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枣庄市委聚焦青年人才引育,积极吸引和服务广大青年学子来枣就业创业

2023-02-16 19:41:2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6日讯 (记者 杜伟 李燕琦)2月16日,学习党的二十大 砥砺奋进新征程 自觉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中担当尽责新闻发布会在枣庄会展中心召开。会上,团市委副书记颜蔚然就2022年团市委在助力“招才引智”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进行介绍。

  颜蔚然介绍说,为服务“招才引智”工作,助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去年以来,共青团枣庄市委以“青鸟计划”为统揽,通过建立“青鸟驿站”“青年驿站”“青春驿站”,举办云招聘、高校直通车、“三下乡”、“返家乡”等活动,聚焦青年人才引育,积极吸引和服务广大青年学子来枣就业创业,取得了显著成效。

  围绕人才“在哪里”,广搭人才服务平台。在省内外高校建立120个“青鸟驿站”,线上建立枣庄籍学子群5个,在外老乡群3个,青年企业家群4个,群员总计3200余人。充分发挥微信、微博、抖音、青鸟计划信息平台等线上阵地作用,建立2.5万人的人才数据库,及时转发枣庄市人才引进、就业创业、岗位需求信息累计16103条,收到简历4116份,帮助600余名青年成功就业。先后举办10场现场招聘、8场“云招聘”,其中,在2月24日、12月16日举办“青鸟计划 枣聚英才”云招聘活动2场,宣传推介枣庄人才政策、发布8000余个优质岗位,共吸引13万余人次观看,3000余名青年走进企业线上直播间,与企业HR面对面咨询洽谈,签约成功率达14%。开展“高校直通车”云活动,组织山东正凯新材料有限公司、山东绿之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40余家国有、民营企业到高校招聘,提供本硕博各类人才岗位1000余个。

  聚焦人才“要什么”,深挖人才就业实习岗位。面向全市机关事业单位、重点企业、乡村振兴示范镇(街)、公益组织精心筛选2039个实习岗位,组织2000余名大学生开展“返家乡”“三下乡”社会实习实践活动,接受岗位锻炼。加强校地联动,赴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威海校区交流对接,举办“校地企合作清华学子家乡行”活动2场。 服务青年全面发展,实施“青创枣庄”行动。选拔28个集体和个人参加创新创业大赛、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等省级赛事,9个参赛项目杀入决赛获得荣誉。开展“枣青赋能”行动,举办青年素质拓展、青年人才联谊等活动12场,引导青年释放活力、奋发作为。认定231个市级青年文明号集体、414名青年岗位能手,组织2000余名青年职工参加注册安全工程师公益培训。

  摸清人才“想什么”,厚植人才家乡情怀。每个月开展1次“枣青赋能”青年人才素质拓展活动,就青年学子在摄影绘图、自媒体运营、直播带货、安全生产技能等方面开展培训,活动吸引2000余名青年参加学习。面向市区两级人才办优选的单身青年人才,举办“枣团聚,早幸福”主题青年交友活动2场,搭建婚恋交友平台,服务单身青年人才200余人。打造9处“青年驿站”,54个专属房间,实现枣庄区(市)全覆盖,为来枣求职实习青年提供免费住宿、就业指导、城市融入等 “一站式”服务,目前已服务来枣实习面试青年学子60余人。开展“我在窗口写青春”主题实践活动,组织青年文明号优化服务措施,打造窗口青年服务队伍,助力营商环境提档升级。汇编助企发展优惠政策,开展“送政策上门”走访服务,累计走访企业139家,生成企业发展问题台账,帮助解决问题66个。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