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枣庄】市中区永安镇:聚焦民生实事 打造满意永安

2023-10-30 15:39:3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30日讯(记者 张刚)今年以来,永安镇高度重视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充分发挥为民、惠民、保民、娱民效能,采取系列工作措施,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各项惠民工程有效开展,不断满足群众新期待,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得到有效提升。

  人居环境不断提升。今年以来,永安镇多次召开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专题会议,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优化安排、细化强调、深化加压。通过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对农村“四大堆”、残垣断壁、乱堆乱放等问题进行彻底清理。全镇累计清理卫生死角270余处,清运垃圾百余车,出动大型机械30多台、调动施工人员200多人次。组织施工队伍对衡山南路、汇泉东路等80余处破损路面进行修补工作,并对辖区主干道、绿化带等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先后实施道路维修5000余米,排水疏浚3000余米,疏通污水管道2000余米,绿化补植100万余株。针对辖区内各类卫生场所与餐饮门店的食品安全、控烟工作等方面,镇各部门联合开展细致检查。共出动志愿者3600余人次,检查辖区内食品经营单位90余家,理发店、旅店、歌舞厅等100余家,规范商户“门前三包”300余处,公共区域消杀消毒190余处。

  医疗服务不断改善。为引领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向辖区群众提供更好医疗服务,今年以来,永安镇联合区人民医院开展义诊活动19场,联合区妇保院开展义诊活动2场,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宣讲102场,培训讲座18场。组织呼吸科、内科、感染疾病科、中医科的专家,为辖区群众提供免费医疗服务和健康指导,现场进行把脉问诊、实施推拿、正骨等特色疗法。义诊现场配置移动DR,对有需要的群众进行检查。医护人员为过往群众免费检查听力和测量血压、听心率,耐心解答每一名群众的问题,向群众宣传听力预防、糖尿病、高血压等常见病和慢性病的防治知识,并从日常饮食、生活方式等方面给予指导。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免费医疗保健服务,不仅为辖区群众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医疗服务,还引导辖区居民树立正确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居民自我保健意识。

  文体生活不断丰富。永安镇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化活动,增强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提升辖区群众生活品质。今年以来共开展“送戏下乡”32场次;常态化推进“公益电影”放映活动。为辖区内25个村、社区制作张贴全镇文化场馆位置公示牌、文化惠民活动“早知道”公示牌,并在文化娱乐活动举办前制作发送“邀请函”,方便群众提前了解近期活动并就近选择活动地点。8月,永安镇组织专人对辖区广场公园等健身场所的健身器材进行巡查更换,对需要更换的双人漫步机、三位扭腰器、腰背按摩器等30多件健身器材进行了统一购置,投入资金2万元,为21个自然村更换维修体育健身器材,新增两处健身场所,实现了体育健身设施全覆盖。永安镇通过微信公众号、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加强文体活动、场馆开放的宣传力度,提高居民对文体生活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充分吸引、发动群众。

  社会帮扶不断增效。永安镇多次开展社会救助政策宣传活动,耐心地解读相关救助政策,通过向过往群众发放《市中区社会救助政策明白纸》等宣传单页20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70余人次,让群众更直观、更准确、更全面地了解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等社会救助政策的申请条件、申请步骤以及审批流程,引导群众了解社会救助各项政策条件,让社会救助惠民政策真正走进民众心中。永安镇成立改造工作组,到有需求的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中进行手动升降式晾衣架、无障碍低位橱柜、L型扶手、坡道护栏、护理床、闪光音乐门铃、洗浴坐便两用椅的安装及维修,为困难重度残疾人带去了实实在在的便利。通过加强对低保家庭、大病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帮扶工作,今年以来,共计新增办理五保6人、低保43户、临时救助69户、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57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33人、经济困难老年人25人。

  平安建设不断加强。高标准建设完成镇级“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综治视联网平台和“六室一厅一中心”功能场所。将全镇划分为76个网格,成立包含76名专兼职网格员队伍。推行管区书记、村(社区)书记,专、兼职网格员“1+1+1+N”网格员队伍建设,明确四级工作职责,落实网格责任包干,构建“党建引领、网格服务、全员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围绕“平安建设”这一主线,依托政务热线、协同办公系统与区域社会治理联动指挥平台,按照“即时受理,即时办结、全部清零、全部回访”的原则推进办理,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打造“三联五统”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品牌,为全镇23个村居开通“有事找小安”热线。动员更多党员、链接更多社会资源下沉到社区,优化配齐配强网格工作力量,提升社区基本公共服务精准化、精细化、专业化、便捷化水平,真正建强执行有力的网格组织工作体系。

责任编辑:杜伟
新闻关键词:永安镇民生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