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市中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 推进全区高质量发展

2024-03-20 16:54: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0日讯(记者 张宗帅)3月20日上午,枣庄市市中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推进精细管理,扮靓民生底色”新闻发布会,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龙作新闻发布。

  张龙介绍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以文明城创建为契机,以“重点项目落地见效年”为突破口,牢固树立“市中城管,为民永远”的服务理念,扎实推进城市管理工作,着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助力推进全区高质量发展。

  聚焦精细管理,助推文明城市品质更加优越

  市容管理规范有序。坚持问题导向、抓主抓重,积极推行“片长+路段长”的管理新模式,深入开展“门前三包”责任制示范路创建和市容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全年累计规范店外店、占道经营37000余处,清理流动商贩35000余处,清除野广告10000余处,拆除违建31处,6106平方米。加大主次干道飞线治理力度,累计割除线缆约19万余米、规整扎线4.73万余米,君山路、北马路、解放路、大众路、文化西路已完成弱线下地,其他主次干道正在全力推进;牵头开展扬尘突出问题源头整治,督促整改扬尘问题260个,查处违法违规行为43起。

  环卫保洁精细高效。紧盯保洁难点乱点问题,制定“每周工作计划”,采用人机结合的保洁方式,加大机械化清扫力度,提高保洁效率。主要道路做到全天16小时在岗保洁,全天候不间断巡回捡拾,根据道路交通情况,使用最新型的道路深度保洁车开展道路保洁,做到车走地净无积水,洒水降尘率达92%以上,机扫保洁率达到92.5%,洒水率达到98.6%。城区范围内共有331座公厕,其中环卫中心管理90座公厕、镇街管理241座公厕。全区共有26座垃圾转运站,其中城区范围内21座垃圾转运站、镇街5座垃圾转运站。生活垃圾日清运量约450吨,全部运到枣庄中科环保电力有限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无害化处理率100%。

  停车秩序管理日趋规范。针对重点难点路段,优化调整勤务模式,常态化开展停车秩序治理,发放车辆停放“温馨提示”宣传单2000余份,规劝教育违法停车3722起,查处违法停车2600余起;完善城区道路交通设施,新增中心隔离护栏570米。

  城市窗口形象不断提升。通过拆迁建园、绿地改园、拆墙透园和见缝插园等方式,共建成政府西游园、西岭游园等48个口袋公园和公园游园,新增绿地42万平方米,其中通过“拔钉清点”新增绿地近11万平方米。并加大绿道规划建设力度,扎实开展园林绿化工程,有效利用林荫大道、慢行步道、生态绿廊等多种形态,累计完成东西沙河等绿道绿廊12.4公里、立体绿化2.3万平方米。实施改造振兴南路、文化西路和西昌路特色绿化提升工程,进一步加大对城区主次道路、绿地游园苗木补植力度。对振兴路、解放路、文化路等主干道法桐、白蜡进行全面修剪整形,累计修剪行道树23000余株。

  聚焦提质提效,创新创优动力更加有力

  智慧城管运行顺畅。充分发挥信息化引擎作用,积极调动城管委成员单位综合力量,全年受理城市管理问题71480起,结案率达99.99%。共享公安天网视频监控4000余路,第一时间发现市容环境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给执法人员,实现闭环管理。搭建城市防汛视频共享平台,在城区18处易涝点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并为一线防线值守人员配备移动对讲设备,建设常态化视频监控共享平台和工作配合机制,实现城区18处易涝点视频数据实时共享,并通过LED显示屏提醒过往车辆,有效提升风险监控效能。

  小区物业治理稳步推进。坚持以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水平为目标,强化源头防范,树立有解思维,重点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履职尽责,协同作战,形成化解矛盾纠纷的强大合力,努力打造居民满意、文明和谐、共享共治的城市居住环境,结合城管进社区活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20余次,共受理各类案件520余件,拆除违章建筑约1100平方米,清理各类乱张贴广告950余处,处理堆放物品在公共通道、毁绿种菜等410处,擅自架设电线、飞线充电360处。

  违建治理持续加强。落实查违控违月调度机制,对重大复杂疑难案件集中会商、专班攻坚,全年拆除违法建设房屋30余处,拆除面积约6100平方米。并协助立案查处违法建设案件10余起,涉嫌违法建筑面积10万余平方米,有效遏制了违法建设的势头,打击了违法建设行为。

  城市垃圾处置日益规范。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区建筑垃圾规范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项目正式启动,厨余垃圾收运处城乡一体化建设基本完成。加快城市垃圾处置能力,全年清理各类杂物、无主垃圾700余车(次),消纳处置大件生活垃圾1000余吨,无害化处置生活垃圾16.4万吨、厨余垃圾5467吨。

  聚焦民生需求,为民服务举措更加实在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探索实行“首违免罚”“轻微情节从宽处罚”等柔性执法方式,广泛运用说理教育、劝导示范、指导约谈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实现管理执法向服务执法转变。

  回应关切主动迅速。密切关注舆论舆情,受理并及时回复12345市长热线等群众诉求2064件回复率达100%。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21件满意度达100%。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牵头开展便民停车行动,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2023年以来共施划机动车停车位2071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2000余处。提升改造智慧停车场5个(富祥·兰亭郡停车场、鑫和国际佳园停车场、鲁南水城南停车场、居然之家家具馆停车场、居然之家建材馆停车场)。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停车泊位在满足自用的情况下错时对外开放,盘活单位共享停车泊位;现全区共有3家运营企业已投放共享单车5000余辆,设置点位600余个,实现了城区全覆盖,有效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开辟“便民绿色通道”,建立东盛市场、果品市场等2处便民市场,为农户搭建购销平台。

  2024年,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继续围绕“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着力推进环境品质提升。在“干净整洁有序”环境的基础上,再提升一个档次、拔高一个标准,实质性打造好一批“干净、整洁、有序”示范街区,如光明广场夜市规范、城区主次干道的弱线下地等重点区域、重点项目。积极改造提升一批城市公园、口袋公园,形成“20分钟公园休闲圈”,进一步增强市民休闲生活体验度。

  着力推进特色品牌迭代升级。高质量推行市中城管品牌,坚持以群众幸福满意为出发点,以城市品质提升为落脚点,通过步巡现场办公、文明言语规劝、“三色花”志愿服务等方式,使环境秩序在短时间内有较大提升。高质量推进“城管进社区”扎根社区活动,持续提高市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着力推进民生工作攻坚。继续配合各镇街和区直有关部门在有条件的住宅小区周边道路沿线科学合理规划停车位,整治道路沿线车辆乱停乱放行为,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深化与镇街、区直部门和社区物业在违法建设治理领域的协作机制,将违法建设消除在萌芽状态;配合指导镇街做好违法建设的宣传、解释和拆除工作。

  下一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部署,纵深推进2024年各项将重点工作任务,着力提升居住环境供给能力,努力实现城市环境品质由“脏”到“净”、由“乱”到“治”、由“差”到“美”的转变,推动城市形象特色鲜明、城市景观出彩出新、城市文明向上向善、城市管理长效常治、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市中区市容环卫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王瑞,孟庄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吴开振,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车辆管理中队指导员刘奋出席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

  附:记者问答实录

  记者:怎样提高精细化作业水平,使卫生保洁质量再上新台阶呢?

  王瑞:不断创新城区保洁模式。在人工普扫的基础上,创新制定了“机械化清扫、人工捡拾、上门收集和道路清洗、洒水作业”五位一体的道路保洁模式,全方位提高城区卫生作业标准,特别是在重要活动,重大节假日等时间节点,组织保洁工人逐路段清掏绿化带、冲刷人行道、冲洗路沿石,确保城区卫生保洁质量有效提升。

  不断加大深度保洁力度。中心持续加大城区主次干道及外环路的机械化保洁力度,利用深度保洁车对重点道路、重要部位巡回作业,实现车走地净无积水,在日常机扫保洁的基础上,夜间利用雾炮车对国控点、省控点周边路段进行不间断喷雾降尘,通过“冲刷+洗扫+人力配合”的地毯式作业使道路环境更加“精致”,截至目前,机械化作业保洁面积达到92.5%,洒水率达到98.6%。

  不断完善垃圾收运各环节。落实定人、定岗、定车、定标准、定清运任务的“五定”责任制,及时清除卫生死角,抓好垃圾清运,安排专人清洗、擦拭沿街垃圾桶、果皮箱,保证外观整洁。垃圾收集车辆根据道路交通情况,错峰转运垃圾,做到垃圾日产日清,生活垃圾全部运到枣庄中科环保电力有限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不断健全督导检查机制。实行科级干部帮包责任制,践行“一线工作法”,定期徒步巡查,靠上督导检查全覆盖、无死角。逐步形成了“科级干部帮包、督查科督查、物业公司负责、项目部整改、管理员落实”的“五级”督导检查机制。市中区市容环卫服务中心定期召开分析研判会议,逐个解决保洁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去年以来,下达环境卫生方面通报12次,查出城区环境卫生方面的问题共计160余处,均得到妥善处理。

  记者:为了推进精细化管理,在镇域环境整治和秩序管理上做了哪些努力?取得了什么成效?

  吴开振:孟庄镇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始终把镇域环境整治、秩序管理作为全年必须打赢的“持久硬仗”,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指导帮助下,以3个体系为统领,以5项制度为基础,聚焦5大攻坚战,跨越赶超,持续擦亮“茶韵果香、山水孟庄”品牌颜值。

  健全3个体系,压实整治责任。一是健全组织体系。制定《孟庄镇镇域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主要领导一线参战,2名党政班子成员分工负责;二是健全帮包体系。压实包村科级干部、管区书记、村书记、小组长四级帮包责任。三是健全网格体系。聘用困难群众公益岗77人派驻32个自然村,按照“四员分工”的模式助推工作落实。

  夯实5项制度,筑牢整治基础。一是落实每月至少4次专题会议制度,及时分析解决工作中的难题;二是落实每月1次雷打不动的集中攻坚制度,全力营造浓厚的环境综合整治氛围;三是落实由镇纪委、人大、督查室等部门组成的督导检查制度,累计下沉督导47次。四是落实村级监督制度。每村成立不少于3人的监督队伍,借助民智民力齐抓共管,实现压力下传、责任到户。五是落实考核奖惩制度。镇对村绩效考核中镇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分值占比达11%,累计拿出64万元进行奖优评先,激励工作落实。

  实施5大攻坚战,打赢整治硬仗。一是坚持问需于民,实施基础设施提升攻坚战。完成全长3.2公里的茶香大道和全长800米的龚庄村道路中修工程,完成省道241和下道沟、沈桥等6个村路沿石安装、墙面修补工程,硬化主干道两侧平交路口15处2200平方米,打通断头路900米,修缮路面1400平方米,施划村级道路标线13公里,交通安防设施日趋完善,城乡环境整治氛围日益浓厚。完成下道沟等村3处百姓大舞台1处广场提升改造工程,群众文体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持续抓准抓住群众最欢迎最期盼的农村路建设,完成通户道路11.85公里,完成率101%。实施通村道路3.1公里,完成率110%,全镇路网得到大幅度、实质性提升。二是坚持以点带面,实施园林绿化提升攻坚战。深入实施“山水林田大会战”,完成省道241孟庄段全域全长6.36公里的道路路域景观提升改造工程,新增省道卫生院等景观节点7处,市中区通往高速、山亭的路域环境大幅提升;完成示范片区10个村绿化补植工程,铺设草坪4500平方米。三是坚持提升档次,实施空间立面提升攻坚战。突出“和美诚信”“绿色发展”两大主题,完成立面刷漆3.4万平方米、墙体彩绘3200平方米109幅、镀锌栅栏、竹篱笆安装1700米,村标牌坊6个。完成对大郭庄村470米、峨山口村860米道路两侧商户建筑整体立面包装,融入历史文化底蕴,凸显区域风貌特色。完成龚庄村路灯安装35盏、宽虹灯带5000米、中国结等文化元素100个,全力打造镇域精品特色景观。四是坚持完善机制,实施环境卫生提升攻坚战。聘请固岩物业,实行环卫保洁市场化运作,道路主干道机械化深度保洁率100%,累计新上垃圾桶400个,更换破损老旧垃圾桶体箱体30个,增设智能生活垃圾分类箱2处,出动3万余人次,动用机械设备700余辆次,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五是坚持堵疏结合,实施镇容秩序提升攻坚战。“堵”是加大执法力度,深化街貌秩序“十乱”综合治理,对毁绿、违建店外店等行为累计劝诫12次,完成地毯式飞线蜘蛛网排查整治4.1万米,移除破旧电线杆70余条,拆除残墙破壁60余处。“疏”是重新规划停车位100余个,施划非机动车停放区60处,通过各种媒体、渠道宣传镇域整治工作75次,提高村民主动治理意识,全力打造文明、和谐、整洁、有序的镇域环境。

  记者:现在城区很多地方存在停车难问题,针对这一问题有什么具体的管理措施?

  刘奋:为构建有序的停车环境,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实行加大停车位供给、加强停车秩序整顿、扩大停车习惯宣传引导的“2管理+1服务”模式提升辖区停车秩序管理水平。

  增加停车位供给缓解停车难。深度挖潜道路内外停车资源,以群众反映停车矛盾集中的商圈、医院、学校、老旧小区周边为重点,在空闲地、边角地、闲置土地等地块“见缝插针”增加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泊位,让群众停车不再“一位难求”。2023年以来共施划机动车停车位2071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2000余处。

  加强执法力度治理停车乱。紧紧围绕群众需求,按照“应设则设、能设尽设”的原则,在大润发超市、八大批发市场周边,联通BRT换乘站、市中区人民医院等10处人流、车流量密集的地方安装非机动车隔离围栏(共计1200余米),规范居民的停车行为。 联合交通,交警部门开展城区停车综合治理行动,采取密集巡控、视频巡查、联防联动等多种方式,及时查处违法停车行为,探索建立路面停车秩序联管联动机制,打造停车设施建设管理社会化格局。累计发放车辆停放“温馨提示”宣传单2000余份,规劝教育违法停车3722起,查处违法停车20000余起。

  贯彻服务理念积极引导停车习惯。  2023中高考期间,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考点周边设置送考车辆免费停放区,向送考车辆免费开放1000余个停车位。积极推进企事业单位错时免费停车,目前市中区已有20余个单位开放错时停车,盘活单位共享停车泊位共200余个,一定程度的解决了附近居民的停车难问题。执法中队设立护学岗对辖区学校的上下学时间、校园周边交通流量等情况进行了分析研判,采用了“高峰站点引导,低峰巡查整治”的管理模式,做好校园环境秩序和交通秩序保障工作。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继续在增加车位供给、加大联合整治力度、探索常态化巡查工作机制等方面下功夫。一是加强停车资源规划和建设。加强与发改、汇泉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公共停车场的建设和共享。2024年拟改建2个集充电、驿站、自助洗车于一体的智慧停车场,2024年在建城区内增加道路停车泊位1000个,第一季度已施划道路停车泊位360个。二是加强对违停行为的监管和处理,对违停车辆进行拍照取证、记录车牌号等信息,并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同时,加强与交警部门的协作配合,探索常态化巡查工作机制,共同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和安全。三是加强停车管理人员的培训和管理,提高服务意识和专业水平。引入智能化停车管理系统,提高管理效率和服务质量。建立停车场管理监督机制,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改进和提高停车场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