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7日截止报名!2024年枣庄市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大赛将在4月底开幕

2024-04-11 19:46:3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1日讯(记者 杜方奇)4月11日上午,枣庄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4年枣庄市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大赛”新闻发布会,枣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杨光成作新闻发布。

  杨光成介绍说,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以高质量人才工作助推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枣庄市人社局自2022年以来,连续两年举办乡土特色品牌人才技能大赛,搭建了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切磋技艺、增进交流、展示风采的平台,培育和弘扬了精益求精、尽善尽美的工匠精神。目前,已评选出技能大师、技能标兵、技术能手、十佳电商主播261人,工作得到《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简报(乡村振兴专刊)》刊发推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大赛每三年举办一轮,今年是第三年,大赛拟于4月底举办开幕式,赛程一直持续到9月。

  竞赛项目

  今年的大赛,将继续突出传统技术技艺传承,采取“N+1”即“多个大赛项目+电商直播”模式,遴选具有枣庄地标性的传统技能项目进行比赛,具体包括传统舞蹈曲艺、传统石榴技艺、传统手工技艺、传统种植技艺、传统餐饮技艺等5个项目。

  报名条件

  年满16周岁(2008年4月1日之前出生),在枣庄市范围内实际工作或居住,从事相关行业2年以上,技艺技能达到一定水平的,均可报名参赛。往届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大赛荣获“技能大师”“十佳电商直播”称号的,不予报名参赛。本次大赛不收取任何费用,参赛选手自愿报名。报名参赛选手实行诚信承诺制,各区(市)、高新区负责选手资格审核,并做好初赛组织工作,推荐参加市级决赛。资格审核贯穿大赛全过程,一经查出有弄虚作假行为的,取消参赛资格。

  报名时间

  近日,枣庄市人社局官网、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关于举办“工行杯”2024年枣庄市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大赛的通知》,凡有参赛意愿的选手,可通过所在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高新区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报名,报名时间截至4月17日。

  奖励政策

  5个项目组分别评选出技能大师5名、技能标兵5名、技术能手10名,分别给予3000元、2000元、1000元的奖励;获奖选手纳入枣庄市技能人才库。电商直播评选出全市“十佳电商直播”,给予每人2000元的奖励;获奖选手纳入全市电商直播人才库。对在大赛中积极组织、参与的有关单位、机构和个人,设立优秀组织奖、突出贡献奖和优秀个人奖。

  枣庄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马文清,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枣庄分行副行长苏诚,滕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局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美林出席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

  附:记者问答实录

  记者:刚才介绍了大赛的有关情况,目前大赛筹备得如何?

  杨光成:为确保大赛圆满举办,全市人社系统上下联动、统筹推进,将“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大赛”作为今年技能人才和就业创业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同配合,推动工作落实。

  强化赛事组织。坚持“简朴、务实、高效、安全”的办赛理念,成立大赛组委会,负责本次大赛的组织领导、整体策划、统筹协调和综合管理。组委会下设综合组、会务组、竞赛组、宣传组、保障组等专项工作组,具体负责大赛的方案设计、组织实施、宣传发动和赛事保障。制定大赛总体实施方案和各分赛事工作方案,明确宣传发动、开幕式、区(市)初赛、市级决赛、闭幕式及颁奖典礼各阶段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

  制定技术标准。为确保大赛公平、公正、科学、规范,将邀请来自行业、企业、院校、社会组织机构的专家和大众评审团组成大赛评审委员会,负责大赛评审工作,并组织有关行业协会、专业机构专家制定竞赛规则和技术文件,采取区(市)推荐和组委会遴选方式组成各项目评委组。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大赛通过现场实操,主要对参赛选手手法熟练程度、流畅程度、细腻程度、技法难度,以及作品的主题性、创新性和完整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判。其中,传统种植技艺项目决赛采用实物展示、现场解说或路演的方式进行综合评判。电商直播比赛分为直播业绩、现场直播带货两个环节,以直播数量、质量和流量作为评判依据,汇总赛前、赛中和赛后的直播流量及相关直播收益,确定比赛的成绩,按总分高低排名。

  汇聚办赛合力。按照厉行节约、简朴大方的原则,实行“政府指导、社会支持”的办赛模式,把政府投入和市场运作有机结合起来,吸纳中国工商银行枣庄分行与大赛合作,提供支持。同时,积极争取相关机构在设备设施、服务保障等方面的资源,推动各类市场主体深度参与大赛,切实把大赛办出特色、办出质量、办出影响。

  记者:今年大赛的5大类项目,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马文清:传统舞蹈曲艺项目,具体设为两组:一是传统舞蹈组,包括鲁南花鼓、排鼓、独杆轿、四蟹抢船、竹马、渔灯秧歌、人灯舞、骨牌灯舞、舞龙舞狮、高跷等;二是传统曲艺组,包括鲁南鼓吹乐、运河船工号子、柳琴戏、皮影戏、枣庄皮影、鼓儿词、峄县评词、山东快书、快板书、鲁南大鼓书、犁铧大鼓、渔鼓、运河大鼓、山亭大鼓、莲花落子、唢呐、鲁南铜杆锡笛、山东琴书(鲁南琴书)、枣庄小调、鲁南铜管卡戏、唱瞎腔、运河拉魂腔等。

  传统石榴技艺项目,今年围绕石榴产业发展,又设置了石榴根雕、石榴煎饼、石榴酒酿造、榴芽茶制作等传统石榴技艺项目,通过大赛推进全市石榴相关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传统手工技艺项目,具体设为五个组:一是传统手编扎制组,包括麦秸手编、柳编、席编、草编、金马花席制作、峨山喜席编织、运河蜡编、莛子编织、灯笼、彩丝铝艺等;二是传统布艺组,包括民间布艺、老粗布、印花布、青花布印染等;三是传统缝绣组,包括布艺缝绣、虎头鞋帽布艺、打春小公鸡制作、布老虎制作、刺绣等;四是传统手工食品组,包括粉皮、豆制品、地瓜枣、糕点、石磨花生油、香油等;五是传统泥塑类、面塑类、糖塑类等手工技艺。

  传统种植技艺项目,包括土豆种植、薄皮辣椒种植、樱桃种植等。

  传统餐饮技艺项目,包括八大扣碗、大席菜、全羊宴、全鱼宴等枣庄传统土菜。

  记者:作为国有大行,工商银行在服务全市发展大局、支持就业创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针对本次大赛的选手将提供哪些金融服务?

  苏诚:聚焦信贷强行,全力服务国家战略。立足国家所需、金融所长、工行所能,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2023年,累计投放综合融资超过120亿元,全部贷款净增长42亿元,其中公司口径投放超80亿元,工业贷款净增17.13亿元,创近年新高。

  聚焦区域战略,全力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欣旺达厂房、海王优品等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联泓新科、丰元锂能等区域头部企业,累计投放贷款25亿元;创新推出“石榴e贷”,发放融资1700余万元,年末普惠贷款增长10.33亿元,均创近年新高。

  聚焦社会民生,全力服务百姓创业就业。面向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复员转业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民工等特定创业者群体,推出了退役军人贷款、科创e贷、科创积分贷款、经营快贷等多种小额专项贷款,有效满足消费者创业就业需求。

  为更好服务本次大赛,工商银行枣庄分行立足区域经济实际,推出了“石榴e贷”“种植e贷”“供销农资贷”等一揽子创新业务方案,为大赛中石榴、种植等项目提供更加精准的融资支持,全力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主力银行。

  记者:请简要介绍一下大赛开幕式筹备情况,以及滕州市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工作开展情况。

  张美林:“工行杯”2024年枣庄市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大赛开幕式在滕州市举办,开幕式举办时间拟定于4月28日,开幕式当天将同步举办传统舞蹈曲艺、传统手工技艺决赛。

  滕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距今7500余年“北辛文化”的发祥地,是“三国五邑之地、文化昌明之邦”。滕州名人辈出、人文荟萃,是“科圣”墨子、“工匠祖师”鲁班的故里。近年来,滕州把乡土人才资源开发摆在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位置,从顶层设计、组织发动、培育载体、待遇激励等多个方面进行系统规划,培育了辣子鸡、羊肉汤、菜煎饼、淡水鱼、特色汤类、手造技能等特色品牌技能项目10余个。积极组织参加全市乡土特色品牌技能大赛,53人分别获得枣庄市乡土特色品牌技能大师、技能标兵、技术能手、十佳电商主播等荣誉称号,滕州市人社局荣获优秀组织奖。

  聚焦乡土技能人才培育,滕州市人社局积极与文化旅游、商务投资、农业农村、各行业协会、各培训机构等部门沟通联系,依托行业平台,深入挖掘乡土特色品牌技能人才项目。今年,滕州市人社局将承办土豆种植项目大赛。滕州市土豆品质优良,2000年被农业部命名“中国马铃薯之乡”。目前,滕州市土豆春秋两季种植面积发展到65万亩,产量达210万吨,年产值约45亿元,面积、产量分别占全省1/4、1/3,出口量占全国1/3,成为全国土豆二季作区种植面积最大、单产最高、效益最好的县(市)。

  日常工作中,通过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技能人才需求,大力组织实施技能人才提升行动,聚焦“6+3”产业体系建设,努力培育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通过校企联合、企业自主培养、机构技能培训等多种措施,持续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全市技能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发展壮大,2023年累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8329人次。结合乡村振兴人才需求实际,组织农业科技人才、农村专业人才、新型职业农民、农村乡土人才、农村创新创业人才等人员集中或分组学习,全市共培训新型职业农民3325人。连续举办十六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先后表彰选拔“滕州市技术能手”1000余名;积极承办枣庄市级“鲁班传人”技能大赛,累计选拔“枣庄首席技师”71人;持续开展技能人才选树,累计入选国家级人才8人、泰山系列人才22人、枣庄英才47人,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总数超过120家,连续两年获评全省人才工作表现突出单位。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