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法治 > 正文

“一封封小信件,凝聚检察大情怀”——滕州市检察院创新举措确保“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

2019-11-20 11: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0日讯 “真没想到,俺给滕州市检察院写了封信,你们竟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大老远来俺家里回复,感谢你们对俺反映情况的重视,这么高的效率真了不起!”在济宁市王老家中,他一边竖起大拇指,一边向检察官连声道谢。这是该院在来信答复工作中采用上门答复的方式,得到了来信群众的认可。

  日前,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记者采访了解到,因家中遗产继承发生纠纷,王老向该院来信反映。该院第五检察部收到王老反映的情况后第一时间认真审阅,考虑到老人上了岁数,电话沟通有隔阂,于是与第四检察部检察官一起驱车前往王老家。

  来到王老家中,检察官与老人面对面沟通交流,认真倾听他的想法,了解他的诉求和遇到的法律问题,之后采用易于接受的言语耐心地向他释法说理。“滕州市检察院的这一为民举措,让俺非常感动。为民服务,这不是一句空话和套话,是实实在在的行动。”王老感动不已,激动地说道。

  “老百姓收到检察机关的信件回复时,不仅是感动,还有一份信任。我们努力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传递的是司法的温度,彰显的是检察机关以人为本的为民理念。”该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李雷介绍说。

  小信件承载民生大情怀。群众来信虽是一封封小信件,但件件回复承载着滕州检察机关守护民生的大情怀。前不久,家住云南省的李某、李某某,对滕州市人民法院作出的冻结其两人银行存款的民事裁定书不服,向山东省检察院提出申诉。该院收到省院交办的信件后,第一时间安排专人审阅,于当日询问核实相关情况。经与人民法院协商,查封冻结的存款得到解除,并于当日通知了李某两人。他们查询得知存款冻结已解除后,激动地拨打12309电话表示感谢:“想不到我们反映的问题,你们检察院这么快就解决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今年以来,该院严格贯彻落实张军检察长关于“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创新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目前,该院共收到群众各种来信86件,其中,电话、短信和约谈等形式回复81件,书面邮寄方式回复5件。

  “群众信访无小事”。该院党组把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作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载体,作为全院性工作来抓,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群众来信快处理、零积压、早回复。

  围绕充分发挥“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该院从以下几方面有效推动群众来信办理效果和问题的解决。创新工作机制,把制度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实行群众来信案件化办理,对接收的群众来信全部录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做到“件件入系统、件件有回复、件件有下落”,实现来信受理、办理、答复规范化。

  提高办信质量,实行领导包案,院领导带头办理群众来信,在办信中体会民心、把握民生,在办信中促进社会治理、促进社会稳定。建立工作台账,按照“日清、周结、月汇总”的要求,对该院接收来信、上级院转交来信、其他机关转交来信逐件登记、分类处理,实行清单式、台账化管理,做到日清日结、随办随回复。搭建智慧办信平台,通过网上受理群众来信、回复办理结果,进一步提升办信效率。

  增强办信合力,注重内部协作,强化全院一盘棋意识,成立由各部门内勤担任联络员的办信工作小组,进一步畅通内部办信渠道。善于外部借力,建立办信工作联席会制度,与市人大、政法委、法院、公安机关、信访局等单位就群众来信中反映的具体问题互通信息,协调处理,最大限度帮助来信群众解决问题。

  该院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服务水平、增强办信合力、提升办信能力等方面推进“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有效开展。采取指定专人负责、建立专门台账、加强内部配合、规范回复内容、注重后续办理五项创新举措,确保工作落到实处,群众诉求得到及时妥善解决。

  “‘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是检察机关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重承诺,是检察机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的深刻体现。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吸收借鉴其他单位的先进工作经验,持续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不断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为优质的检察服务。”在接受采访时,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姜广俊如是说道。(通讯员 姚媛)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