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法治 > 正文

台儿庄区司法局被评为2019年度平安枣庄建设先进单位

2020-03-17 10: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7日讯 2019年,台儿庄区司法局紧紧围绕平安建设总体要求,立足部门职能,主动担当作为,营造了良好法治化环境,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2019年度平安枣庄建设先进单位”。 

  提升调解水平,强化矛盾纠纷化解。全面开展“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印发《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举行培训班,对230余名调解主任和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提升人员调解员专职化、专业化水平。开展品牌调解室创建,6处镇(街)实现品牌调解室建设全覆盖。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节点,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快调处、护稳定”活动,有效维护了基层稳定。 

  增强矫正效果,强化特殊人群管理。成立社区矫正联动执法中心,建立“司法所+执法中心+执法队”联动执法模式,保障了社区矫正安全稳定。落实社区矫正“双八”要求,建立公益劳动基地3处,提升了人员教育改造水平。2019年,全区共接收社区服刑人员169人,解除矫正188人。会同区民政局,实施了关爱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项目,对30位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进行了帮扶,保障了其健康成长。 

  丰富宣传形式,强化普法教育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机构改革,对35个部门的普法责任清单进行重新梳理。深化领导干部学法,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任前考法5批、35人次,成绩合格率100%。加强宪法宣传,成功举行首届宪法集体签名仪式。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实践活动,普及了法律知识。开展“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法治文艺作品征集,制作原创微视频4部、文艺作品4部。 

  坚持重心下移。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健全完善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乡村社会治理体系,创建“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1个、“全市法治文化宣传教育示范点”13处。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遴选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42名,成立6个顾问团,为全区211个村(社区)配备法律顾问,工作实现全覆盖。( 通讯员 杜军 )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