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财政局采取四项措施应对当前紧平衡状态 继续提升民生福祉

2022-07-05 15:45:3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5日讯 (记者 杜伟 见习记者 李燕琦)7月5日上午,枣庄市召开聚焦群众期盼 增进民生福祉新闻发布会。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中礼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财政面临减收增支的因素比较多,在这种情况下,记者就财政部门如何应对这种紧平衡状态,将采取哪些措施继续提升民生福祉进行提问。

  据孙中礼介绍,今年以来,枣庄市坚定落实中央、省出台的税收减免政策,包括加大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延长阶段性税费缓缴政策,扩大“六税两费”减免范围,实施增值税留抵退税、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减征城镇土地使用税等,预计影响地方财政收入18亿元。

  孙中礼指出,财政部门正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当前紧平衡的状态,支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全力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今年的减税降费政策重头戏是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直接为市场主体提供现金流,对企业扩大投资、更新设备、加大技改和研发投入是重大利好,将有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财政部门加强与税务部门、人民银行的配合,在做好政策解读宣传的基础上,科学调拨资金,确保退税政策及时落实到市场主体。截至6月底,全市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24.6亿元,其中枣庄市承担10.94亿元。

  二是加大对上争取力度。本轮减税降费政策,中央安排1.2万亿元一次性转移支付,用于支持地方落实留抵退税和其他减税降费政策。枣庄市共争取18.87亿元,占全省规模的2.4%,上述资金全部下达到各区(市)。另外,在区域性转移支付资金的争取上,今年成效比较突出,如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争取5.17亿元,为近年来最大规模,较上年增加1.5亿元。

  三是守牢基层“三保”底线。突出财政的公共属性,优先保障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的支出,特别是把基层“三保”放在财政支出的优先位置。今年各级继续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从严从紧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同时加大存量资源资产的盘活力度,用好绩效管理等方式,新增财力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保证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占比稳定。

  四是切实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实行常态化的财政支出通报制度,督促各区(市)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加快新增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截至6月底,省财政下达枣庄市的89.84亿元的新增专项债券额度全部发行完毕,已支出57.2亿元,支出进度为63.7%,下一步市财政局将落实好加快债券支出进度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切实用好债券资金。完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将所有民生资金纳入直达资金范围,推动直达资金及时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上半年全市直达资金规模73.94亿元,已支出44.23亿元,支出进度为59.8%。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