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佑人民健康 以人民为中心 枣庄市卫健系统开展“一次挂号管三天” 推进“帮办陪送访”服务

2023-03-24 23:21: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4日讯(记者 常慧)3月24日下午,枣庄市“护佑人民健康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召开。枣庄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晶出席会议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王晶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各行各业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了进一步提升患者就医体验,让患者看病更舒心、不堵心,枣庄市卫健委2022年进行“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提升年”行动,成立工作专班,开展了“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提升年”攻坚行动,为老百姓送上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惠,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逐步提高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

 开展“一次挂号管三天”。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均开展“门诊一次挂号管三天”便民举措,就诊当天无法取得检查检验结果的门诊患者,3日内在同一院区、同一科室就诊,无需再次缴纳挂号费,只要到科室分诊台挂一个“0元号”,就可以正常地等候免费复诊。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就算患者原本挂的是主治医师的号,接下来两天续诊时想改挂主任医师的号也是免费的。市妇幼保健院还正式开通了门诊挂号“一次挂号、全院通用”功能,实现了一次挂号看多个科室的功能,患者在挂号科室看诊结束后如需要去其他科室进一步治疗,可以免挂号直接进入和疾病相关的其他专科进行就诊,实现了医生围着病人转的“一站式服务”诊疗流程。

  市民反复挂号问题得到解决,让市民董女士深有感触地说“对患者来说,这项政策既省钱又省心”。据统计,2022年7月该政策实施以来,已累计为9万余名复诊患者免收挂号费75万余元,预计2023年将能为患者减免挂号费约140余万元。

 开设院长热线和“扫码吐槽”。枣庄市各级医疗机构全部开设了院长热线和扫码吐槽,在各医院院内醒目位置公布院长热线办公地点、接待时间及联系方式,并通过各级新闻媒体进行公示,市立医院6201234,市妇保院5201234,市立二院8201234,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2712345,非常好记且24小时均可接通。其中对全市各镇街卫生院和1615个村卫生室的电话公示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院长热线的开通有利于各医院及时解决群众的诉求、妥善化解医患矛盾、不断改善医院服务。院长热线开通后,2022年下半年通过市长热线12345投诉反映市直医疗机构问题的数量比上半年减少了21.88%。

  推进“帮办陪送访”服务。市卫健委指导各级医疗机构推进“帮办陪送访”服务,负责引领看病群众就诊、预约或陪同辅助检查、办理入院、出院手续,积极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服务。如枣庄市立医院组建了18人的“蓝马甲”服务队,24小时全天候导诊,为急诊区域的急危重症患者提供“一对一”贴心服务,2022年累计服务1.8万人次,被省卫生健康委作为典型案例在全省分享推广。2022年共实现进院有人帮141万人次、住院有人办6.2万人次、检查有人陪58万人次、出院有人送10万人次、回家有人访29万人次,全市已累计服务245万人次。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