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枣庄市将6月11日设立为“鲁班工匠日”

2023-11-24 15:04:5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4日讯(记者 杜方奇)11月24日上午,枣庄市举行“枣庄市设立‘鲁班工匠日’,打造‘工匠之城’”新闻发布会,枣庄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闫羲和作新闻发布。

  闫羲和介绍说,枣庄市总工会启动了叫响“鲁班故里”,打造“工匠之城”创建工作,加快推进工匠人才队伍建设,带动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10月30日,枣庄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研究决定,自2024年起,将每年的6月11日设立为“鲁班工匠日”。

  激励工匠人才 重视技能人才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要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枣庄市设立“鲁班工匠日”,致敬工匠精神,礼赞劳动创造,将提升全社会对工匠人才、技能人才的重视程度,激励更多职工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致敬“工匠鼻祖” 擦亮城市名片

  枣庄是鲁班的诞生地,广大市民“鲁班情节”深厚。在滕州建有鲁班纪念馆,每年开展“百工圣祖鲁班”诞辰祭祀祈福大典、祭拜鲁班祖师等丰富多彩的民间活动,“鲁班”文化在枣庄市底蕴深厚,历史影响深远。枣庄市将每年6月11日设立为“鲁班工匠日”,正是对枣庄历史上诞生“工匠鼻祖”鲁班的致敬,也是对工匠精神在枣庄世代传承的激励,有利于擦亮“鲁班”这块金字招牌和城市名片,提升枣庄对高技能人才的吸引力、凝聚力。

  赋能“工业倍增” 助力强市建设

  枣庄市设立“鲁班工匠日”,是建设“工匠之城”、赋能“工业倍增”、助力“强工兴产”的重要支撑。枣庄市高度重视培育“工匠”等高技能人才,持续加快产业工人队伍建设。2020年11月25日,枣庄市委、市政府印发《枣庄市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对推进枣庄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安排部署。2023年4月28日,枣庄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枣庄市聚力“强工兴产、转型突围”叫响“鲁班故里”打造“工匠之城”实施意见》,提出“推动设立‘鲁班工匠日’”的工作要求。设立“鲁班工匠日”,将大大增强工匠人才荣誉感、提升影响力,营造“人人争当工匠”的良好氛围,为强市建设提供更加坚强的人才支撑。

  会议由枣庄市委宣传部新闻二科科长褚苗主持,枣庄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徐婷,枣庄市总工会生产保护部部长张翔出席并答记者问。

  附:记者问答实录

  记者:枣庄市在工匠培养方面已开展了哪些工作?

  闫羲和:近年来,枣庄市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持续深化“鲁班工匠”建设工程,加大工匠人才培育力度,推动更多产业工人实现由“工”到“匠”华丽蝶变。

  多级联动选树工匠。市、区(市)、行业、企业多级联动实施工匠培育工程,打造出“鲁班工匠”“滕州工匠”“奚仲工匠”“金牌工匠”“丰源工匠”等工匠品牌23个600余人,涌现出师徒工匠、夫妻工匠、姐妹工匠等多门类、多类型的工匠,开展交通、手造等重点系统、行业工匠评选,进一步打造纵横交织的工匠评选格局,择优推报大国工匠1名,齐鲁大工匠3名,齐鲁工匠15名,鲁班工匠60名,其中,齐鲁大工匠全省每年评选10人,枣庄连续两年“十有其一”,带动全市技能人才总量发展到40万人,高技能人才提高至7万余人。

  大张旗鼓礼遇工匠。各项荣誉评选向工匠人才倾斜,先后在工匠人才中选树全国劳动模范2人、省劳动模范5人,劳动奖章、最美职工等50余人;齐鲁大工匠、全国劳动模范,山东威达重工的王亮当选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大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兖矿鲁南化工的刘丹丹,当选为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揭牌运行鲁班纪念馆、墨子纪念馆等“枣庄市产业工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24家,市、区两级工会稳步推进“鲁班工匠主题公园”建设,持续提升工匠人才社会影响力。

  拓宽渠道支持工匠。成立“枣庄工匠学院”,组织工匠人才进校园、进企业,帮助在校学生由“学”转“工”、产业工人由“工”转“匠”。在全市打造了157个国家级和省、市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71个省、市级全员创新企业,为工匠人才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带动职工完成发明创造年均近800个,实现技术革新近7000项,创造效益数亿元。

  记者:随着“鲁班工匠日”的设立,下一步枣庄市总工会将采取哪些措施加以推进?

  徐婷:以设立“鲁班工匠日”为契机,建设工匠人才高地,为工业倍增赋能。枣庄市总工会将聚力人才这个第一资源,着力在企业、行业、区(市)等各层面培养工匠人才、壮大工匠队伍、提升工匠地位、提高工匠待遇、释放工匠潜能。搭建学习成长平台,开展“求学圆梦”行动,建设职工书屋,帮助产业工人提升学历层次、岗位能力和技术水平;建设山东省职工创新创效服务基地枣庄工作站,促进职工创新、企业创效、社会创造;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工匠人才作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拓宽参政议政渠道。

  以设立“鲁班工匠日”为契机,建设技术创新高地,为工业倍增提质。枣庄市总工会将聚力创新,完善职工技术创新的培育机制、评价机制、激励机制。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创建职工创新工作室、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发挥创新工作室联盟作用,深化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五小”竞赛活动,开展多级联动、参与广泛的创新创效竞赛和劳动技能大赛,带动更多的技能人才脱颖而出,促进更多创新成果喷薄涌现。

  以设立“鲁班工匠日”为契机,建设技能交流高地,为工业倍增添力。枣庄市总工会将聚力技能提升,常态化开展工匠创新成果交流活动,依托“鲁班双创网”开办“鲁班工匠”线上展厅,展现工匠人才创造成果,成为各级各类工匠人才交流启发、切磋技艺、比学赶帮的有效途径;发挥台儿庄古城作为省级劳模工匠疗休养基地的优势,打造枣庄工匠文化疗休养线路,开展劳模工匠疗休养活动。成立“枣庄工匠联盟”,以齐鲁工匠、鲁班工匠、枣庄首席技师为主体,吸纳企业工匠和技能人才广泛参与,发挥联盟在职工技术创新、技能交流方面的作用,形成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和创新优势。

  以设立“鲁班工匠日”为契机,建设工匠文化高地,为工业倍增加速。枣庄市总工会将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鲁班工匠”LOGO设计方案,全面提升“鲁班工匠”影响力、传播力和知名度。在各区(市)普遍建立“鲁班工匠主题公园”,突出工匠文化元素,赋予公园新的时代内涵和文化底蕴,成为市民赏景休闲首选之地和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教育基地。推动有条件的区(市)和企业打造工匠街、工匠路、工匠墙、工匠园,扩大枣庄工匠品牌社会影响。对外以“鲁班故里”吸引人才,对内以“工匠精神”教育职工,引领广大职工精进技艺、匠心筑梦,形成发展的强大内驱力。

  记者:请问申评“鲁班工匠”“齐鲁工匠”“齐鲁大工匠”有哪些条件?入选后分别有哪些优待政策?

  张翔:“鲁班工匠”由枣庄市总工会组织评选,目前每年选树10名;“齐鲁工匠”和“齐鲁大工匠”由枣庄市总工会推荐,山东省总工会选树命名。

  “鲁班工匠”的选树范围是全市各行各业在生产服务一线从事岗位操作的高技能职工,一般要具有优秀品格、掌握高超技能、善于创新创造、发挥领军作用、注重荣誉基础等条件,除此之外,人选不受年龄、性别、学历、职级、职称、工作年限等条件限制。获评“鲁班工匠”的,市总工会给予个人6000元一次性奖励,支持“鲁班工匠”领衔创建市级“工匠创新工作室”,经验收通过的,给予2万元奖励资金。对符合条件的“鲁班工匠”,优先推荐申报枣庄市五一劳动奖章。

  “齐鲁工匠”“齐鲁大工匠”选树基本条件与“鲁班工匠”一致。“齐鲁工匠”以“鲁班工匠”为申报基础,“齐鲁大工匠”以“齐鲁工匠”为申报基础。获评“齐鲁工匠”的,省总工会给予个人1万元一次性奖励,给予“齐鲁工匠”创新工作室5万元一次性奖励;获评“齐鲁大工匠”的,省总工会给予个人5万元一次性奖励,给予“齐鲁大工匠”创新工作室25万元一次性奖励。对符合条件的“齐鲁工匠”“齐鲁大工匠”,优先推荐申报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责任编辑:杜伟
新闻关键词:鲁班工匠日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