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法治 > 正文

枣庄市台儿庄区司法局深化法援信息公开助力援助水平提升

2019-04-01 09: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枣庄4月1日讯 法律援助作为一项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在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服务精准扶贫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台儿庄区司法局以满足困难群众法援需求为立足点,不断深化法援信息公开,提升群众对法援工作的知晓率,增强法援工作影响力,取得较好效果。 

  一是全面公开办案人员信息。积极推行“点援制”,在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置公示牌,对全区法律服务工作者信息进行公开,方便群众自主选择援助律师和开展监督。以实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活动为契机,印制5万份法律顾问联系卡,张贴至群众家中,对法律援助的范围、流程等进行介绍,增进了群众了解。依托司法行政工作室,在211个村(社区)建立法援联络站,设置公示牌,对法律顾问个人信息及承担的法援职责进行公开,便于群众在家门口获得援助服务。 

  二是全方位公开法律援助流程。结合“一次办好”改革,组织人员对法援工作流程、所需材料清单等进行了梳理,利用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显示屏和山东政务服务网进行了广泛公开。为便于来访群众了解,印制5000份服务手册,放置在服务中心显著位置,供群众随时取用。同时,全面落实《山东省法律援助条例》,对工作流程进行优化,减少不必要的环节和材料,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是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坚持精准用力,根据服务对象的具体情况和现实需要,综合采取多种方式丰富信息公开形式。一方面,针对困难群众获取信息渠道不多的特点,通过设置公示牌、进村入户发放宣传单等传统形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将法援知识送到群众手中。另一方面,广泛借助信息技术,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宣传普及法律援助知识,提高了宣传覆盖面。同时,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辟“微咨信”“微服务”等栏目,同山东政务服务网做好链接,为群众提供网上法律服务。 

  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切实提高了群众对法律援助工作的知晓程度,提高了工作水平,做到了“应援尽援”“应援快援”“应援优援”。(郭宜刚  杜军 )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