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力争实现工业倍增 乘势而上推动老工业基地转型突围

2023-05-24 17:09:3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4日讯(记者 杜伟)5月24日,枣庄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枣庄市深化强工兴产实施工业倍增”新闻发布会。枣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邵士官;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商务局局长、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岳增波;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市大数据局局长宋厚银;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市城市转型促进中心主任秦魁;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广磊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邵士官在会上说,枣庄市委市政府在深入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关于实施工业倍增计划(2023—2026 年)的意见》,启动实施工业倍增计划,聚焦“强工兴产、转型突围” 目标,大抓产业、主攻工业、突破园区、育强企业,着力培育壮大“6+3”现代产业体系,从 2023 年开始,力争用四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工业倍增,乘势而上推动老工业基地转型突围、再创辉煌。

 确立“四个目标”,坚定工业倍增努力方向。市委、市政府科学制定了工业总量倍增目标,并配套夯实企业倍增、投资倍增、园区倍增三个支撑,确保目标可及、措施可行、成果可溯。在总量倍增方面,从 2023 年开始,利用 4 年左右的时间,力争实现全市工业总产值达到 3000 亿元以上,打牢工业基础、做大工业底盘。在企业倍增方面,鼓励企业科学制定年度“登高”计划,到 2026 年底,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超过 1800 家、力争达到 2000 家,“四上”企业达到 5000 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 900 家,营收过 100 亿元企业达到 10 家、过 30 亿元企业达到 30 家、过 10 亿元企业达到 60 家,上市企业达到 10 家。在投资倍增方面,争取每年新招引落地过 10 亿元项目 80 个、过 50 亿元 25 个、过 100 亿元 10 个,每年谋划省市重点项目不低于 260 个,其中实施类重点工业项目占比超过 60%,推动省市重点项目年均投资增长 15%以上力争超过 20%,切实以有效投入支撑发展提速。在园区倍增方面,推动枣庄高新区和各开发区规上工业企业数量、规上工业产值及利润、亩均销售收入、亩均税收等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倍增,力争枣庄高新区和滕州经开区在全国考核中每年前移 5 个位次以上,各开发区在全省分类考核中每年都要“争二等冲一等”,实现位次前移,全面提升各类园区的产业能级和发展质效,力争到 2026 年底产值过 1000 亿园区 1 个、过 500 亿园区 1 个、过 300 亿园区 3 个、过200 亿园区 2 个。

 实施“七大行动”,明确工业倍增实现路径。实施先进制造业培育行动。强化“链长+链主+联盟+基金”工作推进机制,健全完善技改服务商联盟运行机制,推动六大先进制造业量质双升,力争到 2026 年年底全市制造业增加值占 GDP 比重达到 30%。制定实施《枣庄市锂电产业发展促进条例》,认真抓好锂电产业发展规划落实,持续办好中国(枣庄)国际锂电产业展览会,高效利用规模 200 亿元的新能源产业基金,加快建设全省首位、全国领先的锂电产业集聚区,到 2026 年底基本建成“中国北方锂电之都”。深入推进企业上规、上市、上云、上榜“四上”工程,加快企业升规纳统,加速企业上市进程,加强智能化场景应用,加力企业年度“登高” 计划落实,推动企业提质扩量、倍增发展,实现全省企业百强突破。按照“一区一主导”“一区一特色”原则,科学合理确定各园区主导产业,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实施园区“亩均效益” 评价改革领跑者计划,推动园区主要工业经济指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3—5 个百分点以上。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实行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坚持市级领导帮包、项目专员服务、联席会议推进等机制,构建产业项目一链式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提升项目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力争到 2026 年每年新开工重大工业项目 50 个,新竣工 25 个。积极争创国家创新型城市,加快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健全“1+10+N” 科技创新体系,深化科技攻关揭榜、首席专家组阁、项目经费包干等机制改革,着力打造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力争 2026 年底全市“四新”经济增加值占 GDP 比重达到 4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 50%。坚持抓工业带产业、促产业、兴产业,促进“一产向后延、二产两头连、三产走高端”,统筹推动高质高效农业、新型商贸物流业、特色文旅康养业倍增发展,实现三次产业协同共进、融合发展,力争到 2026 年底高质高效农业、新型商贸物流业、特色文旅康养业营收分别达到 500 亿元、1600 亿元、200 亿元。

  落实“四项政策”,加大工业倍增支持力度。对符合要求的新增“四上”企业给予一次性 5 万元奖励,对三年营收年均增长 25%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按照营收增量的 1%给予最高不超过企业全额税收增量的奖励,对存量企业实施的总投资过亿元的扩能扩产项目、新增产能项目享受招商引资项目同等政策,对投资项目建设十万级、万级、千级、百级标准的清洁无尘车间给予装修补贴等。对营收首次突破 30 亿元、50 亿元、100 亿元的企业给予一次性“过门槛”奖励。对首次入选山东省综合企业 100 强、工业企业 100 强、民营企业 100 强的企业,首次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制造业领航企业,首次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首次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首次认定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省级瞪羚企业,分别给予不同额度的奖励。对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三年年均增长 30%且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 3.5%以上的企业,以及新认定的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研究院)、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技术改造升级项目、高端人才团队项目等引领性强、贡献度大的项目,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在要素保障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精准支持。

  强化“四项措施”,凝聚工业倍增强大合力。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枣庄市实施“工业倍增”计划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各区(市)、枣庄高新区明确专班负责,构建上下联动、横向协同、齐抓共促的工作格局。强化要素保障,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完善土地、资金、能耗、水资源等要素保障市级统筹机制,加强市区两级资源统筹调配,最大限度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需要。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枣庄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优化“午间不断档、全年不打烊”“不见面审批”服务,开展“枣庄企业家日”活动,完善市、区(市)联系帮包规上工业企业和重点项目服务机制,建立企业反映问题闭环办理机制,制定政企交往“正面清单”,切实让广大企业家感受到枣庄“营商之变”,安心舒心放心在枣庄投资发展。四是强化督导考核,建立协调推进和调度督导机制,实行“月通报、季排名、年考评”制度,研究制定市工业倍增计划考核评价体系,定期开展满意度测评并通报测评结果,切实在全市形成“紧在平时、干在当下、成在实处”的良好氛围,全面汇聚“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的磅礴之势,齐心协力把重塑枣庄老工业基地辉煌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图景。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