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炼巾帼“领头雁” 提质增效建新功——枣庄市妇联扎实开展“巾帼领头雁淬炼行动”

2022-08-31 17:05:4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1日讯 (记者 杜伟)今年以来,山东省枣庄市妇联深化“巾帼领头雁淬炼行动”实施强基增效工程,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从建组织、带队伍、转作风、提效能等方面着手,积极推进强基层基础、强基本业务、强工作质效等重点任务,在推动新领域组织建设、强化妇联执委作用发挥、广泛联系妇女群众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党建引领,建强组织筑“雁巢”

  坚持党建带妇建的原则,各级妇联主动了解掌握各领域、各行业妇联组织建设的空白点,进一步扩大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多领域延伸拓展组织覆盖。市、区(市)、街道妇联同步行动,破除思维定势,转变工作作风,不拘一格推动基层组织覆盖。今年以来,市妇联在枣庄市政协成立了妇女委员工作委员会;市、区(市)两级妇联在枣庄市外卖行业、滕州互联网行业、滕州快递物流行业、台儿庄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薛城区晟玺集团、枣庄汇融食品有限公司等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成立妇女组织23家。

  基层妇联因需而设、因地制宜建功能型、服务型“微家”,以巾帼志愿服务为重点,融合社会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服务活动,从服务升级到引领,真正成为妇联组织强有力的基层阵地。着眼妇女生产生活最小单元,今年新建“妇女微家”11个,总数达774个。涵盖文艺志愿者团队、社会组织、“两新”组织等服务妇女群众的场所单位,涉及创业微家、文化微家、调解微家、维权微家、教育微家等类型,形成多领域、多维度“微家”建设格局,成为紧密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新阵地,组织覆盖面得到扩展,吸引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枣庄市妇联开展“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群众性宣讲活动

  多措淬炼,提升队伍强“雁翅”

  今年上半年,全市妇联系统坚持抓好基层妇联组织成员素质提升工程,增强妇联执委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升妇联干部高素质专业化水平,各级妇联干部积极开展“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宣讲开展集中宣讲、一线宣讲、文艺宣讲、网络宣讲等形式的宣讲410场次,受众31000多人,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妇女人心。开展“妇联干部讲业务”10期,各区(市)妇联主席、镇(街)、村(社区)妇联主席、执委等近1200人参加了培训。开展“深化巾帼领头雁淬炼行动”实施强基增效工程培训42期,各区(市)妇联注重强化能力提升,注重分级培训,按需精准实训,3763名妇联干部参加了培训。有效的扩大了培训覆盖面,着力培养妇联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全面提升基层妇联干部履职能力。

  常态化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

  联系实际,锤炼作风铸“雁魂”

  发挥“联”字优势,面向基层,广泛联系和服务妇女。落实一线工作法,常态化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市妇联党组成员带头下基层走访调研,深入村(社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与群众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枣庄市妇联组织召开了全市妇联系统思想能力作风建设暨工作规范提升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和市妇联思想能力作风建设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妇联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打造一流妇联干部队伍,坚持对标对表转作风,聚焦中心大局,推行“一线工作法”,不断提高引领发展、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各区(市)妇联积极召开座谈会、交流会等,促进行动落实,如滕州市妇联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党员开展“五比五看转作风,优化营商环境我先行”“强化作风建设 聚力攻坚克难”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对照“五比五看”要求和具体举措,提高思想认识,带头履职尽责,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山亭区妇联开展“周一晚间课堂”“山亭大发展 我能做什么”研讨会,着力破解领导干部业务素质不高、能力不强的“本领恐慌”难题,进一步解决干部工学矛盾,推动各项事业创新发展;峄城区制定《峄城区妇联关于开展“转作风 提效能 促发展”活动的实施方案》,并召开“转作风 提效能 促发展 普新篇”座谈会,对作风建设活动进行交流部署。

 服务妇女,提质增效雁竞飞

  市妇联将实施“基层妇联领头雁行动计划”作为实施强基增效工程的有力抓手,引导广大妇联干部在服务妇女、服务家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履职尽责、争当头雁。开展“助企复工复产巾帼暖心行”活动,各级妇联主动靠上服务,协调推动解决21条。对接金融、税务等部门发布“稳企纾困信贷产品汇编”和“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联合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枣庄审计中心推出“巾帼创业贷”“巾帼信用贷”“鲁担巾帼贷”等,联合中国银行枣庄分行开展“百场千企”银企对接活动,“巾帼惠企贷”授信3700万元。发挥“联”字优势,强化供需对接,采取线下精准对接与线上“云招聘”的模式,共举办“春风行动”招聘活动37场次,提供岗位需求170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近2000人,发放宣传材料20000余份。全力投入“美丽庭院”创建活动,2022年度评选第一批1000户市级“美丽庭院”,动员各村对照样板村标志,坚持因村制宜、一村一策、以点带面、升级打造。不断延伸婚姻家庭辅导服务领域,对广大家庭广泛开展婚姻经营指导、家庭夫妻矛盾调处、婚姻心理调适、离婚劝解辅导等公益服务。截至2022年第二季度,全市申请离婚总数为5475对,参与辅导数5475对,辅导率为100%;经过辅导,成功劝和2024对,劝和率为36.97%;全市开展各类培训活动8次,主题宣传活动11次,参与人数2150人。开展以重点儿童、重点妇女、重点家庭为摸排重点开展拉网式排查,建立健全家暴等风险隐患家庭、人员信息台账,全市共排查村(社区)2510个,建立排查台账209条,对重点人群上门走访慰问共671次。各级妇联干部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做到了手里有事干、肩上有责任、心中有牵挂,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进千家万户。

  枣庄市妇联继续开展“巾帼领头雁淬炼行动”强基增效工程,狠抓落实,进一步激活基层妇联组织、激活妇联工作队伍、激活基层工作阵地,持续巩固深化妇联改革成果,努力把妇联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充满活力。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