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公安局坚决落实出入境便利措施 为群众提供高效优质服务

2023-07-27 08:11:3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6日讯(记者 张清清) 7月26日下午,枣庄市召开“枣庄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服务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枣庄市公安局一级高级警长李杰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会上,李杰说,2022年市局出入境服务大厅群众满意度在全省市级出入境管理部门服务大厅中排名第一,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红旗窗口”及“为企业服务好窗口”。

  优化窗口服务,推进改革创新

  出入境管理工作事关发展大局,事关民生福祉。枣庄市公安局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评判工作的根本标准,针对今年以来中外人员出境入境活动逐步放开的新形势,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主动转变思维、调整思路,及时改进工作模式,优化服务措施,提升群众满意度。

  一是科学调整窗口模式。全市公安出入境服务大厅已全部实现自助填表、自助照相、智能签注、自助缴费,整个办证流程快捷通畅,节约申请人办理时间。同时,积极满足办事群众个性化需求,设置雷锋志愿服务岗,为办事群众提供全程陪同式帮办代办,让服务更有温度。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开通办证绿色通道,先后为225人提供加急办证服务;设置老年人专窗,优化和改进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措施,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累计服务1569人次,为622人提供免费邮寄服务;设置考生专窗,充分满足全市中高考毕业生办理出入境证件的需求,实现办证高峰平稳过渡,为217名中高考毕业生开辟办证“快车道”。

  二是优化完善制度措施。以群众满意为导向,凝心聚力提升服务质效。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按照省厅服务重大项目等部署要求,紧扣市委市政府“强工兴产、转型突围”战略目标,第一时间推出出入境窗口服务5项便利举措,推行“午间不断档、全年不打烊”,实行紧急事项“提速办”、商务备案“按需办”、重点企业“专享办”、出入境证件“亮证办”、咨询服务“全时办”。今年上半年,累计走访涉外企业30余家,为企业员工办理出入境证件200余件次。共受理出入境证件20266人次,同比增加20倍。

  依法规范管理,把好国门关口

  在抓好服务的同时进一步强化管理,坚决维护出入境管理秩序和谐稳定,积极营造良好涉外营商环境。立足办证窗口把好出行关,加强文明出行宣传,在办证环节开展安全教育和温馨提醒,避免公民在国境外出现风险或利益受损。对于在国外行为不端而给国家形象造成损害的公民,及时请示上级公安机关,从严审批签发证件。对于因妨害国(边)境管理受到刑事处罚,或者因非法出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被其他国家地区遣返回国的公民,依法列为法定不准出境人员。利用窗口办证、线上回访、现场走访等形式,向境外人员宣传中国停居留政策、管控措施,开展提示提醒,以案说法、严防违法。借助国家宪法日、“110”宣传日、警营开放日、《警民连线》直播节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施行10周年和“12367与您在一起”等主题宣传活动,以多种宣传形式,集中向群众宣讲了出境入境管理法及配套法律法规和出入境便利服务举措。同时提醒中外人员知法守法,配合执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强化办案攻坚,治理成效突出

  公安部部署开展集中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獴猎”行动和“三非”外国人治理“犁平”行动以来,枣庄市公安局坚持高点部署、聚全警之力、集全警之智,强力推进破案攻坚,打击治理战果丰硕。坚持多警种协同、多部门参与,加强对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线索搜集研判工作,对涉非法出入境等重大案件线索,联动开展落地核查工作。严厉打击跨境参赌涉诈、非法务工、骗办证照等涉外违法犯罪,实现存量“三非”外国人定期清零。2021年侦破国家移民管理局督办的“5.26”出售出入境证件罪案件。2022年成功侦破“4.08”特大出售出入境证件案,被省领导批示表扬。近年来,共依法查处“三非”外国人案件19起,行政处罚27人。专项治理行动强化了外国人管理基层基础工作,挤压枣庄市“三非”外国人活动空间,切实维护了国家安全和正常的出入境管理秩序。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