展首位度,努力打造绿色安全新能源典范城市,加快建设锂电产业聚集群发展。

  作为各方面基础薄弱的枣庄来说“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方向没有错,只要先把经济搞上去,才有了发展的一切基础,在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集中资源和力量,打造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陈平书记说:枣庄作为一座有着100多年工业历史的城市,工业门类比较齐全,制造业基础比较扎实。关键要在先进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这两个方面求突破。要集中资源和力量大力发展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6大先进制造业,不断提升工业核心竞争力,塑造枣庄发展的新优势。

  锂电产业是枣庄的特色优势产业,全市有锂电企业47家,产品种类200多个,还有多项产品技术有着国际领先优势,全国惟一的国家级锂电检测中心也落户枣庄。形成了从正负极材料、锂电池隔膜、电解液到电芯制造、系统集成、终端应用、拆解回收等相对完整的锂电产业链条。现在,枣庄正以精工电子、欣旺达为主体,建设省级锂电新能源创新创业共同体;依托枣庄国家级高新区--枣庄高新区,布局建设鲁南锂电新能源产业基地。聚焦储能电池、轻动力电池和动力电池产业,加速完善锂电产业链,争取2025年锂电产值达到800亿。

  为实现这一目标,枣庄市积极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明确264项具体工作任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在全市开展“思想能力作风建设”,以“我就是枣庄”“快就是大局”的行动自觉,全力服务锂电产业“全生命周期”。今年一季度,枣庄锂电产业实现营收和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分别达到167%、75.2%。好风凭借力,2022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支持枣庄集聚发展锂电产业”,这必将推动枣庄这座“中国北方锂电之都”加速崛起。

  工业经济强劲起步、亮点纷呈,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省、名列前茅,全市生产总值实现478.66亿元,增速历史性首次跃居全省第一。前三季度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枣庄也开启了制造业转型升级,通过推进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改造,加快企业上云、用数、赋智。突出创新引领,积极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构建形成了先进制造业、高质高效农业、新型商贸流通业、特色文旅康养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以及高层次人才对于枣庄的青睐,正是枣庄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佐证。2017-2021年,枣庄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21.3个百分点,连续三年获得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绩效考核优秀等次,闯出了老工业基地浴火重生的“枣庄路径”。 实现了经济发展由量到质的深刻变化、由稳到进的全面起势。  

  如今旧日煤城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宜业、宜居、宜游的绿色城市,在履行“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等重大战略目标的进程中,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新兴产业快速崛起,产业集群渐成规模,枣庄将牢固树立“先把经济搞上去,集中精力强工业”这个理念,将力争用三年的时间推动制造业产值突破3200亿元。这不但让枣庄城强民富,更让枣庄具完成自身使命的底气。

  枣庄的成功转型,为更多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探索出可借鉴的经验和路径。未来五年,枣庄市将继续坚守“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进一步做强工业、做优产业,坚定不移走好工业现代化之路。破茧重生的枣庄,正以迅猛的姿态、饱蓄动能驶入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道路。枣庄 ,未来可期!(枣庄市中网安中心 张莹)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