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枣庄】市中区镇街应急管理机构标准化建设现场观摩会在西王庄镇召开

2023-11-18 17:42:3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8日讯 11月17日,市中区镇街应急管理机构标准化建设现场观摩会举行,与会领导到西王庄镇进行观摩指导。市应急局执法支队副支队长殷波,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强,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执法大队大队长王飞参加此次观摩活动。观摩团现场观摩了西王庄镇执法装备配备、人员配备、管理机制建设、智慧化工园区综合监控平台等情况,并听取了西王庄镇应急管理体系标准化建设情况汇报。

  西王庄镇强力推进“管理机制、风险防控、救援准备、应急服务”“四到位”,探索创建覆盖无死角、服务无短板、适应新形势的基层应急管理体系。

  优化组织机构,管理机制到位。完善基层应急体系,按照党委分工,及时调整镇安委会成员名单,完善各专业委员会工作职责,并定期进行工作调度,确保“三管三必须”要求落实到位。改进办公场所,投资20余万元,提升办公场所、装备器材、办公设施等。将镇原便民服务大厅改造成应急管理综合楼,设置办公室、资料器材室、执法办案室、问询室、约谈室、应急指挥中心等功能室,合理规划工位,实现高效快速办公。充实人员力量,目前西王庄镇应急办共有人员11人,其中在编在岗人员5人,持证执法人员4人。完善工作制度,对职责清单、监督检查、宣传培训等制度进行修订,汇编成册并严格执行。制定安全生产分类分级监管制度,形成监管有序、重点突出的安全生产监管模式。

  切实开展监督检查,风险防控到位。扎实开展执法检查,按要求编制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并报区应急管理局备案,今年以来,共出具执法文书112份,发现隐患681条,移交案件5件,执法计划内企业实现全覆盖。加强教育培训,以“双月警示教育”“防灾减灾日”“全国消防日”等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企业及工作人员教育培训,不断提升执法人员专业水平和履职能力,提高企业安全意识和主体责任落实,西王庄镇在今年的“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中取得了全员满分的好成绩。

  强化要素保障,救援准备到位。制定综合应急预案,结合西王庄镇实际,针对事故灾害风险特点和规律,按照“一案多类”模式,制定全镇综合性应急预案,明确处置规范和要求,切实提升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组建专门队伍,依托泰和特勤消防站,组建以应急办、执法队人员为主的30人的应急救援队伍,承担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等工作,实行统筹布局、分级管理、统一调度。加强物资装备配备,西王庄镇在已有执法车辆等仪器装备的基础上,按照应急管理体系标准化建设标准,为应急办工作人员配备了执法服装,同时配齐应急装备及应急物资库,进一步丰富物资种类、增加物资数量,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做好充足准备。

  建立智慧平台,应急服务到位。构建智慧化工园区综合监控平台,依托平台,实现化工园区智慧安监、智慧环保、智慧应急等功能。

  下一步,西王庄镇将继续推进智慧管理平台建设,分阶段将西王庄镇监管企业纳入平台管理,实现全域应急智慧管理。同时继续开展重大隐患排查等一系列专项行动,确保全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通讯员 孙谦 袁圣希)

责任编辑:杜伟
新闻关键词:应急管理机构西王庄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