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委外办四举措助力企业“请进来”“走出去”

2022-12-12 20:03:2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2日讯 (记者 李燕琦)12月12日,枣庄市做好新时代枣庄外事工作 助力现代化强市建设新闻发布会在枣庄会展中心召开。会上,市委外办副主任孙娟说,市委外办秉持“外事为民”服务理念,围绕“外事惠企行”服务品牌,助力企业“请进来”和“走出去”,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加强基层调研,问需于企“零距离”。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对口联系工作机制,每个班子成员对口联系1-2个区(市)和重点市直部门。全年共调研走访涉外企业(单位)100余家,推动解决或答复对外交流渠道缺乏、海运难、招工难等方面需求和问题50余件,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今年9月,市委外办联合市委政研室等有关部门成立调研组,深入了解16家有代表性的外向型企业经营发展状况,并与部分区(市)职能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座谈,形成《关于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为本市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

 深耕涉外资源,搭建企业海外高质量发展平台。今年以来,市委外办组织枣庄市企业参加各类国际交流活动13场,其中省级专场活动8场,市级专场活动5场,将外事资源渠道赋能企业做深做实。11月18日,市委外办联合菲律宾打拉市政府、菲律宾中华和平发展促进会,举办“携手友城 共享未来”枣庄—打拉合作交流会,组织本市红三叶钢结构、天瀚新能源等5家企业参会,向打拉市政府和近40家菲律宾企业在线推介公司产品、发展规划等,为助力枣庄市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储备了渠道和外事资源。

 畅通外事通道,全力服务企业“请进来”“走出去”。对外事审批实行容缺受理,实现网上预审、不见面审批和一次性办结服务。通过实地政策宣讲、市长热线答复等方式指导企业做好来华邀请办理和入境后闭环管理。截至目前,累计接洽咨询企业50余家,为联泓新材料、瑞隆机械等20余家企业办理外国人来枣提供便利服务。同时,不断加大对APEC商务旅行卡的推介宣传力度,助力本市外向型企业走出去。

  加强领保宣传,全面护航企业境外安全发展。统筹全市重点涉外部门机构和“走出去”企业重点人员59人备案外交部“平安丝路”网站和移动客户端。结合外事大讲堂活动,开展领事保护宣传培训,在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领事保护安全提醒30余次,到公安出入境窗口、部分外经企业发放领保宣传手册500余份。通过电话、视频等多种形式对本市境外12家重点企业和项目全面开展了“云巡查”,并联合有关部门赴山东雄狮、八亿橡胶、新远大等部分“走出去”重点企业进行境外安保督导,为企业境外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