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4-03-30 10:04:1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0日讯(记者 陈庆武)3月29日下午,“滕州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务中心召开。滕州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鲁大同介绍“检察护企”专项行动有关情况,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西明,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第一检察部主任胡广红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会议由滕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宋滨主持。

  据鲁大同介绍,为进一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最高检在全国部署开展了“检察护企”专项行动。滕州市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部署要求,结合滕州市实际,研究制定了《滕州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部署开展专项行动。

  “检察护企”专项行动的重点工作

  《实施方案》在落实最高检、省检察院方案的基础上,融入了本地元素,从检察能动履职护企、“检察+”联动护企、打造检护品牌护企三个方面,明确17条措施,涵盖“四大检察”职能,充分体现了滕州检察特色。

  检察能动履职护企。检察机关充分履行各项检察职能,护航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严惩破坏公平竞争领域犯罪,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竞争秩序犯罪,严惩民营企业内部腐败犯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工作,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护航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检察+”联动护企。“检察+”相关部门联动,优化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联合法院、公安等部门推动刑事诉讼全流程适用,和工商联等部门协作,强化对第三方组织履职情况的监督,促进第三方机制运行,实现“真整改、真合规”,引领高质效合规办案,促进企业健康良性发展。

  打造检护品牌护企。主动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打造“善检护航”品牌。搭建“企业家驿站”滕检护企平台,畅通“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充分发挥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法治教育基地作用,选派得力检察官作为帮促专员,为企业寻求检察帮助、防范化解经营法律风险,提供便捷、有效的检察服务。

  “检察护企”专项行动的步骤安排

  专项行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行动部署阶段(3月)。制定专项行动分工落实方案,设立工作专班,在检察内网设立“检察护企”专项行动专栏,及时发布各部门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搭建内部宣传阵地,定期编发《“检察护企”专项行动工作专刊》,及时总结各部门亮点工作及经验,打造高质量的学习交流平台。

  深入推进阶段(4-10月)。面向本地企业、协会、商会,通报服务企业工作情况和“检察护企”行动,开展“百企问需”专项调研,找准服务企业、保障发展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健全完善服务措施,对“检察护企”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汇总分析,交流工作经验,改进工作措施,研究问题对策,提升专项行动质效。

  宣传总结阶段(11-12月)。适时举办“检察护企”主题“检察开放日”。在开展 “检察护企”专项行动中期评估基础上,积极参加最高检及省院组织的“检察护企”优秀案例、优秀事例、优秀品牌“三优”评选活动,并全面总结评估。

  “检察护企”专项行动的保障措施

  提高政治站位。滕州市检察院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最高检决策部署上来,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稳定、透明、规范、可预期的法治环境。

  加强组织领导。把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作为今年一项重要任务,切实加强领导,组织落实。积极依靠党委领导、争取政府支持,加强同其他政法机关的协调配合,注重发挥工商联等部门的协同作用,形成工作合力。

  开展诉源治理。坚持治罪与治理相结合,针对司法办案反映出的涉案企业内部管理问题,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加强自身合规建设。针对案件中暴露出的民营企业行业发展面临的共性治理问题,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助推行业治理、系统治理,并强化检察建议的跟进落实,有效促进行业规范发展,实现源头治理。

  营造良好氛围。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总结梳理专项行动的亮点举措和经验成效。认真落实“谁执法 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充分借助本地主流媒体、重点社会媒体以及检察机关自有媒体、网络新媒体平台等,积极开展法律普及教育。通过举办“检察护企”主题“检察开放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建立工作联系点等措施,加大以案释法和法治宣传力度,推动建设法治企业、清廉企业。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