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项目审批建设专场

2023-11-11 13:44:2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1日讯(记者 杜伟 见习记者 郭雨鑫)11月10日,峄城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项目审批建设专场。

  峄城区住建局党组成员、区城乡建设服务中心主任袁贺兴在会上介绍,优化营商环境项目审批建设工作中,峄城区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核发,建设用地、临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等工作,峄城区住建局主要负责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备案,建设工程施工招标文件(最高投标限价)、文件澄清或修改备案等工作。在规划建设项目审批工作中,峄城区自然资源局一是通过压缩审批时限,优化行政审批事项,实现“多审合一、免申即领”;二是通过提高审批效率,在报建流程上,通过枣庄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在预受理审查阶段开展“无纸化”审查;三是简化审批流程,全面清理申请表单、材料清单,整合归并各项申请事项同类申报资料,形成审批流程图,切实为企业松绑减负。

  在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工作中,袁贺兴也介绍,2023年以来,峄城区住建局已累计完成消防验收7项,备案5项。全区实现全业务流程的“一窗受理”“网上办”“掌上办”。并试行推进消防验收备案告知承诺制,除选择正常申报消防验收备案之外,建设单位可自愿采用告知承诺的方式申报消防验收备案,签署告知承诺书,区住建局依据告知承诺书出具备案凭证并按规定比例进行抽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有效监督承诺履行情况,实现过程可控、风险可控,切实推进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备案工作保质增效。

  在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工作上,记者了解到,峄城区住建局推进了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目前已实现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全部执行网上办公。为了保证公平公正公开评标环境,峄城区每项建设工程从开标到评标的全过程都有监督单位到现场监察,期间全部留有影像资料并在大厅进行现场监控,使招标投标更规范透明。同时,要求设置评标专家比例必须合法,并从市专家库中抽取,目前,枣庄市已经建成评标专家库,从建设项目评标专家的抽取到专家的评标整个过程都是电脑系统随机抽取语音联系,杜绝了人为操作的现象发生。评标专家到交易中心进行评标时,有专门的评标室以及专家通道,并配备监控全程摄像。

  会议由区网络安全保障中心互联网舆情和应急指挥工作室主任汤锦阳主持,区自然资源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王洋,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管科科长李恒出席并答记者问。

  附:记者问答实录

  记者:接下来围绕“项目审批建设”,区自然资源发展服务中心打算具体开展哪些工作?

  王洋:区自然资源局将全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多头跑、事难办、跑多次”问题。一是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一次性告知,深化电子证照证明应用,持续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等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抓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二是全面推行“用地清单制”。开展制定集中连片工业用地地块清单工作,精准引导各类资源集中配置,提高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助力实现由“项目等地”向“地等项目转变”。三是助力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记者:如何保障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王洋:为确保重点项目快落地快开工,为建设单位和重点项目解难题、增便利,建立主动靠前服务机制。一方面完善重点项目“绿色通道”服务机制。通过“前期辅导”“告知承诺”“延时服务”等举措,推动重点建设项目审批提速增效;另一方面建立重点项目专题库。围绕重点交通、重点水利、保障房、城市更新等项目专题,实时追踪项目审批进度,全程跟踪服务。切实为峄城区“工业倍增”计划提供自然资源要素保障。

  记者:在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工作中如何规范受理办理行为?

  李恒: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深入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推进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有关工作的通知》,按照“确保工程类型的全覆盖、审批项目全覆盖”要求,对31类建设工程逐一梳理,进一步规范办事指南、申请表单、办事时限,明确申请、受理、补正、审批、结果送达等各个环节的管理要求、工作标准、时间节点。加快推进电子证照,实现审批结果在线查验、在线打印,满足多证合一需要。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受理、同步审批、同步出具结果,坚决杜绝擅自增加申报要件、申报前事先线下审查等“体外循环”的情况。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