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法治 > 正文

枣庄市市中区司法局永安司法所 上好社区矫正“三堂课”

2020-06-24 09: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4日讯 为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教育管理工作,推进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枣庄市市中区司法局永安司法所积极探索创新工作管理模式,严把“教育关,上好社区矫正“三堂课”。

  一是上好“入矫第一课”。司法所对新接收的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入矫教育,矫正干警带领社区服刑人员学习社区矫正相关法律规范,着重强调服刑人员在矫期间应遵守的制度和规范以及国家对服刑人员的管理、考核、有关奖惩等规定,强化社区服刑人员的身份意识和法律意识。

  二是上好“日常教育课”。司法所定期组织开展集中教育学习与公益劳动活动,并根据社区服刑人员的犯罪类型及性格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个别谈话教育与心理健康讲座。通过加强日常教育,增强了矫正人员服刑、改造、悔罪的意识,进一步提高了他们的知法、守法水平,使每个服刑人员的心灵得到洗礼和净化,切实增强了他们回归社会的信心和勇气。

  三是上好“解矫最后一课”。司法所对期满的社区服刑人员进行解矫前教育,针对其犯罪类型以案释法,为服刑员讲解有关法律法规,警示他们要遵纪守法,严把思想观,从根源上杜绝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确保解矫后不再重新违法犯罪。同时,帮助他们排解心理压力,对他们提出鼓励与期望,引导他们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生活。(通讯员 姜子涵)

责任编辑:杜伟
新闻关键词:市中区司法局永安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