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达标率达80.13%!枣庄市多措并举建设美丽新枣庄

2022-08-12 21:54: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2日讯 (记者 杜伟 李燕琦)8月12日下午,枣庄市召开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建设幸福美丽新枣庄新闻发布会。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孙海鹏,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干部管理学院专职副院长邵利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市文旅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李从望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孙海鹏就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具体情况进行介绍。

  据孙海鹏介绍,全国文明城市是评价一个城市发展水平的最高荣誉,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提升城市品质、提升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高规格推进、高标准创建,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坚持高位推动,压紧压实创建责任。5月7日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大会召开以来,市委陈平书记5次作出专项批示,陈平书记、张宏伟市长多次到创建一线开展专题督导调研,帮包市领导共督导50余次。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孙起生先后召集专项推进会、分析调度会、现场督察会等各类会议10余次,持续压实“指挥部+专班+网格+工作线”责任体系,有针对性研究破解农贸市场改造、交通秩序整治、重点点位周边小区提升等创建突出问题,有效凝聚形成了强大创建工作合力。

 二、创新形式手段,不断提升工作质效。利用“文明枣庄”APP,开发应用文明城市创建网上工作模块,将点位信息、网格数据、测评标准、评分规则等录入系统,实现全流程数字化、标准化、规则化、可视化。截至目前,已通过平台发布集中督导任务86次、任务1264个、推动问题整改3578项,进一步优化反馈整改效率。科学借助外脑,邀请领导专家、第三方机构等,开展专题培训6次,有效提升创建专业化、精准化水平。

 三、突出氛围营造,形成强大创建声势。在全市各级各类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刊(播)发创建工作稿件1.2万篇(条)。利用景观小品、户外大屏、交通护栏、宣传栏等各类载体,增设创城公益广告、宣传横幅5.7万余处。面对全体市民,发布“争创文明城 共建新枣庄”公开信;面向全体党员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发布“党员走在前 人人做表率”倡议书;针对突出存在的不文明行为,发布进一步加大不文明行为监督处罚力度的通告,有效提升了创城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营造了浓厚创建氛围。

 四、从严督导考核,推动创建点位达标。制定《枣庄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考核计分排名办法》(试行),采取市创建办全面督导、工作线专项督导、市委宣传部机关网格督导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专项督导19轮次,发布创建工作简报39期,制作突出问题专题片4部,在市级主要新闻媒体排名通报8期。7月上旬,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对二季度综合排名后两位的区进行约谈,进一步传导压力、鞭策后进。截至目前,全市929个上报中央文明办测评点位,整改达标率达80.13%。

 附答记者问

 1.记者:枣庄市2019年颁布了《枣庄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如何切实发挥其对不文明行为监督处罚力度,提升市民文明程度,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孙海鹏:《枣庄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于2019年10月1日起施行,这是枣庄市首次颁布文明行为促进方面的专项地方性法规。贯彻落实好《枣庄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是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入法制化、规范化、长效化的重要举措,也是运用法治手段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保障。在具体工作中,有三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积极宣传引导。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社会团体、行业协会及其他组织要结合职能定位、行业特征,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强调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性、紧迫性与重大意义,普及创建标准、提倡做法及禁止行为,培训学习《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严格遵守文明行为准则,及时劝阻不文明行为,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广泛推树先进典型,实现全员动员、全域创建,确保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支持。

 二是强化监督执法。各级公安、城市管理、市场监督管理、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卫生健康、教育、文化和旅游、商务、民政、农业农村、工业和信息化等部门应按照各自职责,及时纠正不文明行为,加大违法违规行为发现查处力度,提升执法刚性及规范化水平。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行业协会等应当规范执行公约、规约、规范,强化自治管理水平,实现文明行为的相互监督、相互促进、共同提升效果。全体市民可通过“文明枣庄”APP随手拍功能发现上传问题,督促相关问题解决,凝聚全民监督合力。

  三是严肃查处问责。针对交通违法违章不文明行为:严查闯红灯、逆行、乱穿马路、不按规定道路行驶、不礼让行人、乱停乱放、车窗抛物、不遵守“一盔一带”、驾驶无号牌电动车等违法违章的;针对损害市容市貌不文明行为:严查乱扔垃圾、随地吐痰、损毁绿化及公共设施、乱张贴涂写刻画、乱堆乱放、私拉私扯电线、占道经营等损害市容环境行为并无视警告劝阻的;针对扰乱公共场所社会秩序不文明行为:严查遛狗不束链(绳)、不及时清除宠物排泄物,不遵守“一米线”规定、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争吵谩骂、不主动排队、在禁烟场所抽烟等扰乱社会秩序行为并无视警告劝阻的。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出现的上述行为,在行政处罚、扣减行为人信用积分的同时,一律抄告所属单位,并在媒体曝光;对屡教不改的,抄送同级纪委监委,依法问责追责;对出现问题较多的单位,约谈主要负责同志,并在媒体公开承诺。

 2.记者: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路上的“红马甲”越来越多,如何更大程度让市民参与创城工作,规范化管理志愿服务工作?


  邵利介绍:最大程度地引导市民参与创建工作,是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和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度和满意度的有效方式,为更加科学、规范管理志愿服务工作,我们开发启用了“文明枣庄”手机客户端,为加强志愿服务管理提供有力的数字支持。

 一是建设志愿服务信息化平台。整合调动各级各类志愿服务资源和力量,让创建文明城市在服务群众中凝聚群众、引领群众,是志愿服务的当务之急。前阶段,各区(市)先试先行,依托融媒中心建设运营了一批县级文明实践信息平台,保障了各级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活动开展,为建设全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信息平台,数字赋能新时代志愿服务提供了宝贵经验。2021年11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积极借鉴其他先进地市做法,总结试点工作经验不足,启动了全市统一的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工作。经过软件开发、备案上线、使用测试等环节,“文明枣庄”手机客户端“志愿服务”版块目前已正式上线运营,实现了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网上注册、项目发布、人员招募、纪录时长、点单接单、风采展示等主要功能,将成为推动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化拓展的重要技术支撑和公众参与文明实践的便捷信息平台。

  二是数字化管理志愿服务队伍。使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志愿服务团队在“文明枣庄”平台可在线完成志愿者招募、审核录用、发布项目、接单、记录时长、风采展示等一体化管理,实现了志愿者在线报名、在线审核、在线服务管理等多功能应用,为志愿服务组织组建、发展创造了便利条件。借此,也通过新闻发言会向大家演示一下文明枣庄APP的操作方法。

  后期平台还会开通网上培训课堂等云方式,进行志愿者专业技能培训,让志愿者掌握文明实践工作目标、内容和要求,提高志愿者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通过常态化了解群众需求,及时开展关爱帮扶等志愿活动。同时,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参与率达到80%以上;倡导全民全域志愿,实现各区(市)注册志愿者人数占本地常驻人口比例的15%以上,有志愿服务时间记录的志愿者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的比例大于50%。上线以来,已注册志愿者32532余人、志愿团队1771余支,开展了法律服务、理论宣传、文化惠民、技能培训、健康服务、心理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3711场次,总活动时长达4万余小时。

 三是完善志愿服务激励回馈体系。依托“文明枣庄”平台,可以实现全市统一的志愿者时长记录认证机制,我们将依托平台记录的志愿时长数据,制定出台枣庄市志愿服务激励回馈办法,健全以服务时长为基础的星级认定制度,探索对志愿者在入学、就医、交通、享受公共文化服务、评先树优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性激励。同时,“文明枣庄”平台搭建了“积分兑换”模块,我们将探索推行文明实践积分制管理,鼓励中心、所、站通过设立积分银行、信用超市、公益基金等办法,把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情况与积分兑换、享受服务、获取荣誉等激励挂钩,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

 3.记者:今年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全市文旅部门在推动落实创建任务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什么成效?


  李从望介绍:作为枣庄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重要组成部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市民群众的大力支持配合下,锚定“丰富群众文化旅游生活、倡树城市文明有礼风尚”的创建思路,坚持高规格推进、高标准创建、高频次督导,积极推动创建工作扎实开展。

 一是提高思想政治站位,夯实创建工作组织基础。坚持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员参与,成立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帮包督导,压紧压实创建工作主体责任。制定下发了月度节点任务排挡表、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分工方案、实地考察责任分工、市文旅局创建工作任务流程方案等指导性文件,先后召开了创建工作部署会、推进会4次,开展创建专题培训2次,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督导检查,让创建工作成为文旅干部的行动自觉,为落实创建任务打下坚实制度基础、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二是突出场馆阵地建设,营造共建共享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全市主要公共文化场馆累计投入资金62万余元,用于设施维修和提升改造,增设各类文明倡议书、公益广告、景观小品140余组,完成问题整改48项。各类公共文化设施严格落实免费开放政策,免费开放服务114万人次,利用文化阵地开展全民阅读、书画展览、文艺演出、艺术培训、文博社教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2769场,服务148.3万人次,全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不断提升,优质文化服务供给能力不断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三是履行行业管理责任,提升文旅市场文明水平。坚决落实文旅行业监管责任,推动文旅市场树立文明新风。扎实指导重点景区景点围绕创建任务,广泛开展设施提升、文明宣传、志愿服务工作。抓好行业文明示范带动,积极推动《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要求与评价》落地,培育推荐3家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加强行业文明培育,成功举办了“2022枣庄市旅游饭店行业从业人员服务技能竞赛”,将文明礼仪纳入评价标准,不断提升从业人员文明意识和服务水平。加强文化旅游市场监督执法力度,出动检查4296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639家次,营造了稳定的社会文化环境。

 四是立足枣庄文旅特点,开展文明创建群众活动。充分立足部门职责,发挥文旅行业优势特点,组织举办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利用“山东非遗月”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重要节点,开展非遗展示宣传活动202场,惠及市民群众103.6万余人,“非遗进校园”活动覆盖7000余名学生,“戏曲进校园”活动覆盖3000余名学生,让市民群众和未成年人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陶冶道德情操、提升文明素养。高质量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本年度组织“文化扶贫志愿者在行动”“艺爱行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志愿服务”“文旅惠民 党员先行”等主题志愿服务631次,参与志愿者2750人次,服务对象9.5万人次。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