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漾古峄 醉美桃源——第五届仙人洞文化节暨桃花节开幕

2023-03-24 19:06: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4日讯(记者 杜伟 实习记者 张清清)3月24-25日,峄城区第五届仙人洞文化节暨桃花节在吴林街道七里店村桃花源盛装开幕。本届桃花节由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中共峄城区委、峄城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峄城区委宣传部、峄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峄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峄城区总工会、峄城区融媒体中心、吴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联合承办。旨在积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优秀作品和文化产品,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激发地方文化旅游消费潜力,打造峄城东部乡村文化旅游片区,助推文旅融合再上新台阶。

  开幕式上,峄城区委副书记宋俊峰发表致辞。他说,近年来,峄城区坚持把发展文化和旅游业作为促进乡村振兴、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先后举办了“峄城欢乐汇”“我们的中国梦”“榴光溢彩 四季欢歌”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全面落实景区门票减免等优惠政策,冠世榴园、云深处研学康养基地等景区游客接待量大幅回暖,全区文旅产业游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作为峄城区“一体两翼”全域旅游发展布局的东翼,吴林街道依托仙洞悬云、东方怡源等优美的山水田园风光,以及七里店、天柱山等深厚的乡村文化底蕴,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业态、全面提高旅游供给质量,有力促进了全区文旅产业的快速发展。本届仙人洞文化节暨桃花节的举办,不仅宣传和展示吴林街道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姿态、新风采,也为充分展示全区近年来的发展成效和全新面貌提供了良好机遇。希望各相关部门精心组织,通力合作,确保将本届节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成效。

  开幕式当天,有“梦回桃源”专场文艺演出、“自在桃源” 古装云游汉服秀、主题书画创作、“陌上花开  桃林趣玩”黄河大集、“桃影灼灼 活力吴林”摄影大赛、“舞动桃源”民俗游艺、桃花太极展演、“桃花树下”手鼓展演、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春游赏花”健步走暨峄城区第十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等系列节目表演和活动。

  桃花为媒,举办盛会,全面展示吴林街道城乡共建硕果。近年来,吴林街道在市区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以“拓空间、聚平台、优环境、强民生”为目标,以更高站位打造东城新区。近年来,累计投资3000余万元,打造2条示范街,10条立体式生态街巷,4处街头游园,15处路口节点,建设绿化带1.8万平方米,提升道路19.7公里,铺设路沿石2.1万余米,粉刷墙面9万平方米。依托北部山区绿道重点打造山林特色景观村居,曹庄、七里店先后被评为省级景区化村庄。

  仙洞悬云,产业兴旺,全面推介“乐游吴林”特色近郊游品牌。吴林街道以“冠世榴园·东翼吴林”为主题,以“近郊乡村休闲游”为切入点,筹备打造东部6公里旅游经济带,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其中,七里店村以紧邻旅游绿道、北部仙人洞景区和东方怡源温泉度假村的优势为依托,累计投资600万元,还原怀中抱椿、黄石门、春风十里、会真洞、烂鱼店、美人湾、陌上花开、千年驿道等“八大景点”,被誉为“千年古村、梦里桃源”。村级成立文旅合作社,村集体以土地入股参与文旅项目建设,招引本村乡贤回乡,建设了桃花源农家山庄、“陌上花开”休闲度假村等项目,把曾经的市级贫困村变成游客纷至沓来的旅游景区。

  梦回桃园,客聚七里,全面展望吴林街道文旅融合新效能。吴林街道充分运用“农业+旅游+文化”新思维,深入推进“三产融合”,通过土地规模化经营,集中流转成片土地,周边村民享受“保底收益+盈余分红”,粮食生产实现集约化管理、机械化生产,同时,农户可利用闲暇时间到景区开办农家乐、经营特色小吃、销售农副产品等,进一步增加收入。近年来,按照峄城区“一体两翼”全域旅游战略部署规划及“一村一品、多村一品”思路,吴林街道推动旅游业与各产业、各行业深度融合,形成了南有天柱山田园综合体,中有苏埠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北有七里店农文旅融合小镇,环绕文体中心商贸圈的三点一线旅游格局,推动实现由乡村近郊游到全域旅游的转变。



责任编辑:杜伟
新闻关键词:花漾古峄醉美桃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