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枣庄台儿庄区在全省率先启用移动便民诊室 提高社区居民发热就医便利性

2022-12-23 21: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3日讯 (记者 李燕琦)12月23日,枣庄市2022年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召开。会上,台儿庄区副区长李秋菊就台儿庄区在全省率先启用移动便民诊室,将核酸检测屋升级为发热诊疗站,为当前情况下老百姓就近看病就医提供便利服务相关详细情况进行介绍。

  李秋菊介绍说,便民诊室,是台儿庄区针对近期发热患者增多、部分药品短缺的实际情况,采取的针对性措施。台儿庄区将城区5处核酸检测点升级为移动便民诊室,采用“一医一护一员”的服务方式,即一位医生负责诊疗,一位护士提供发药和结算服务,一位采样员负责核酸采样,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就医服务,特别是发热患者就医方面,精简了挂号、排队等环节,对退烧、止咳、抗病毒等药提前拆分、原价售卖,像布洛芬每包10片售价1.44元,并随药附赠居家隔离常识卡片,不仅有效避免了发热门诊拥挤,还起到了平抑药品价格、缓解群众居家焦虑等多重效果。同时,对于移动便民诊室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转到区、镇两级医疗机构加以解决。目前,移动便民诊室日均接待就诊群众2200余人次,大大提高了社区居民发热就医的便利性。

  此外,针对居民家庭备药水平不均的问题,台儿庄区在6个城市社区试点推行“共享药箱”模式,由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发布倡议书,动员引导居民将家中富裕多余的药品、口罩等投放进“共享药箱”,供其他群众急需时领取使用,物资投放、取用、库存等情况定期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对有需要而无法出门的居民,可通过业主微信群等提出申请,由网格员或志愿者送药上门。“共享药箱”设立以来,共收到群众捐赠的退烧、止咳、抗病毒等药品1200余盒、口罩3000余个、抗原试剂560余个,不仅把药品留给真正急需的人,还营造了邻里和睦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台儿庄区将在继续推进移动便民诊室改造和“共享药箱”设置等工作的同时,细化制定各类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服务需求。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