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法治 > 正文

峄城区司法局做好四个“细致化”规范社区矫正工作

2019-02-18 15: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枣庄2月18日讯 为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工作,强化社区矫正的严肃性,峄城区司法局健全完善各项制度,重点做好个“细致化”形成一套规范化的社区矫正执法流程: 

  调查评估内容细致化。为做好判前被告人委托调查评估工作,推进社区矫正工作深入开展,不断提升社区矫正工作水平和质量,峄城区司法局从实际出发,严把程序、细致调查、客观结论,及时、全面、准确地做好每一件适用社区矫正前调查评估工作,确保调查评估意见的明确、客观、公正。 

  在接到委托调查函后,调查小组紧紧围绕拟适用社区服刑人员对社区有无重大影响这一中心,精密组织、谨慎调查,力求公正客观的反映调查对象的真实情况。首先是全面走访拟适用社区服刑人员所在村或社区负责人、近亲属、邻居;其次是全方位调查拟适用社区服刑人员的情况包括:本人固定住所状况、婚姻状况、家庭融洽状况、家庭经济状况、重大变故状况、工作学习表现、个人收入状况、业余生活、社会交往、遵纪守法情况、邻里管理、不良行为恶习、身体状况、能力状况、气质状况、性格类型等方面的一贯表现、是否适用社区矫正等情况。最后,调查评估结束后,评估小组经过对调查笔录等材料的梳理汇总,如实结合从工作单位、村居态度,邻里及家庭态度;工作单位、村居管束能力,家庭管束能力等方面进行分析,经研究分析形成结论意见,及时出具《调查评估意见书》,邮寄至委托机关。 

  入矫宣告程序细致化。峄城区司法局高度重视入矫宣告仪式,入矫宣告程序细致化、规范化。一、在司法所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社区服刑人员及其社区矫正小组成员参与入矫宣告仪式司法局工作人员首先宣读服刑人员《刑事判决书》、《执行通知书》、《社区矫正宣告书》、《监管责任书》等法律文书,告诫社区服刑人员在矫正期间必须遵守的社区矫正管理规定,如定期向司法所报告有关情况,按时参加教育学习和社区服务,遵守外出审批制度等有关规定。增强在矫人员社区服刑意识。严把“入矫关”二、是进行个别谈话教育。仪式结束后,工作人员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个别谈话教育,谈话了解社区服刑人员社会背景、经济来源、身体情况、思想状况,以及社区服刑人员的个人想法,重申社区矫正监督管理规定,引导其端正矫正态度,积极接受社区矫正为下一步社区矫正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监督检查方式细致化。峄城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坚持以严格执法为主线,以科技引领为驱动,精细化监督检查方式优化了社区矫正执法形式,提升了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管效率。利用山东省社区矫正管理指挥平台,对服刑人员实行全天侯24小时监控,实现了全部手机定位、按时报到、数据管理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数据化、信息化、科学化、规范化管理。突出严肃性,对检查过程中对发现一般违规的社区服刑人员,给予警告处分。大力开展“互联网+”,利用微信群共享位置功能锁定服刑人员位置,提升服刑人员监管效率。 

  出矫解除手续细致化。解矫是社区矫正工作的最终环节,是回顾和校验矫正成果的重要时间节点。峄城区司法局严格按照《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山东省社区矫正执法工作规范》相关要求,做到出矫解除手续细致化。在矫正期满前,各司法所根据社区矫正对象的入矫以来表现情况,年龄段、思想动态情况所判罪行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法制教育、再就业政策及就业形势教育,巩固矫正期间教育成果,为矫正对象顺利融入社会进一步打牢思想认识基础发放《解除社区矫正证明书》解除其手机定位。(成立)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