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大运河(枣庄)马拉松赛定于4月9日在台儿庄举办

2023-03-29 17:23: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9日讯(记者 杜伟 范辉)最是一年春好处,花开时节又逢君。3月29日下午,2022大运河(枣庄)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在台儿庄召开。会上,枣庄市体育局局长林捷发布2022大运河(枣庄)马拉松赛相关内容。  

  林捷说,随着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和体育强国建设的实施,“办人民满意体育”的方针得到更全面的贯彻,“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更深入人心。为进一步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健康枣庄建设“十大行动”,市政府决定于4月9日在台儿庄举办2022大运河(枣庄)马拉松赛。

  由枣庄市人民政府主办,枣庄市体育局、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台儿庄区人民政府承办,山东省田径运动协会指导,中国田径协会提供技术认证的2022大运河(枣庄)马拉松赛,原定于2022年11月13日举办,因为突发新冠疫情,经中国田径协会同意,推迟到今年。根据A1类体育赛事认定规则,赛事名称仍然是“2022大运河(枣庄)马拉松赛”。赛事将于4月9日上午7:30在台儿庄古城西门外鸣枪开跑。赛事总规模为1万人。全程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已完成报名,报名人数3000人;参与迷你跑的报名人数7000人。

 赛事特色亮点

 提升人文与自然交相辉映的城市形象。枣庄马拉松自2016年举办以来,累计参与跑者超过4万人次,成长为中国田径协会认证的国家A1类马拉松银牌赛事、民族民俗特色赛事、自然生态特色赛事、山东省十大精品赛事。2022大运河(枣庄)马拉松以“悦跑红色枣庄,寻梦运河古城”为主题,立足运河文化底蕴,继续深化体旅融合发展的运营思路,对赛事进行全面创新升级。本届马拉松还将举办“警察护跑,扛旗争先”赛中赛,这是枣庄马拉松赛事举办7年来首次纳入警马赛,以“展个人风貌、创团队风采”的赛中赛理念,打造人民警察和公安院校的专属赛事。本届马拉松在古城台儿庄举办,选手能够遍赏古城春色和大运河景观,听解说员讲述枣庄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直播画面插播城市形象、社会百态的蓬勃发展,让观众跟随直播了解枣庄的变迁,让枣马成为新时代枣庄的“好导游”。在比赛日前后三天,还将安排了马拉松嘉年华,举办马拉松用品会展、全民健身活动展示和文艺演出。力争通过周到贴心的服务,展现“好客山东”的品牌魅力,以及热情厚道的东道主形象。

  传承枣庄大运河特色文化。大运河滋养着鲁南大地的传统文脉。依托大运河枣庄段独一无二的历史印记,举办大运河(枣庄)马拉松,目的是通过举办大运河特色赛事,挖掘大运河体育旅游资源,倡导运动促进健康的理念,打造大运河体育旅游特色品牌,推动枣庄体育文化融入国家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彰显枣庄特色体育文化。2022大运河(枣庄)马拉松赛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定位,严格执行中国田径协会A1赛事的“金牌”标准,着力打造一场国内一流的马拉松赛事。组委会结合大运河特色元素,开发了全新理念的赛事奖牌和参赛装备。其中,奖牌的整体设计是流动的运河,把大运河比喻为“时间之尺”,串联起枣庄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现代文明,连接起城市发展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在参赛装备的设计上,制作了“尺”形参赛服和完赛礼包,“尺”是时间之尺,是每一个跑者突破自我的转折点;“尺”也是大运河历史的呈现。设计师结合多彩配色视觉创意,在蓝、青、黄的基础上,点缀“尺”形图案,彰显着大运河的沧桑悠远和多元文化底蕴。

  彰显体旅融合发展的产业价值。办好马拉松能带动体育产业、文化旅游、餐饮、住宿、交通、零售等相关业态的发展,体现出大型赛事对城市功能塑造、业态培育、消费拉动等方面的积极促进作用。本届马拉松用品会展将秉承“以选手为中心”的理念,重点推介体育装备和“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新业态。台儿庄古城在4月8-10日将免费对参赛选手开放,选手还可以凭参赛号码布和身份证免费乘坐公交车,领略枣庄天蓝、地绿、基因红的良好生态,吸引选手及家人多来枣庄观光旅游、休闲消费,巩固“一人参赛、全家旅游,一日比赛、多日停留,单次竞赛、多元消费”的体育消费模式。马拉松赛这种“体旅融合”产业发展模式。也会带动各区(市)进一步整合体育赛事文化资源,打通体育、文化、旅游、康养、会展和园林融合通道,实现由文化旅游城市向体育旅游城市转型,促进体育产业融入“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充实完善“6+3”现代产业体系。 

  保障工作是赛事成功的决定性因素,组委会将始终把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确保赛事筹备到至执落实各个环节安全有序。赛道全程设置医疗站22个,配备11辆急救车、48台自动体外除颤器、充足的急救器材和药品,以及200多位医护保障人员。此外还设置定点医院,配备了急救专家。目前正陆续开展救援力量部署、保障人员培训、医疗物资配备、综合应急拉练等一系列工作。本届赛事特邀北京冬奥会医疗保障团队——抒坦运动健康中心担任赛后恢复工作,提供康复体能保障服务。另外,赛道沿途还设置18个补给站,为选手提供补给胶、能量饮品、淡盐食品、水果、面包等补给品,保障选手体力供应。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