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法治 > 正文

齐村司法所:撑起维权“小红伞” 做妇女儿童权益的守护者

2019-10-07 08: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7日讯:妇女是社会的半边天,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尊重妇女、保护儿童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今年以来,齐村司法所致力于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坚持弘扬发展“枫桥经验”,将司法行政工作与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有机结合,创建了“小红伞”守护行动,为全镇妇女儿童倾力打造一个排忧解难、保障权益的避风港湾使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 

  一、创建妇女儿童维权阵地,打造温馨“避风港湾” 

  (一)成立“小红伞”妇女儿童维权调解室。为切实维护全镇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增强妇女维权意识,加强未成年人保护,该司法所立足司法行政的职能定位,将人民调解工作与妇联工作的优势有效结合,与镇妇联联合创建“小红伞”妇女儿童维权调解室,集纠纷调解、法律援助、心理疏导、法治宣传等功能为一体,为妇女儿童维权提供了新途径。 

  (二)成立“温馨驿站”。为切实维护和保障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实现资源共享、阵地共建、合力服务,该司法所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法律服务工作与妇女儿童工作有机结合,在齐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打造了妇女儿童维权调解工作站——“温馨驿站”。该工作站秉承“人心和善、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宗旨,以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立足点,以协调婚姻家庭关系为切入点,以提高家庭成员的法治观念为重点,以创建健康文明和谐家庭为目标,为全镇妇女儿童提供纠纷调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心理疏导法律咨询等方面志愿法律服务。 

  二、成立“妇女儿童法律顾问团”,使妇女儿童维权有了坚实的“靠山” 

  为进一步提升妇女儿童维权工作质量和效率,切实维护和保障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该司法所组织成立了“温馨驿站妇女儿童法律顾问团”。该法律顾问团分为六个团队:法治宣传团队、法律援助团队、妇女工作者团队、心理咨询师团队、人民调解团队、志愿者团队,共有志愿者140余人,以全镇人民调解员为骨干,以法律工作者队伍为补充,以全镇妇女主任队伍为触角,广泛纳入社会力量和专业力量参与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努力筑牢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坚实靠山。 

  三、创建“1+1+N”维权模式,编织妇女儿童维权“大网” 

  为进一步推动全镇妇女儿童维权事业的发展,该司法所积极整合内外资源,发挥联动效应,创建了“1+1+N”妇女儿童维权模式。“1+1”即齐村司法所+齐村镇妇联。司法所与镇妇联“横向联合”,积极发挥各自的职能优势,以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核心,畅通妇女儿童维权渠道,联合开展各种妇女儿童维权活动,共同搭建集矛盾化解、法律服务、法治宣传、心理疏导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体系,为全镇妇女儿童提供快捷、优质、高效的法律及帮扶服务,解决妇女儿童的法律及心理诉求,及时化解社会矛盾。“N”即各村(社区)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积极发挥村(社区)妇联主席贴近群众、掌握村情、善于沟通、亲和力强的工作优势,在村(社区)设立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随时关注妇女儿童的切身利益,做好妇女儿童的“代言人”,保持与上级及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实现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关口前移,使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在“家门口”就能得到维护。 

  四、撑起维权“小红伞”,做妇女儿童权益的“守护者” 

  为切实维护全镇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推动家庭的幸福平安与社会的和谐稳定,该司法所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创建了“小红伞”妇女儿童权益守护行动,有力撑起法治维权“保护伞”,做好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坚实“守护者”。 

  (一)守护成长,护航青春。扎实做好全镇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结合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探索青少年法治教育长效机制,积极构建司法所、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普法教育网络;积极做好辖区青少年维权工作,尤其是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及留守青少年的法律援助工作,开辟留守儿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向留守儿童家庭发放法律援助联系卡,建立留守儿童法律援助“爱心档案”,降低门槛、简化程序,最大限度地保障留守儿童的合法权益。 

  (二)守护家“圆”,拒绝家暴。与镇妇联密切配合,积极搭建妇女儿童维权平台,为辖区妇女提供纠纷调解、法律援助、普法宣传、心理疏导等法律服务,开展女性维权知识讲座健康知识讲座及心理健康讲座,提高妇女儿童的法律素养与维权意识,鼓励广大妇女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身权益,预防和遏制家庭暴力,维护家庭和谐。 

  (三)守护新生,重返正途。关爱特殊女性群体,做好女性社区服刑人员的教育帮扶工作,针对辖区生活困难的女性社区服刑人员,与镇妇联、志愿者团队联合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帮助她们解决生活、法律、心理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开展妇女维权知识培训、劳动就业技能培训,鼓励她们自信、自立、自强,重塑自我,重树信心。 

  (四)守护心灵,携手同行。加强妇女儿童心理健康教育,通过人性化、专业化的心理咨询、心理疏导、心理健康公益讲座等活动,及时帮助妇女儿童解决思想和心理方面的问题,避免不良心态积累恶变,引导妇女儿童用和谐的方法、和谐的思维方式认识事物、处理问题,培养自尊自信、健康乐观的社会心态。 

  妇女儿童是社会的弱势群体,需要全社会去关爱、关注,在妇女儿童维权道路上,该司法所将会一如既往地努力,构筑牢固的维权机制,做好妇女儿童的坚实后盾。 ( 通讯员褚贝 )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