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手造”焕发新活力 将成为山亭区一张新名片

2023-08-12 10:42:1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2日讯(记者 张清清)8月11日,山亭区召开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开馆新闻发布会。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岩;区社科联主席杨丽娜;区委宣传部四级主任科员、文教室主任尹振涛;区文化馆馆长李卿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会上,首先杨丽娜介绍对于“山东手造”焕发新活力,山亭区所做工作。

  一是政策扶持,让“山东手造”好起来。制定《山亭区文旅产业突破实施方案》《“山东手造·‘亭’有匠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山东手造”支持政策;深入镇村挖掘手造资源,对传承条件、生产规模、发展前景好的68个项目纳入“手造”项目库,支持手造项目参加手造集市、作品展、创业大赛等。二是抱团发展,让“山东手造”强起来。实施片区化发展战略,抱团集群发展,提升市场竞争力。三是重点培育,让“山东手造”优起来。组织重点项目库的手造项目参加深博会、青岛数交会等展会,积极开展手造“五进”活动,建设手造展示体验中心、展销专区等30余处,进一步提高山亭区企业和手造产品的影响力。

  随后,尹振涛就如何进一步推进“山东手造·亭有匠心”工程建设作解答。

  一要满足群众需求。进一步提升建设山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暨“山东手造·亭有匠心”手造展示销售专区,打造成为“山东手造·亭有匠心”手造展示体验中心,使其更加精致、更加时尚、更加可玩,满足居民中高端、多样化、时尚化的美好生活需求,同时,将分散在乡村的手造资源整合起来,发挥乡村振兴的政策撬动作用,培育一批手造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把“山东手造”真正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的好帮手。二要建立产业体系。打造“山东手造”最终目的是培育一整套有竞争优势和比较优势的手造产业体系,要建立产业体系,实现“山东手造”各项发展目标,就必须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以本地区代表性手造资源为核心,凝聚手造、非遗企业资源,延长产业链条,促进企业提升产品品质、品牌培育和市场开拓能力。三要政府主动引导。进一步引导手造企业、非遗传承人参加展览展销会、研学体验活动等,利用好山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暨“山东手造·亭有匠心”手造展示销售专区,组织手造非遗项目开展丰富多彩的体验类活动,不断开发文创精品和研学产品,持续保持生机活力,打响“山东手造·亭有匠心”品牌。同时,培育重点手造产业,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带动更多群众就业增收,为“山东手造”的全面起势贡献山亭智慧和力量。

  对于如何培育壮大非遗传承人队伍,李卿说,一是建立传承基地,开展传承活动。近几年来,山亭区建立了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依托的传承基地,支持传承人开展传承活动,鼓励年轻人学习和掌握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大力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二是打造展示平台,利用节假日举办民俗项目展演活动,不仅活跃了节日气氛也成为当地民族文化的品牌。三是拓宽传播渠道,普及非遗知识。积极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进校园、进课堂活动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最后,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暨“山东手造·亭有匠心”手造展示销售专区建成后续将怎样使用这一问题,李岩作详细解答。

  一是丰富非遗手造体验形式。推动非遗手造融入现代生活,并逐步形成“非遗手造+”的立体活态传承模式,建立“非遗手造+教育”“非遗手造+旅游”“非遗手造+文创”等全方位的产业生态链。促进文旅消费,在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开展非遗手造主题研学等活动,积极举办非遗手造夜市,编排表演非遗手造节目,实现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二是扩大展馆运营规模。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暨“山东手造·亭有匠心”手造展示销售专区集聚了铁艺、烙画、剪纸、陶艺、手工布艺、皮影戏等非遗手造项目,下一步将继续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手造展示销售高地,建设技艺展示、产品展销、文艺表演、手工体验和配套服务等功能区域,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加大非遗手造的提升拓展。三是提升传统文化影响力。充分发挥非遗文化传承和引导作用,有效扩大山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暨“山东手造·亭有匠心”手造展示销售专区的知名度、影响力。提高专业化、市场化运营水平,不断巩固先发优势,将山亭区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好、发展好、利用好、传承好。山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暨“山东手造·亭有匠心”手造展示销售专区将成为山亭的一张新名片,肩负起文化传承、服务区域发展的新时代责任。

责任编辑:杜伟
新闻关键词:山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