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法治 > 正文

滕州市民政局完善机制提质增效 专项管理为民服务成绩显著

2020-05-09 17: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9日讯 滕州市民政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改革开放,以“专、精、细、实”的工作作风,树民政事业改革创新发展的精气神,努力打造民政领域“大服务”工作体系,着力解决群众的“为难事”,建设人民满意的法制化、人性化、服务型民政。

  殡葬工作更加规范。市民政局把殡葬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事业大力推进,着力从制度上保障“逝有所安”,深化殡葬改革,规范殡葬管理,提升殡葬服务,科学编制《滕州市殡葬设施建设专项规划》,倡导节地绿色生态安葬,加快殡葬设施建设,公墓规范化管理取得新成效。持续深入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推进殡葬移风易俗,完善移风易俗考核评估机制,成立基层红白理事会1286个,坚决遏制封建迷信、大操大办、恶性攀比等陈规陋习,引导树立文明、健康、绿色殡葬新风尚。加强殡葬服务管理的平台和机制建设,市政府收回殡仪馆经营管理权,积极落实惠民殡葬政策,以保基本、普惠性、均等化为目标,基本殡葬服务费用由1220元提高到1420元,实现“全免除”,免除项目和免除标准均走在全省前列,第一季度为2250余名居民,免除5类7项基本殡葬服务项目331余万元。

  区划地名专项行政管理更显成效。开展了形式丰富多样的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转化工作,讲好地名故事、打造地方名片、塑造城市品牌,弘扬滕州“千年古县”地名文化遗产。加强区划地名规范化和平安边界建设,开展界管员招聘培训及46块界碑勘察联检任务,及时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12处。积极营造创城氛围,更新路名指示牌69副,擦亮城市“眼睛”。

  婚姻登记服务更加贴心。滕州市民政局聚焦群众关切,认真履职尽责,高标准推进婚姻登记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相继出台《婚姻登记工作的规范》、《婚姻登记术语》、《滕州市婚姻登记机关服务形象规范》、《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加强婚姻法律法规和婚俗改革宣传,提供重大节假日预约登记服务,用心用情经营甜蜜事业,登记合格率连续27年保持100%,被国家民政部命名为“3A”级登记机关和山东省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通讯员 步昭瑞)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