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半年枣庄GDP实现1005.44亿元 位居全省第3位!

2022-07-29 10:40: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9日讯(记者 杜伟 李燕琦)7月28日,枣庄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2年枣庄市上半年经济社会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枣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邵士官介绍了枣庄市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商务局局长、市投促局局长岳增波,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刘中波,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家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修存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孙海鹏主持新闻发布会。

  梁家和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2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央、省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复杂形势和疫情汛情等不利因素影响,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4 月份经济运行出现波动后迅速回升,上半年各项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整体呈现出稳中有进、质效趋优的态势。上半年,全市GDP实现1005.44亿元,同比增长4.1%,高于全国、全省平均1.6个、0.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GDP总量为“四经普”以来上半年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具体看,全市经济运行的成效和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赶超基础持续巩固。上半年全市15项主要经济指标中,14项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10位、13项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外贸进出口总额、贷款余额等3项指标增幅居全省首位,税收收入、全社会用电量、工业用电量3项指标居全省第2位,GDP增幅居全省第3位,实际利用外资排在前3位。特别是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6月份增长20.1%、当月排名全省首位,带动上半年增幅高于全省2.7个百分点、排名由1—5月的第11位上升到第7位,GDP上半年突破千亿大关,为加快跨越赶超积蓄了动能。

  二是运行质效持续提升。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增长29.2%、高于全省平均12.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规上工业企业开票金额同比增长11.6%,工业税收占全部税收的比重达到50.6%、较去年同期提高5.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2.9个百分点。其中,新兴产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力量,上半年规上锂电产业增加值增长48.8%、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41.3个百分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375%,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1个百分点。全市新增国家级和省级科创平台4家,机床及矿山装备产业集群和全域旅游产业集群入选全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反映出产业结构升级步伐逐渐加快。

  三是要素保障持续增强。利用省级重点项目库动态调整时机,枣庄市新增省级重点项目26个,调整后达到133个,较去年增加22个;上半年全市工业仓储用地2050亩,加上省里刚批复的欣旺达1171亩,累计达3221亩;共建设标准厂房60.2万平方米,完成了时序进度,标准厂房的供应便于小微企业轻资产转型升级,作为一种要素匹配初见成效;引导金融机构向省市重点项目授信448亿元,贷款217.5亿元、增幅位居全省首位;表内外工业贷款余额511.6亿元,其中表内工业贷款余额超过400亿,上半年新增工业贷款达68亿,金融机构资金保障总体实现较大提升;市内外基金投资枣庄市企业35.3亿元,基金成为枣庄市项目尤其新招引项目的重要支撑。

  四是社会事业持续进步。上半年全市三次产业全面发展,除工业外,农业夏粮获得丰产丰收,两项单项夺取全省单项冠军。科教文卫协调发展,特别是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社会治理、基层党建等工作全面加强,枣庄市先后获批国家智能社会治理试验综合基地和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滕州市荣获全省工业、文旅康养、商贸流通等五个“十强县”称号,枣庄机场、庄里蓄能电站项目获得批复。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