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百姓”菜篮子“ | 枣庄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开展文明创建活动

2022-08-25 12:54:5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5日讯 (记者 杜伟 李燕琦)8月25日上午,枣庄市“农贸市场改造”新闻发布会在枣庄会展中心召开。枣庄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金生,市市场监管局二级调研员秦乔,市市场监管局二级调研员李振宏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在会上获悉,枣庄市市场监管局将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继续加大农贸市场督导检查力度,聚焦重点、难点问题,狠抓市场问题整改,防止问题反弹,督促各区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市场改造提升进度,确保建设高标准的农贸市场,圆满完成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任务。

 细化任务分工,下沉监管执法力量。农贸市场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难点,也是枣庄市市场监管局督导检查的重点。针对市场点多面广的实际,为强化创城工作的领导,枣庄市市场监管局成立创城专班,抽调12名县级干部和17名科级干部,成立5个帮包组,帮包各区农贸市场,重点开展市场环境卫生、公共秩序和经营秩序的整治工作。

 加大创城宣传力度,营造浓厚创城氛围。通过上街巡查、入户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大力宣传和普及文明知识,倡导文明经营,绿色消费理念,积极营造的浓烈创城氛围。市局和区局印发“创建文明城市—你我同行”宣传册、创城一封信、宣传海报及标牌、诚信经营倡议书、创建文明城市倡议书总计5万余份。

 开展亮证经营,规范经营秩序。开展了市场内经营户“两证一照”是否齐全有效,是否亮证经营整治活动, 针对农贸市场建设时间长,设施老旧的实际,市局还挤出经费近20万元,制作“亮证经营公示牌”1200个,发放到薛城区的四季春、钱江市场。作为试点和示范,即统一了标准,规范了个体经营,又改变了市场的面貌。同时购置了创建文明城小药箱1000个,重点投放全市农贸市场的文明经营户,内放有创建文明城宣传册、药品使用知识等,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开展计量免费检定,守护百姓菜篮子。市市场监管局组织计量免费检定服务队,来到市中区利民市场、龙头市场、新华市场等各大农贸市场,开展电子计价秤专项精准免费检定服务。共检定电子计价秤327台,调整校准28台,有效维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市场秩序,营造了文明诚信的市场环境,深受市场开办方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

 广泛开展“文明经营户”评选活动。在每个农贸市场显著位置都设立志愿服务站,有完善的志愿服务配套设施和工作制度,设有公平秤,兼具投诉职能。还配备老花镜、雨伞、轮椅等,方便老年人、残疾人使用,培养经营户扶老助残的文明意识。市场上每月开展一次 “文明经营户”评选活动,颁发流动红旗,提升市场信用水平,促进经营户文明经营、规范服务。

  新闻伴读

  发布会现场答记者问

  记者:目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入攻坚阶段,市场监管部门在下一步农贸市场改造工作中,将做好哪些工作?

  秦乔介绍:根据《枣庄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 年)》(枣办发【2021】7 号)要求,我们将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为依据,动员全系统力量,围绕市场改造提升,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确保高效完成所承担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发挥好参谋作用,为市场建设、规划多提合理化建议。近期枣庄市市场监管局召集有关业务科室起草拟定“农贸市场管理规范”,内容涉及市场开办者管理规范、市场经营者从业规范、市场环境卫生管理规范三大部分,正在征求意见和讨论,近期就可出台。

  2.继续加大督导力度,督促各区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市场改造提升进度,力争把我市农贸市场标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3.督促市场开办方加强市场经营秩序管理,确保规范化管理,加大市场保洁频次,加大乱摆乱放、占道经营的现象的治理力度,确保市场干净整洁卫生,为人民群众营造一个干净整洁、放心消费的市场环境。

  记者: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尤为重要,我们市场监管部门采取了哪些具体监管措施来保障食品安全,请介绍。

  李振宏介绍:市市场监管局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以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为底线,守牢守住食品安全。 对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监管做到:

  一是要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个体工商户)证照齐全、亮证经营,从业人员健康证持有率100%,经营场所必须悬挂统一的证照、信息公示牌。二是内外环境卫生整洁,食品储存、加工、销售符合卫生要求,防蝇、防鼠、防尘、清洗消毒等设施合格完备,分类垃圾桶摆放整齐,场所干净整洁达标。经营熟食做到操作规范、生熟分开等。三是食品原料做到索证索票,食品包装标签规范,无销售“三无”、过期食品和假冒伪劣食品等。

  近期,针对天气炎热,食品易发霉变质的实际,市局下派5个督导组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以“清洁厨房”建设为重点,保障厨房干净卫生,生热、干湿分开,无过期变质食品,“三防三白”等食品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对销售“三无”食品和假冒伪劣、有毒有害、过期变质及其它不合格食品行为严肃查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记者: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市场监管部门如何开展文明经营户评选活动,对文明经营户有什么优惠政策?

  李振宏介绍:刚才高局长已经介绍,市场上每月开展一次 “文明经营户”评选活动,颁发流动红旗,提升市场信用水平,促进经营户文明经营、规范服务。

  这项活动多年来一直坚持,主要是以“文明诚信、守法经营”为核心,以营造良好的市场经营秩序、提高市场形象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枣庄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努力为经营者和消费者创建环境优美、文明服务、秩序优良、放心消费的市场环境。

  今年5月为进一步推动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党的建设工作,激发广大共产党员在诚信经营、依法经营、文明创建等方面作出示范带动作用,经过由各区(市)个私企业党委和市场监管部门推荐、公示,经市个私党委同意,在全市命名 “党员示范经营户”111户,以“党员示范经营户”为标杆,形成辐射效应,在全市个体私营企业中形成党员带头共同致富的良好势头,带动全市个体私营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上半年,市市场监管局还与枣庄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台《“文明诚信经营户专项贷”管理办法》,推出“文明诚信经营户专项贷”,专项贷具有“两低一高一简”的特点,即门槛低、利率低、额度高(最高50万元)、手续简便。对评选认可的文明诚信经营户并在自己所在的网格内开展自愿服务,农商银行还将给予聚合支付交易手续费全免等优惠政策。

  这是专门针对文明经营户量身打造的一项优惠政策,方便、快捷的解决他们贷款难的问题,这也是对文明经营、诚信经营的最好回报,深受广大文明经营户的理解和支持。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