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 枣庄“百年煤城”向“北方锂都”蜕变

2023-03-24 19:05:3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4日讯(记者 常慧)3月24日上午,“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助力枣庄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在枣庄高新区国家锂电池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举行。发布会上,枣庄市能源局局长、党组书记刘忠波致辞。市能源局副县级干部刘建功;枣庄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斌;国家锂电池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主任周翔升出席会议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新闻二科科长褚苗主持会议。

  据枣庄市能源局局长、党组书记刘忠波介绍,2021年以来,枣庄市抢抓国家实施“双碳”战略目标和省委省政府支持枣庄集聚发展锂电产业的重大机遇,大力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积极构建“6+3”现代产业体系,突出锂电产业发展首位度,通过链式招商、创优服务、要素保障,打造出布局优化、链条完备、集聚效应日益显现的锂电产业集群,成为推动枣庄工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山东锂电产业发展的重要集聚地,“百年煤城”正在向“北方锂都”蜕变。

  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全市锂电产业已经形成从锂矿开采加工,到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四大关键材料及电池制造、检验检测、终端应用及拆解回收较为完整的全产业链条。全市锂电企业突破100家,产品种类达到300多个,产能实现正极材料10万吨、负极材料4万吨、电解液13万吨、隔膜16亿平米、电芯10GWh、拆解1万吨。2022年全市锂电产业产值和项目年度投资双双过百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8.96%,枣庄锂电产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规划引领协同发展。在2021年高质量编制《枣庄市锂电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和组建锂电产业联盟的基础上,2022年市委、市政府研究印发了《关于加快锂电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高规格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锂电产业发展推进工作领导小组,首次将锂电产业纳入全市综合绩效考核,组建全国第一家锂电产业工会,高质效运行中国北方锂电网,在全市构建了“链长+链主+联盟”推动机制。坚持全市域联动,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分别出台精准扶持政策,加快推进形成“一处核心基地+三处配套产业区+三处协同发展区”的“1+3+3”锂电产业发展总格局,全市上下形成了奋力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的强大合力。

  龙头带动集聚成势。2021年以来,先后成功招引一大批头部企业落户枣庄,投资50亿元的吉利欣旺达80万套动力电池项目今年2月建成投产,投资200亿元的欣旺达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一期项目即将建成投产;投资100亿元的欣旺达“源网荷储”一体化、投资105亿元的创普斯新能源正负极材料、150亿元的龙电华鑫综合锂电产业园、112亿元的雍申科技电子铜箔、100亿元的德鑫锂电等项目加速推进,枣庄成为全省首位、全国领先的锂电产业集聚区。特别是去年成功举办2022中国(枣庄)国际锂电产业展览会,是枣庄近年来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成果最多的一次展会,开幕式签约锂电项目26个、总投资额1095亿元,央视《新闻联播》对锂电展会盛况进行了报道,凝聚了全社会关注枣庄锂电展览会、关心枣庄锂电产业发展的思想共识。

  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国家锂电池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获批国际CB计划认可、北美UL标准授权,建成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实验室和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枣庄锂电产业集群被科技部授予创新型产业集群,吉利欣旺达牵头成功创建山东省唯一省级锂电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截至目前,全市拥有锂电科研平台43个,累计获批锂电相关专利947项(发明专利239项)。欣旺达首款量产超级快充电池SFC480在枣庄建设生产线。组建锂电高端人才智库。出台《关于强化人才支撑推动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试行)》。深化产学研合作,2月10日,市能源局、市人才集团、深圳人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3月17日市能源局会同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青岛科技大学组织开展“枣庄—高校人才直通车”青岛科技大学锂电专场招聘活动,收到毕业生简历586份,达成初步就业意向256人。依托枣庄学院建成锂电产业学院并获批“山东省现代产业学院”,全市已引进锂电产业领军人才超过100人,夯实了科技人才基础。

  储能基地加速推进。枣庄在2021年被列为山东省5个储能示范基地之一和华电滕州获批省级首批7个储能示范项目之一的基础上,2022年又成功将3个储能项目纳入省级示范项目名单,是全省纳入示范项目最多的两个地市之一,目前枣庄市电化学储能装机规模达350兆瓦/700兆瓦时,居全省第一。枣庄作为山东省唯一全市域纳入国家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的城市,预计到2023年、2025年全市光伏装机分别达到280万千瓦、350万千瓦,按照不低于装机容量的15%、充放电时长2小时配置储能设施,枣庄储能装机规模将增加30万千瓦,“光伏+储能”模式的推广应用将进一步拓宽枣庄市锂电产品应用场景。

  下一步,枣庄市能源局将牢牢抓住《山东省能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明确提出的“打造枣庄中国北方锂电之都”的重大机遇,坚持全链条覆盖、全区域布局、全周期服务,乘势而上、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加力提速,全力打造能级领先、创新活跃、要素供给充足的产业生态,加快建设中国北方锂电之都。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