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了解申请2024年度社科应用课题研究具体要求

2023-12-02 08:01:5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日讯(记者 张宗帅)12月1日下午,枣庄市召开“社科联2023年度社科应用课题研究工作”新闻发布会,枣庄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东梅作新闻发布。

  徐冬梅介绍说,2014年《枣庄市社科联应用研究课题管理办法(试行)》出台,2020年进行修订,就社科应用课题研究项目的选题、申报、评审和立项、中期管理、经费管理、成果鉴定、验收和结题等作出了详细规定。

  随着形势的发展和实际工作需要,市社科应用课题研究项目形式不断丰富和完善,2023年创新推出专家评审制、专项合作制和揭榜挂帅制三种课题工作形式。

  专家评审制。每年一次,年初2-3月份启动申报,邀请社科智库专家进行立项评审,10月份开展专家鉴定结题。

  专项合作制。该方式是由市社科联联合市委、市政府有关职能部门,根据全市中心工作需要,动员社会资源进行社科研究提供研究成果而采取的一种课题研究合作方式。市社科联会同职能部门按有关规定组织开展课题的申报、评审立项、中期检查及课题结题鉴定,其评审立项、结项鉴定等一切费用由市社科联承担。

  “揭榜挂帅”制。2023 以来,市社科联创设“强工兴产”重大应用研究课题,面向社会以“揭榜挂帅”的方式,确立课题研究人员,进行课题立项,给予资金支持。

  2023年,共有470项课题获得立项,438项(含2022年度延期课题)通过结项,推出了一批优秀理论成果。部分课题纳入了市委市政府决策,起到了参谋和助手的作用。为促进成果转化,市社科联及时将优秀课题成果在《枣庄社会科学》刊物中编发,呈报市领导和市直职能部门、各区(市)党委政府领导供决策参考,免费赠送给全市社科理论工作者参阅,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会议由市委宣传部新闻二科科长褚苗,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志进,市社科联学会部部长、四级调研员陈净出席并答记者问。  

  附:记者问答实录

  记者:枣庄市社科联2023年度社科应用课题研究,与往年相比,有哪些创新点?

  李志进:课题选题方向上更加明确。明确申报课题方向必须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立足枣庄、研究枣庄、服务枣庄、发展枣庄,侧重于对重大问题的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储备性研究,突出课题研究的时代性、实用性、创新性和专业性,创新设置了“教育”“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廉洁文化建设”3个专项课题。

  课题申报程序上更加严格。区(市)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统一组织申报,报业务主管部门同意后,提交所在区(市)社科联初审后择优推荐。各高校、市委党校科研处(社科处)、市直有关单位统一组织本单位、本系统课题申报。市社科联对课题申报人和课题内容进行审核后,进入专家立项评审程序。各汇总单位报送课题数量原则上不超出上一年度本单位立项数量。

  课题评审环节上更加规范。完善申报课题学科分类,选优选强评审专家,遴选25名社科专家成立评审组,本着“严进严出”“宁缺毋滥”的原则,大幅压减课题立项、结项比例和数量。

  围绕服务大局上更加精准。以服务“工业倍增计划”为导向,突出“领导最关注、决策最刚需、工作最前沿、发展最紧迫”的重点难点问题,引导社科智库专家和社科学者开展重大应用课题研究。为保证课题质量,要求各课题组深入经济社会发展一线开展实地调研。 

  记者:请介绍一下枣庄市社科联2024年度社科应用课题研究工作相关计划?

  李志进:枣庄市社科联2024年度社科应用课题研究工作将围绕“强工兴产、转型突围”任务目标,把事关枣庄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主攻方向,推出一批有战略高度、理论深度、实践厚度的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务于党委政府决策,推进枣庄市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进而为推动各项工作在全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2024年度课题设置常规课题和专项课题,申报工作计划于今年12月底面向全市发布《申报通知》和《2024年度枣庄市社会科学应用课题研究项目选题指南》,2024年2月份完成课题立项工作,5月份开展中期检查,10月底前完成课题鉴定评审工作。 

  记者:请介绍一下课题申请人如何参与应用课题研究申报工作?

  陈净:课题申报期间,课题申请人可登录枣庄社科网或关注枣庄社科界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相关工作信息。申请人可通过各区(市)社科联、所在党校、高校社科机构、市直部门(单位)和市级社会组织等推荐单位集中申报。

  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1个课题,作为课题组成员可参与另1个课题研究。已承担省市社科联课题尚未结项的,不能作为课题负责人申报新的课题,但可作为成员参与申报1个课题。

  课题负责人原则上只能是1人,课题组成员(含课题负责人)原则上不超过5人;课题负责人或课题组成员不能以内容相同或相近选题多头申报,申报的课题已获得其他资助的不能申报。

  各区(市)社科联只能推荐本行政区域内的申报课题,不能跨地域推荐;未成立社科联的高校不能直接向市社科联推荐课题,其工作人员课题可以通过另外3个途径进行申报;市级社会组织中的学会、协会、研究会等学术社团只能推荐本社团会员的课题,且课题研究方向或研究领域要符合本社团章程规定的业务范围。

  2024年度课题实行申请人工作单位和课题推荐单位“双管理双负责”制,申请人工作单位和推荐单位要加强对课题申报、结项工作的组织和指导,严格把关。对提报课题内容要认真审核,做出具体承诺,签署明确意见,切实把好政治方向关、意识形态关和学术质量关。

责任编辑:杜伟
新闻关键词:社科联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