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公安局:全时空守护平安 零距离服务群众

2022-12-13 19:03:4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3日讯 (记者 杜伟 李燕琦)12月13日,枣庄市“全时空守护平安 零距离服务群众”新闻发布会在枣庄会展中心召开。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刘勇致发布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杜茂广,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王克亮,市公安局食药环森支队支队长刘成彬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新闻二科副科长褚苗主持会议。

  刘勇介绍说,平安稳定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前提,群众满意是公安工作的根本标准。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枣庄建设,全面落实“抗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惠民生”各项措施,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坚持严打严防,社会治安环境稳步向好

  全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平安建设主力军作用,坚持打防管治并举,向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持续发起凌厉攻势。今年1-11月份,全市110接报的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了36.2%、13.5%。

 强化大案攻坚。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和“昆仑”“净网”“云剑”等专项行动,组织开展了“雷霆打击·利剑护航”“冬春季严打整治”等系列行动,办理各类刑事案件6900余起、治安案件1.6万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800余名。坚持命案必破、逃犯必抓,连续10年现行命案破案率达到了100%;抓获网上逃犯1750名,及时消除了治安隐患。大力实施生态警务,侦破食品、药品、环境和知识产权领域刑事案件18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00余名,切实维护了全市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强化小案侦防。深入开展“打盗抢、反电诈、保民安”专项行动,重拳打击各类传统盗抢骗、养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全市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39%,“盗抢”警情及立案数同比分别下降31.6%和25.2%,破获侵财小案数、追赃挽损数同比分别上升61.3%和43.6%。特别是通过打防并举、联动共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快速上升势头得到了有力遏制,破案数、抓人数和立案数、损失数实现了“两升两降”的工作目标。

 强化街面巡防。加快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化“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警网联治”工作机制,全市设立警务驻巡站21处、“1、3、5”分钟快速处置点33个,组建PTU快反机动队14支,挂牌警保联控站143个,平安类社会联防组织56个,日均投入1500余名巡逻警力屯警街面,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了警察就在身边、平安就在眼前。

 强化专项整治。加强重点时段、区域部位,特别是夜市、烧烤摊等人员密集、易发案场所的巡逻,严密枪支弹药、危爆物品、管制刀具等重点物品管控措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行动8轮次,有力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

 坚持系统治理,公共安全防线更加稳固

  全市公安机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不断强化公共安全风险管理,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筑牢疫情联控防线。面对多轮次来势凶猛的本地疫情,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尽锐出战、向疫而行,全力以赴做好流调追阳、社会随访、风险管控、秩序维护等工作,有力服务了疫情防控大局。

  筑牢矛盾化解防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涉疫、家庭、感情、邻里、债务等领域为重点,会同有关部门和基层组织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积极做好化解民忧、纾解民困的工作。组织对110警情、12389举报和12345投诉进行了全面梳理,及时发现干预重复警情、举报投诉背后的矛盾纠纷,严防交织叠加。对问题突出、矛盾复杂,或者职责之外的,充分依托“公调对接”“律师入所”等方式,全力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严防发生“民转刑”“刑转命”案件。累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6万余起,化解率达95.3%。

  筑牢交通安全防线。以牵头创建文明城市交通秩序整治工作为契机,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扎实推进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全力保持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在全市机动车增加到120余万辆、驾驶人增加到130余万人的情况下,全市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经济损失数“四项指数”同比分别下降23.1%、49.5%、14.5%、21.4%,较大以上交通事故“零发生”。

  坚持改革增效,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全市公安机关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果,在出入境、户政、车驾管等方面推出了一批新的便民利企举措。

 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群众最关心的民生小事,实施“减证便民”“无证明办事”,通过直接减免、部门互认等方式,对99个事项4大类531项证明材料实行减免。深化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办理市外迁入落户1.2万人、投靠落户9.9万人。

 优化服务举措。出台二十项优化便民利企新举措、“抗疫情、促稳定、保民生、护发展”十二项措施,推行窗口服务“午间不断档、全年不打烊”、服务事项“网上办、容缺办”、特殊情形“预约办、上门办、延期办”等举措59项,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发展活力。联合市广播电台推出了《警民连线》直播访谈节目,创新“警民连心桥”、视频报警等服务新模式,为群众咨询、办事求助提供了更多便利。

  提升服务质效。线上,深化“一网通办”,拓展政务服务事项7类183项,高频事项全程网办率达到了100%,AI便民警务系统一站式核验数据20余万人次,办结民生警务诉求1.7万件,实现了民生诉求及时推送、业务办理限时反馈。线下,做优“一窗通办”,推广机动车检测“交钥匙”服务,绘制发布了公安服务电子地图,标注警务网点106处,设置全科窗口14个,建设运行便民警务站63处,建成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28个,设置各类自助服务机78台,自助办理身份证、驾驶证等各类业务3.1万笔,打造了群众家门口的公安政务“服务圈”。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