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档案馆加强治理体系 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3-11-24 10:33:0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4日讯(记者 杜方奇)11月23日下午,枣庄市举行“守正创新 服务大局,奋力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枣庄市档案馆馆长周建作新闻发布。

  周建介绍说,枣庄市档案馆聚焦“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持续加强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利用、安全体系建设,扛牢“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使命,奋力推动枣庄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牢记使命,在存史资政育人中践行初心

  枣庄市档案馆大力接收记录枣庄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门类档案。现有文书档案、科技档案、实物档案、照片档案等7个门类,涵盖196个全宗;建成机读目录数据库205.5万条,完成纸质档案数字化扫描约1800万页。枣庄市档案馆精准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档案参考,《档案资政参考》创刊以来,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经济社会重要活动等,深挖馆藏资源,累计编印19期。创新资源挖掘运用,现已建成以党史教育、改革开放辉煌成就、书画艺术、民俗文化、珍贵档案等为主题的“1馆6展”陈列格局,有力发挥档案在坚定文化自信中的基石作用。

  聚焦关键支撑,在助力强市建设中筑牢根基

  今年以来线上线下指导服务56家市直部门归档工作70余次,完成76家市直单位2022年度归档工作调研。全面融入“数字政府”建设,加强整体统筹协调,一体谋划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实地调研并有针对性指导市直单位开展数字档案室建设和申报工作。今年以来先后接收市直8家单位档案737卷,1261盒、23602件;建立专题档案11类、归集档案29812件。着力拓展征集渠道,深挖全市红色资源“富矿”,先后征集峄县八景图拓片、珠峰登顶旗帜、红色税史以及村史族谱等各种载体档案资料165册(件、张)入馆,进一步丰富红色档案资源库。编辑出版《奋斗的足迹——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枣庄市辉煌成就图册 》《烽火岁月——枣庄抗战老兵口述录》《档案里的枣庄》《枣庄战疫——枣庄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档案资料选编》等。用好用活红色档案资源,统筹做好《抗日战争档案汇编》《齐鲁文库》等编纂工作,积极参与《沂蒙精神专题档案汇编》的编纂出版,有力服务文化强省建设,让红色档案绽放出新时代的光芒。

  坚持人民至上,在增进民生福祉中彰显担当

  优化档案查阅,精准贴心惠民便民。深化创新“午间不断档·全年不打烊”“馆长科长坐窗口”等服务,通过开设绿色通道、委托查档、寄件上门等方式,今年以来为社会各界提供利用1784人次、11957卷次,让档案利用者“最多跑一趟”,甚至“一趟不用跑”,有效提升社会大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探索“六级联动”数据共享,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档案馆”。加强同相关部门、区(市)、企业的沟通对接,确保民生档案及时建档、有效管理,为服务民生提供真实可靠的信息支撑。用好全国档案查询利用平台、山东省档案查询利用平台,与省内外25家档案馆建立馆藏民生档案跨馆异地利用工作机制,开展跨馆异地查档,推动档案资源共建共享,解决异地查档难题。

  会议由市委宣传部新闻二科科长褚苗主持,市档案馆副馆长秦军,峄城区档案馆馆长谭宁,市档案馆利用开发科科长、一级主任科员刘慧出席并答记者问。

  附:记者问答实录

  记者:请问围绕服务“强工兴产、转型突围”,枣庄市档案馆采取了哪些具体工作举措?

  秦军:一线问需破解难题。聚焦服务“6+3”现代产业培育、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重点企业改革发展等,今年以来,围绕“档案融合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结合各区(市)和重点单位反馈的难题,精选“小切口”深入项目、企业、窗口开展一线专题调研10次,组织赋能产业发展融合式党建联建调研活动12次,实地了解对档案工作的需求,研究解决档案管理难题。

  梯次育人提升本领。坚持全员参与、全能学习、全面提升,立足自身优势打造“书香兰台”,搭建梯次有序、结构合理、青蓝相继、薪火相传的档案人才培养机制,为推进档案事业现代化培养接续力量、注入“源头活水”。有效发挥“传帮带”作用,突出实用、实践、实效,常态化举办“干部上讲台”“档案业务课堂”“档案技能实训”等活动15次,面对面讲授、手把手传授,激励年轻档案人员传承“匠心”、扎根“兰台”。精准培养档案技能,积极搭建载体平台,营造“比创提”浓厚氛围,精心组织开展档案业务培训、档案业务技能竞赛、档案修裱技能竞赛等5场培训竞赛,在练兵中增长才干、在竞赛中锤炼技能,激励枣庄市更多“兰台工匠”脱颖而出,展现枣庄档案人的良好风采。

  特色宣教凝心铸魂。坚持扎根枣庄、宣传枣庄、服务枣庄,挖掘档案资源独特价值,建设融党性教育、文化传承、为民服务为一体的多元特色宣教基地,高效服务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持续延伸宣教触角,用好档案网站、微信平台等媒体,深入社区、企业面对面开展宣讲,向红军小学捐赠红色档案书籍,广泛宣传在党的领导下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主动配合全市中心工作,举办《记忆历史见证发展——枣庄市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巡礼展》等展览,全方位宣传档案背后蕴含的枣庄发展成就。联合相关单位筹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凝心聚力建功新时代”专题档案文献展,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体悟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同心协力奋进新征程。

  创新应用助力发展。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加强资政服务,聚焦石榴文化和产业发展精准选题,《档案资政参考》第15期《火红甜石榴 兴旺富民路》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加大社会宣传力度,通过社会捐赠、参观展览、普及教育等途径,解读档案应用融合创新的价值所在,形成全社会支持融合创新的良好氛围。围绕档案应用融合创新重点选题,主动对接选题承接单位,提供全周期、点对点业务辅导90余次。高效组织创新案例申报,征集工业转型、企业技改、工程建设、城市建设、非遗手造等类型创新案例91项,获评全省经济科技档案资源开发利用、特色档案征集、档案编研、档案学优秀成果等共70项,获奖总量、申报成功率均创历史新高,以档案高质效应用赋能助力高质量发展。

  记者:随着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加速发展,群众对档案服务的需求日益多元化、多样化,市档案部门目前正在开展档案信息化“六级联动”试点,请谈一下有关工作开展情况。

  谭宁:今年以来,为充分发挥档案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扩大档案“服务圈”,山东省档案馆部署档案信息化“六级联动”工作,主要目标是创新信息化条件下的档案服务方式,依托“在鲁查档”平台,实现档案在线查询利用服务延伸到基层一线,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档案馆”。峄城区作为试点单位,高度重视、积极谋划、认真部署、多方争取资源,全力培育打造便民、高效的档案公共服务体系。

  科学选点、打牢基础。围绕“六级联动”试点工作要求和实施细则,主动对接区大数据中心,到区政务服务中心、重点涉农涉民部门、镇街、部分村居开展实地调研,摸清网络敷设情况、档案资源建设情况和档案服务乡村现状等。聚焦基础条件、人员配备、档案资源、辐射程度等要素,确定区审批局、民政局、农业农村局等区直部门,以及全部镇街和部分村(社区)共40余家单位参与试点工作,打造“网上申请、远程办理、就近取档”的“六级联动”档案查阅利用体系,利用者足不出户即可通过掌上APP或电脑端提起查档申请,取档地点也将最大化实现就近目标,形成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利用联动新机制,兑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承诺。

  精细部署、明确职责。切实发挥好局馆协同推进工作机制作用,由区委办印发《峄城区“六级联动”档案信息化提升乡村公共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细化规范服务场所建设、强化档案规范化管理、加强档案信息化“六级联动”宣传应用、优化档案查询公共服务体验四项工作内容,压实各方责任。组织召开峄城区“六级联动”试点工作启动部署会,强化人财物要素保障,各“六级联动”服务场所基础设施全部配备完毕,利用“雪亮工程”专线实现了网络覆盖。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区委领导分管、区档案局、档案馆抓总、部门镇街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区档案局(区委办公室)负责发挥综合协调、督促检查职能作用;区档案馆负责发挥好中枢服务作用,组建工作专班,全馆同志定点联系帮包,做好全区各服务点的跟踪指导服务;各试点单位具体落实本单位“六级联动”服务职责,以便为群众提供优质档案查询体验。

  多方宣传、加大推广。持续扩大“在鲁查档”平台的宣传推广,在各档案查询网点,统一放置“六级联动”查档宣传展牌,发放档案查询办事指南、平台使用明白纸,激发群众的了解兴趣,积极引导 。在“6·9”国际档案日宣传期间,通过微信公众号、业务工作群、广场大屏等媒介,转发播放“在鲁查档”服务平台宣传视频;深入区政务服务中心、镇街、村(社区),发放“在鲁查档”宣传单1000余份,“手把手”向群众宣传介绍平台使用,切实提高群众对平台的知晓率,更好的满足查档群众需求。

  强化指导、全面提升。精准把握关键环节,加强档案资源建设和信息化、规范化管理,加大对农业农村档案、民生档案工作的培训监督指导力度。组织部门、镇(街)及参与试点村居(社区)的档案人员分批赴馆开展集中立卷、数字化扫描工作,推进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数字化转型。组织全区“在鲁查档”档案服务平台管理人员共40余人,开展档案信息化“六级联动”服务平台管理应用专题培训,采取课程讲解、现场演示、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讲授服务平台的操作流程和使用方法,帮助档案人员熟练掌握平台的帮办代查、受理审批、在线传输等流程标准,提高服务质效,提升档案公共服务的社会认可度和群众满意度。

  记者:档案查阅利用服务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直接影响着社会大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请介绍一下市档案馆便民查阅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刘慧:枣庄市档案馆档案查阅利用服务中心,是本馆面向社会各界提供档案查阅利用服务的窗口,设有查阅接待区、档案阅览区、电子自助查阅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区、休息区,提供档案、政府公开信息、照片、视频、图书资料等查阅服务,功能区划合理、设施齐全。单位和个人持有合法证件证明,可以利用本馆已经开放的档案。随着社会档案意识的不断增强,查阅利用档案资料的人数逐年增多,利用范围不断扩大,在工作查考、落实政策、经济建设、编史修志、学术研究、解决争议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枣庄市档案馆档案查阅利用服务中心被评为枣庄市巾帼文明岗,并成功创建首批市直机关“为企服务好窗口”。

  健全服务制度,优化办事流程。聚焦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服务发展大局的标准,持续加强服务窗口规范化、制度化、高质化建设。积极推行一站式办理、一个窗口对外,健全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打通群众查档需求的“最后一公里”。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积极开展馆际联动远程查档利用服务,深入推进档案资源共建共享,与省内外25家档案馆签订“馆际联动,远程查档”利用服务协议,为全国各地的用户提供查阅服务,缩减了办事流程,提高了查档效率,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创新服务举措,打造惠民服务。始终坚持以利用者需求为中心,多途径畅通查阅渠道,除到本馆查阅档案资料,还提供“自助”查档、预约查档服务,对具备线上办理条件的查档需求,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提供远程咨询、帮办等,打造优质温馨高水平的服务。推出“午间不断档·全年不打烊”的惠民便民举措,在双休日和工作日中午合理安排工作人员,为工作时间内无法前来办业务的群众提供不间断查档服务。在国家法定节假日,档案查阅利用服务中心正常对外开放,接待来馆查档群众,有效满足群众错峰查档需求。

  注重服务细节,加强人文关怀。秉承“热情、礼貌、耐心、周到”的服务理念,用真心和真情为每一位查档群众做好查阅利用服务。按照“创一流服务、让社会满意”的要求,持续改善服务环境,优化设置休息区、自助电子查阅区,提升配备存包柜、爱心药箱等便民设施。为特殊人群和有特殊查档需求的群众开设“绿色通道”,以更实的工作作风、更优的服务质量、更好的办事态度,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档案力量。

责任编辑:杜伟
新闻关键词:档案事业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