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亭区连续两年荣获全市食品安全评议A级等次

2023-12-16 14:20: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6日讯(记者 范辉)12月15日,山亭区食品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一直以来,山亭区市场监管局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基本出发点,坚持科学监管、创新监管、从严监管,守住了全区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事件的底线,切实保障了群众饮食安全。山亭区连续两年荣获全市食品安全评议A级等次。

  落实党政同责,夯实食品安全监管根基

  山亭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各镇(街)和有关职能部门的议事日程,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食品安全工作,组织召开食药安委全体成员单位会议和全区食品安全工作会议,明确年度食品安全重点工作,解决食品安全领域重点突出问题。

  山亭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三单一书”制度,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主动带头包保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相关部门指导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配备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共413名,逐步组织包保干部开展食品安全督导,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落实。

  强化底线思维,提高食品风险管控能力

  加强食品生产源头管控,深入开展食品生产企业质量提升行动,对全区74家豆制品、淀粉制品、冲调方便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体系检查,形成从严打击食品生产环节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加强养老机构和校园食堂监管,护航“一老一小”饮食安全,积极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完成8家养老机构和105家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深化重点品种、重点人群、重要节点食品安全整治,围绕豆制品、淀粉制品、桶装水、校园食品安全、制止餐饮浪费、农村食品安全,累计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42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业户1万余家次。

  聚焦重点食品生产企业、连锁经营企业、网络平台企业、学校食堂等重点业态,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全面排查处置风险隐患。全面加强食品风险监测,提升风险预警能力。

  加强协调联动,全面净化食品市场环境

  区食安办充分发挥协调抓总作用,积极构建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综合行政执法、教体、卫健、公安等部门间的协作机制,形成了部门分工合作、齐抓共管的局面。今年以来,全区围绕种养植(殖)、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等四大重点环节,组织开展食用农产品、畜产品、肉制品、豆制品、淀粉制品、校园食品、农资打假、农村假冒伪劣食品和“三小”行业食品安全等专项整治36次,检查各环节监管业态业户20685家次,查办食品安全行政处罚案件70起,查处食品安全犯罪案件20起,刑事打击193人,切实保障了广大群众的饮食安全。

  突出宣传引导,构建食安社会共治格局

  积极推行食品安全“红黑榜”制度,推进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食品安全宣传周”为契机,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单位等“六进”活动和“政府开放日”活动,通过设置宣传咨询台、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群众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着力捍卫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今年以来,山亭累计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21次,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山东省食品安全条例》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资料3万余份,受理食品方面投诉举报875件,接受食品方面消费者电话咨询190余人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4万元,有效化解了消费纠纷,维护了社会稳定,提高了群众对食品安全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杜伟
新闻关键词:山亭区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