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经济发展 承担社会责任 枣庄市国有企业实现经济社会效益“双提升”

2023-05-26 12:27:4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6日讯(记者 杜方奇)5月26日上午,枣庄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枣庄市国资国企履行社会责任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枣庄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世伟,泉兴集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李光玉,交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东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市委宣传部新闻二科科长褚苗主持发布会。

  会上,王世伟介绍,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国有企业面对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不但承接着经济发展的责任,也承担着更多更重的社会责任。枣庄市国有企业主动担当作为,在关爱弱势群体、助力乡村振兴、聚焦绿色发展、实施惠民工程等工作中,成效明显、亮点突出,为枣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国资国企贡献。截至4月底,全市国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3542.78亿元,同比增长18.07%;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6.87亿元,同比增长31.44%;上缴税费14.4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6236个,实现了经济社会效益的“双提升”。

  关爱弱势群体。下发《关于做好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及保障残疾人就业权益有关工作通知》,要求各市属国有企业带头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指导交投集团全面落实政府关于60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免费乘公交车和中小学生优惠乘车优待政策。深入实施“党建带团建”,积极响应团市委号召,捐建“520”爱心公益季希望小屋230余间,为农村困难儿童打造独立学习生活空间。市国资委党委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由党委书记担任主任,13家市属国有企业均已设立关工委。市国资委团工委成立青年志愿服务队16个,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40余次,3个基层团组织被评为市级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助力乡村振兴。市国资委向张山子镇唐庄村、洪绪镇团结村等派驻“第一书记”和驻村选调生,通过强党建、惠民生、谋发展,扎实服务村庄经济社会发展和村民生产生活需要,多渠道争取资金112万元,新硬化道路1.4万㎡,安装路灯40余盏,基础设施持续优化、集体收入持续提升。疫情期间驻点帮包洪绪镇,实地督导村居社区各个防控环节,捐助N95口罩、消毒酒精等急需防疫物资。组织国资系统开展“双十镇”建设和百企联百村行动,解决民生实事、培育产业项目,带动形成村级高质量、可持续稳定增收局面。开展国企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和送“福”下乡活动,实施民生项目75个,为民办实事350余件。

 聚焦绿色发展。市国资委指导泉兴集团加大环保治理力度和投资强度,下属企业华沃(枣庄)水泥有限公司于2023年初成功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实现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组建成立绿能集团,开展整区(市)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试点工作,投资泉为科技光伏组件和储能项目,助力打造绿色安全新能源典范城市。国金水发集团实施滕州市官桥镇破损山体生态修复治理工程,采用山体底部续坡绿化,山体立面退台、削坡等方式开展山体修复治理,打造一体化、宜居宜业的“花园式”美丽生态环境。

  实施惠民工程。督促市公交集团新更换、发布180个站点,260余个车内公益广告,共计440余块,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出台《关于市属企业倡导使用新能源移动源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指导交投集团设置港湾式停靠站点79个,新建峄城市民中心、联通换乘中心2处场站,开通BRT免费换乘普通公交线路16条。山东国新力源水业有限公司连续十四年开展“助力中、高考,力源水业送清凉”爱心助考活动,本着为社会创造价值的经营理念,为考生、家长及交警、行政执法、场外巡考、环卫工人等免费提供纯净水一千余箱,以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展现了国资国企良好形象。

 附:记者问答实录

  记者:近年来,泉兴集团为支持枣庄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中起到了排头兵示范作用。请问泉兴集团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开展了哪些具体工作?

  李光玉:泉兴集团作为市属龙头骨干企业,始终牢记国有企业使命,在抓好经营发展的同时,坚决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国企担当。

  聚焦双碳目标,坚持绿色发展。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融入“6+3”现代产业体系。成立枣庄绿能集团,先后与薛城区晟玺集团、山亭区华邦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合资公司,推进分布式光伏试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提升绿色智能化水平。2022年投资12.6亿元开工建设3个重点项目,泉兴水泥新建日产4000吨熟料生产线将于今年9月底建成,申丰、沃丰水泥节能改造项目已经投入运行,煤耗电耗水平大幅度改善。加快推进国家级绿色工厂创建。加大环保治理力度和投资强度,高标准创建绿色工厂,2023年初,华沃水泥成功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

  致力公益事业,组织多样活动。积极开展捐助筹款活动,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参与“慈心一日捐”,2022年9月份捐助金额20.57万元,位列腾讯公益“枣慈留香”线上捐款第一名。2022年,为建设“希望小屋”组织筹款18000元,累计筹款58万余元。积极开展社会援助活动,疫情期间,减免11户房租33万元,组织30人到滕州驻村战疫,向滕州洪绪镇政府捐赠防疫物资6.7万元;在支付宝“蚂蚁森林”建立合种项目,组队线上“云”浇水,累计实际种树6100余棵。

  立足企业实际,助力乡村振兴。推进“百企联百村”,选派一名优秀干部到北李庄村担任第一书记,通过整合闲置土地及废旧厂房资源,对闲置土地挂牌流转,提升村集体经济效益。加强村企合作,今年1月份,集中在峄城区涝汰村农民合作社采购67万元的香椿、西蓝花等10余样农产品;开元凤鸣山庄分公司长期与市中区西王村农民合作社合作,2022年采购农产品总额50余万元。结对帮扶困难户,2022春节前夕,集团班子成员深入山亭区水泉镇赵岭村结对帮扶贫困户家中,送上米、油等生活物资,详细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提供了关心关爱。

  关心关爱员工,提升满意度获得感。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2022年春节、中秋前夕,帮助救助困难职工284人,救助金额18万余元;开展“金秋助学”,帮助21名困难职工子女圆梦大学;组织579名女职工进行“两癌筛查”和职工疗养,组织10名一线职工开展疗休养活动,提升员工获得感和归属感。2022年共发放工资4.36亿元,足额缴纳社保、公积金1.42亿元,采购劳保物资377万元。集团连续12年保持市级文明单位称号,集团团委荣获山东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下一步,泉兴集团将继续践行国企担当,履行社会责任,坚持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传递正能量,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

  记者:公交服务千家万户出行,是重要的惠民利民工程。请问交投集团在承担社会公益责任、保障市民公交出行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刘东:枣庄交投集团始终把忠诚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初心和使命,扛牢国企担当,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服务社会、服务人民、服务经济,为现代化强市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去年,集团获得2022山东社会责任企业的殊荣。在大力发展公交事业方面,枣庄公交主要开展了三项工作:

  全力打造绿色公交。创建“国家公交都市”,加快构建以低碳、绿色公共交通为基础的城市出行服务体系。投资2.12亿元购置136辆新能源公交车,更换替代技术状况差的燃油、燃气BRT车辆,推动绿色低碳出行。目前,集团有新能源公交车936辆,占比达71.18%,进一步提高了绿色出行分担率,全力打造布局合理、生态友好、清洁低碳、集约高效的绿色出行服务体系。在公交都市创建中,枣庄公交设置港湾式停靠站点79个,新建公交站牌542处,新建峄城市民中心、联通换乘中心2处场站,优化延伸T2、B4线,新开通B7线,现运营BRT线路9条,通达里程284公里,已开通BRT免费换乘普通公交线路16条,免费换乘里程达到246公里。对118处BRT站台实施数字化升级改造,提供多元化信息服务。今年以来,优化调整公交线路4条,增设站点4处,新增运营里程11.5公里,进一步提升了公交运营密度。今年还计划购置50辆纯电动公交车,正在走审批流程。目前,枣庄市被评为全国首批“绿色出行城市”;被授予“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称号。

 全力打造满意公交。集团捐赠一批公交车体广告,用以开展“青年号”主题宣传,为枣庄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创建助力添彩。利用BRTB1、T1和13路公交专线,打造“民族团结号”公交专线,成为促进民族团结的靓丽风景线。开通国防宣传公交车,精心遴选B1线、B3线、B10线、601滕枣城际公交4条骨干公交线路,全面覆盖所有区市,把一辆辆服务群众的公交车打造成为国防宣传的“流动课堂”,成为红色枣庄传承历史、创新发展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开通定制公交线路29条,推出定制公交、旅游公交、夜间公交、微公交和大站快线等公交服务产品,满足多样化出行需求。近期,刚刚开通了三条“大站快车”BRT线路,投入9台新能源公交车,满足广大乘客多样化的出行需求,打通了乘客出行最后一公里。全面落实政府关于60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现役、退役军人等群体免费乘公交车和中小学生优惠乘车优待政策,切实把惠民政策落到实处。通过微信公众号、枣庄公交APP、电子站牌、客服热线等方式,多渠道提供出行信息化服务,实现了出行信息服务的多层次覆盖,提升了市民乘客公交出行体验。积极拓宽公交车支付渠道,为乘客提供同诚卡、银联卡、社保卡刷卡服务,以及支付宝、微信扫码支付等多样选择,让乘客共享公交+互联网发展带来的便利和实惠。市民对公交的满意度由原来的80.4%提高到现在的87.9%。

  全力打造担当公交。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集团先后抽调350台疫情防控应急车辆,400余名优秀驾驶员和后勤保障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和隔离人员转运任务,第一时间集结党员、退役军人等312名志愿者,驰援相关区(市)和镇街,竭力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对枣庄客运中心及集团所属各区汽车站、BRT站台进行形象改造提升,确保达标达效,对159座BRT站台做好常态化保洁,在267辆公交车上播放创城公益广告,营造了浓厚的文明出行氛围,展现了国企的责任担当。

  与此同时,枣庄公交还积极开展爱心捐赠、公益捐建,认真履行国企责任,弘扬社会正能量。聚焦困境儿童关爱项目,捐助“希望小屋”45处,共计45万元;向台儿庄区涧头集镇李山口村捐赠价值30万元的商混材料,帮助修建道路约1500米;向台儿庄区旺庄行政村捐赠价值8.65万元的塘渣1700吨、石子1000吨用于道路维修;捐赠48.35万元修建台儿庄区涧头集镇台利路至小南庄村东道路,道路全长约1240米;向台儿庄涧头集镇政府捐赠2.2万元用于购买大疆无人机(DJIMAVIC3)一架,捐赠价值2万元的防疫物资。

  下步工作中,枣庄公交将树牢人民至上的理念,不断优化服务,提高运营效率,改善出行环境,将公共交通打造成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为现代化强市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记者: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适应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能否简要介绍一下,市国资委将如何继续提升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和水平?

  王世伟:履行社会责任一直是国有企业发展的应有之义。国资国企将坚定扛起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将“国之大者”和“民之关切”相统一,着力打造履行社会责任和企业健康发展双向赋能的新格局。

  坚持履行社会责任与服务发展大局相结合。坚决履行政治责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锚定“强工兴产、转型突围”战略,对工业倍增目标任务盯紧、靠牢、抓实、办成。充分履行经济责任,不断提高国有企业营业收入、经营效率、盈利能力和资本回报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物质支撑。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提升社会认可度、美誉度,更好发挥模范表率作用。

  坚持履行社会责任与深化国企改革发展相结合。将社会责任工作贯穿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在新一轮国企改革行动谋划、产业布局优化调整、科技创新转型发展、对标一流提升工程等各项工作中融入社会责任理念,明确社会责任要求,增强综合竞争力,以高质量履责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例如,枣庄公交将自觉肩负起推动绿色发展的责任,加快节能降碳技术推广应用,坚决落实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各项要求,在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中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坚持履行社会责任与完善治理、加强管理相结合。持续深化社会责任意识,将社会责任理念融入企业战略、公司治理和运营管理中,以负责任的理念和方式开展合规管理、产品创新、员工培育、公益慈善等工作,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质量和效益。例如,枣庄公交将努力做好稳就业促就业工作,保护职工合法权益和职业健康,做好国资系统优秀年轻人才培育工作。同时力所能及关心关爱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关心支持科教文卫等公共福利事业发展,为社会发展和公益事业贡献更大力量,彰显国资国企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