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法治 > 正文

峄城区司法局:雷霆之势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

2019-02-26 10: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枣庄2月26日讯(记者 杜伟)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峄城区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力发挥司法行政各项职能,确保辖区风清气正和谐稳定。

  抓好宣传发动,营造扫黑除恶雷霆之势。加大涉黑涉恶普法宣传力度,广泛宣传扫黑除恶相关法律法规,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声势。结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常态宣传和特色宣传相结合,加大典型案例宣传。推动落实法官、检察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配合发布扫黑除恶指导性案例,发挥典型案件的教育引导作用,提升群众法治素养。在各镇街普及扫黑除恶相关内容,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法治宣传海报,形成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局面。利用新媒体全面宣传。依托“峄城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峄城普法”头条号、各镇街社区矫正人员微信群、“7719608”热线、基层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调解工作室法制宣传栏等场所张贴宣传专项斗争通告、宣传手册及法律热点问题,广泛宣传宪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以及其他与扫黑除恶有关的法律法规,使正气理念深入人心。

  抓好线索排查,肃清重点领域管好重点对象。围绕人民调解领域,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过程中,摸排涉黑涉恶案件线索,摸排把持基层政权、“村霸”、宗族恶势力以及“保护伞”线索。组织司法所开展拉网式矛盾纠纷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针对社区服刑人员等重点对象,积极开展线索大排查行动,通过走访、谈心谈话、警示教育等方式,鼓励其积极检举揭发他人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线索。

  抓好部门协作,畅通协调机制确保无缝对接。健全落实黑恶线索排摸和案件快速移送、反馈等工作机制。加强与综治、公安等部门的信息情报共享,积极协助做好情报收集工作。与公检法建立沟通协调,对拟适用社区矫正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认真开展审前社会调查,为准确适用非监禁刑提供参考。对符合援助条件的涉黑涉恶案件的被害人,提供法律咨询、代书等多渠道多形式维权保障。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