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财政局做好“筹钱 用钱 管钱”文章全力保障民生支出

2022-08-12 21:51:3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0日讯 (记者 杜伟 李燕琦) 8月10日上午,枣庄市召开2022年上半年枣庄市财政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市财政局预算科科长孙中玉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孙中玉就财政部门在筹措民生资金、保障民生支出方面有哪些举措进行介绍。

  据孙中玉介绍,上半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理财为民”根本宗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始终把民生支出作为财政保障的重中之重,落实好各项民生政策,办好重点民生实事。

 一是做好“筹钱”文章,民生资金投入持续加大。一方面,在“拓”上下功夫。加大对上争取力度,上半年共争取一般性转移支付110亿元,超过去年全年102亿元的额度。积极争取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5.17亿元,其中中央级资金5.03亿元,为历年来最大规模。收回市直单位以往年度存量资金预算指标4174.6万元,做大民生保障的财政资金“盘子”。另一方面,在“压”上下功夫。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按照只减不增的原则,编制三公经费预算,着力压减非必需非刚性项目,今年市级三公经费预算较上年下降17.1%,集中财力保障“三保”等刚性支出和重点领域。

  二是做好“用钱”文章,民生保障重点更加精准。在支持疫情防控上,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经费,建立资金拨付应急保障机制。上半年,筹集资金支持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疫苗全民免费接种以及方舱医院、隔离点建设。在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上,支持落实各类就业创业补贴政策,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大型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返还,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提高至90%。发放各类稳岗稳就业资金2.05亿元,覆盖2970家企业12.39万个就业岗位,实现城乡公益性岗位上岗1.54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亿元,带动就业3775人。在促进教育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上,加强资源统筹和资金保障,全市教育支出完成 38.61亿元,增长26%,是全市支出规模最大的科目。拨付专项资金3412万元,对公共文化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给予补助。在提高基本民生保障水平上,企业退休人员平均待遇水平提高5%左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610元、84元。支持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等九类困难群体救助标准提高10%以上。在加快补齐公共卫生短板上,重点支持疾病预防控制和重大传染病救治等重点项目建设,筹集资金2.9亿元支持市疾控中心迁建、市王开传染病医院改扩建、市中医医院建设。在全力支持乡村振兴上,统筹整合涉农资金15.92亿元,用于库区移民直补、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农机购置、耕地地力保护工作。发行专项债券资金11.55亿元,支持重点水利项目建设。在改善群众居住条件上,各级累计投入资金18.99亿元,支持城镇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41159户、2102户,发放租赁补贴599户。

 三是做好“管钱”文章,民生资金管理更加有效。聚焦强化制度建设,常态化实施民生资金直达机制,严格落实民生资金有关管理办法,规范使用每项民生资金。截至目前,共有26项民生资金,共计50.4亿元纳入直达资金管理,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聚焦强化基础管理,对城乡低保、基本医疗保障、养老保险、惠农补贴发放等直接涉及城乡居民个人的资金,坚持实名制管理,确保每一笔资金都真正用在群众身上。聚焦强化绩效评价,始终把民生资金绩效作为重要管理目标,着力构建“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机制,最大限度提升资金使用效益。今年,市级财政对62个民生项目,共计23亿元开展重点绩效评价,促进民生资金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