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诉人笔下责任重大!检察官坚守“立检为公 执法为民”信念

2022-08-29 22:19: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9日讯 (记者 杜伟 李燕琦)8月29日,枣庄市2022年“枣庄最美职工”记者见面会在会展中心举行。见面会上,五位枣庄市2022年“枣庄最美职工”代表与大家进行见面交流,讲述新时代劳动者敬业故事。枣庄市薛城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梁波讲述自己是如何实现案件无差错,坚持案件三个效果相统一的。

  梁波讲述:我在认真学习领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同时也对办案进行了深入思考和总结,感触最深的有以下几点:

  一是正义就在每一个人、每一个案件中。不论是大要案还是普通轻微刑事案件,每一个案件对我来说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在办案中始终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用心、用情去办理每一个案件。记得之前办理的一起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件,事实和证据非常清楚,原本可以以一纸判决书对被告人判处刑罚,案件就办结了,但是作为检察官,并不能就案办案,如何延伸检察职能,提升社会治理效果也是案件办理的一部分,故针对这起犯罪事实所反映出的问题我认真梳理,依法向有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相关部门采纳了检察建议,就食品安全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活动,切实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二是每一个办案环节都必须以求极致的精神去办理,因为一次高质量的付出远胜过几百次低质量的应付。我在办案时不仅做好案件事实证据的审查工作,也注重对被告人的成长经历、家庭环境、犯罪起因等进行深刻的分析,最大可能挽救被告人,把案件办出温度。我办理的一起案件中嫌疑人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在网上进行诈骗。讯问的时候嫌疑人懊悔不已,整个讯问过程一直抹眼泪,诉说着自己贫困的家境,为了几千块的生活费一时鬼迷心窍,误入歧途。提审后,我就在想如果把嫌疑人诉至法院,他以后的学业和生活该怎么办,也秉承着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我积极与他所在学校和其家人多方面深入了解,这名大学生一贯表现良好,犯罪情节轻微,认罪态度好,在公开听证会上大家一致同意对其作出不起诉处理 ,最大限度教育、挽救了这名在校大学生。

  三是坚持奋斗不停步。一位公诉老前辈给我说过,公诉人的笔下有财产万千,有善恶忠奸,有是非曲直,还有人命关天,这份责任关系重大,因此每个公诉人注定,也必须是勤奋的、努力的、谨慎的。我将对标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更高期待和对司法检察工作的更高要求,查找差距,再出发、不停步,保证各项素能与时俱进。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