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法治 > 正文

滕州:法律顾问入村8900余次 调处592件矛盾纠纷

2019-08-20 10: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0日讯(记者 杜伟)近年来,滕州市司法局为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现1250个村(居、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多措并举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今年以来,滕州市司法局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92件,调解成功586件,调解成功率为98.9%。

  按照“一人多村(居、社区)、多人一村(居、社区)、一镇(街)一法律顾问团”的模式,滕州在21个镇(街)全部配备法律顾问团、1250个村(居、社区)全部配备法律顾问,实现了全市所有村(居、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

  今年以来,法律顾问入村开展工作8900余次,入户走访群众2350余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890次,化解矛盾纠纷38件,提供法律帮助28件,审查修订合同65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6537人次,提供法律意见建议1650条,受教育群众达3.5万余人。同时,滕州市司法局创新推行“访调融合、联调联动”工作新机制,在6个镇街进行“访调融合、联调联动”工作试点,实现初信初访联调联动,将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初始阶段,逐步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在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进程中,滕州市司法局不断摸索。为此,滕州市司法局依照“把普法融入执法”的思路,积极开展法治文化示范点创建和“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目前,新创建枣庄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40个,滕州市级及以上“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达922个,联合市柳琴剧团创作编普法文艺作品,举办“七五”普法文艺晚会,开通“普法大篷车”;策划制作法治宣传片和法治微电影等。

  此外,滕州市司法局深入推行“1+7”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新模式,即党建为“1”,统领组织建设、业务能力建设、职业道德建设、执业环境建设、文化建设、办公设施硬件建设、品牌建设,逐渐形成了党建与业务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目前,全市14家律师事务所全部完成党建工作写入律师事务所章程。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