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联通: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 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09-27 18:08:1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7日讯(记者 杜方奇)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若没有党的旗帜领航,没有思想政治工作成风化人,没有企业文化凝聚人心,企业就会从根本上失去发展方向和源动力。枣庄联通党委始终坚持“党旗所指、战旗所向”,以文化建设聚人心、汇力量,以“严、实、精、细、快”的工作作风引导广大员工砥砺奋进,唯旗是夺,在践行新战略的征程中不断彰显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的新作为。

  坚持党建引领,以政治建设铸魂企业文化

  枣庄联通党委始终坚持强化党的全面领导根本原则,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六个一”工作机制为抓手,持续打造“我为党旗添光彩”党建品牌,制定了《枣庄联通党建引领保障战略规划体系落实的实施意见》和《党建引领保障战略规划体系落实的实施清单》,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紧密结合。在谋划党建工作时,始终把文化建设融入其中,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员共同参与”的常态化工作机制。

  突出党的政治引领作用。枣庄联通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讲贯彻新战略专题党课,赴泗水县党史研究馆参观、重温入党誓词等特色活动,确保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

  突出党的思想引领作用。枣庄联通组织2022年新入职员工到胜利渠接受“红色第一课”教育、邀请退休老党员、老干部为共青团员讲授老一辈邮电人的奋斗历史、集中观看红色影片等,不断丰富思想教育形式,引导全体员工做党内政治文化传播者、优秀文化的倡导者。

  突出党的组织引领作用。枣庄联通对全市基层责任单元进行了全面梳理,对没有党员的63个划小单元,按照地域范围、党建力量、经营情况等因素设置党建基层责任单元59个,在全市从三个维度精选中层四级管理人员为主、管理岗转任小CEO为辅、少量优秀党员做补充的51名党员骨干作为派驻党代表或党建指导员,并根据实际工作同步调整人员、职责及工作内容,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推动文化建设任务落实。

 坚持强基固本,以队伍建设传承企业文化精神

  牢牢把握枣庄联通是国有企业,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增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1-9月组织第一议题学习12次,形成了制度化、常态化机制。组织开展“鹰王重生”“赢在中层”培训班、实施“一线淬炼”提升计划,各级基层党组织开展“先锋赋能”下沉基层责任单元,整体素质更加过硬、队伍结构更加优化、工作作风更加优良,有效提升工作执行力。

 坚持守正创新,以“五比五看”丰富企业文化内容

  枣庄联通认真贯彻落实集团“1+9+3”战略规划,聚焦主责主业,加强思想能力作风建设,以“五比五看”活动营造严实精细快的浓厚氛围,推动干部员工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为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开创枣庄联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思想保障。

 坚持群众路线,以“员工为根”营造良好氛围

  枣庄联通党委利用调研、座谈会、总经理在线、满意度调查等形式与员工交流,倾听员工心声,大力发扬“我就是联通”的主人翁精神,牢记枣庄发展我有责、枣庄进位我光荣,对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让员工成为公司文化建设、推动者、享有者。开展2022年“玫瑰书香”女职工主题阅读活动,以女职工阅读引领家庭阅读,在全公司广大职工群众中掀起了一股阅读的热潮。

  坚持纪律建设,以党建提升廉洁文化内涵

  枣庄联通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郝兆武带领政企党支部全体党员以参观齐鲁好家风主题展览为契机,引导大家做到廉洁修身齐家,推动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枣庄联通以“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为主题,开展廉洁亲情寄语征集活动,引导广大干部员工将爱岗与爱家结合起来,树立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为公的良好风尚,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氛围。召开青年干部及家属座谈会,筑牢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反腐倡廉防线。

  一直以来,枣庄联通党委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号召力和凝聚力,使全体员工受到优秀企业文化的熏陶,从而更好推动枣庄联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