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法治 > 正文

枣庄市市中区矿区街道齐心协力抗疫情文明祭祀我先行

2020-04-03 18: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3日讯 “清明寒食好,春来百花开”。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复工复业持续推进,加之春暖花开、气候宜人,路上外出的居民明显增多。尤其临近清明,居民返乡祭祀、出游踏青活动频繁。近日,枣庄市市中区矿区街道积极倡导文明祭祀,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引导辖区广大居民清明祭祀活动安全、有序、文明、和谐进行。

  责任引航,守牢安全线。枣庄市市中区矿区街道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在辖区每个社区安排两名同志专门负责清明期间祭祀活动安全管理,加大巡查力度,密切关注并制止群众明火祭祀情况,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市中区矿区街道民政、应急、派出所、执法等部门联合开展清明节安全检查,对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公园等区域进行重点抽查,对违反规定的严肃查处,对疫情防控期间引发火灾的,依法从严处理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同时,加大对外来人员排查力度,筑牢返乡祭祀、踏青疫情输入的严密防线。

  示范引领,签订承诺书。市中区矿区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起了“齐心协力抗疫情 文明祭祀我先行”承诺活动,动员机关社区工作人员、辖区党员干部从我做起,率先垂范,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自觉劝导家人文明祭祀、安全祭祀,做移风易俗、厚养薄葬的倡导者和实践者。机关、各社区工作人员共签订承诺书186份,承诺摒弃传统祭祀习俗,不焚香烧纸,树立厚养礼葬观念;对在世老人多孝心,多关爱;身体力行积极带头做好文明祭祀,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干部群众。

  宣传引导,弘扬新风尚。市中区矿区街道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志愿者13名,深入各社区开展文明祭祀宣传活动,悬挂宣传条幅15幅、发放宣传单页12000余份,内容不光展示了文明祭祀、防火须知、防疫知识、生态环保等内容,还积极倡导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家庭追思等文明祭祀方式,树立安全祭祀理念,提高群众防火安全意识。通过广泛开展“齐心协力抗疫情”文明祭祀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居民不销售、不购买、不使用封建迷信祭祀用品,号召大家争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文明祭祀的践行者,过一个平安、绿色、文明的清明节,共建新时代绿色美丽新矿区!(通讯员 王艺云 梁颖)

责任编辑:杜伟
新闻关键词:祭祀出游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