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法治 > 正文

栽下法治梧桐树 引得八方凤凰来——枣庄“4567”专项行动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0-07-14 17: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4日讯 枣庄市“聚力改革攻坚突破”工作会议确定了“9+2改革攻坚”目标,中共枣庄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作为优化法治环境改革攻坚专班牵头单位,坚持以强化法治保障为统领,以深化改革创新为抓手,强力推进改革攻坚任务:立足“一体带动”,夯实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基础,不断提高法治枣庄建设水平;突出“双轨并行”,确立以优化法治环境“4567”专项行动和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统揽的双调度机制;把握“三轮驱动”,健全平等保护、包容监管、帮办代理等新机制,形成强大攻坚合力。

  枣庄市委依法治市办、枣庄市司法局充分发挥统筹全面依法治市、推动法治建设的职能,以纵深推进优化法治环境“4567”专项行动为引领,着力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亲商、安商、富商的法治环境,积极为枣庄城市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打造新引擎。

  “一体带动”,夯实优化法治环境改革攻坚基础

  围绕“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总目标,深入贯彻省、市“重点工作攻坚年”安排部署,不断推动法治枣庄建设开创新局面。在全省率先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统筹安排疫情防控、优化法治环境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依法治市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率先研究制定《枣庄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方案》《枣庄市优化法治环境“4567”专项行动方案》,以市委市政府文件印发。制定《法治创建、优化法治环境、放管服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落实方案》,成立攻坚专班,强力推动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开好头、起好步。4月17日,召开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和优化法治环境新闻发布会,省内外14家主要新闻媒体记者出席,扩大法治建设影响力;5月9日,高规格召开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暨优化法治环境动员大会,李峰书记出席并讲话,石爱作市长主持;6月份,分别召开优化法治环境改革攻坚调度会、委员会办公室第二次会议暨重点工作推进会,各牵头单位负责同志汇报交流成效、系统推进攻坚,在全市形成了齐心协力抓创建、上下联动优环境、合力攻坚促发展的良好工作氛围。

  “双轨并行”,抓住优化法治环境改革攻坚重点

  围绕“先把枣庄经济搞上去”的总要求,牢牢把握工作重点和关键环节,确立以优化法治环境“4567”专项行动和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统揽的双调度机制。从四项制度、五个重点、六项建设、七大领域发力,构建涉企法治环境体系,营造诚信务实政务环境,加大涉企司法保护力度,切实保护企业合法权益。高标准分解落实,将市委聚力改革攻坚突破重点任务中“强力推动优化法治环境改革攻坚”7项和优化法治环境专项行动22项工作任务,细化量化为50项攻坚任务,制定重点任务责任清单,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工作时限,强力推动工作落实。召集市直有关部门、协会商会对“优化法治环境”进行座谈;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茂山多次到有关区(市)单位开展系列专题调研,统筹做好优化法治环境改革攻坚各项工作。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政法委书记、依法治市办主任李爱杰带队,先后到市中、薛城有关企业开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专题调研,到山亭、滕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和优化法治环境专项调研督察,撰写《关于全市法治营商环境情况的调研报告》并在《决策参考》上刊发,市委李峰书记给予批示肯定;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良带队,赴有关区(市)和市直部门视察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有力推动重点工作开展。

  “三轮驱动”,打造优化法治环境改革攻坚亮点

  围绕“聚力攻坚改革突破”的总方向,专班各牵头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健全完善法治领域改革攻坚机制,持续打造优化法治环境多点矩阵。

  聚焦“法治护航”,加快护企制度机制建设。出台《关于服务保障中小型民营企业发展的意见》,试行《枣庄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容缺受理暂行办法》,率先制定《关于规范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的实施方案》,目前已列出“首次免罚”“首次轻罚”清单390余条;制定《法治工作重要决定和方案备案办法》,全面规范涉企检查,市直执法部门累计备案涉企行政执法活动220余条。下发《关于开展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制度规则清理工作的通知》,迅速部署开展专项清理。政法各单位分别制定10条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具体措施,汇总出台《全市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研究制定《枣庄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企业破产工作府院联动协作机制的意见》,强化破产审判工作。建立企业产权纠纷调解工作机制,及时处置企业产权纠纷12起。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侵犯企业权益和企业经营者人身、财产权利的刑事犯罪,切实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

  聚焦“平等保护”,畅通涉企问题沟通渠道。在全省首创法治环境监督员制度,在全市范围选聘100名监督员,拓宽监督渠道,完善监督机制,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对法治工作的参与度、认同感、满意度,在6月份第三方调查选取的样本企业中,枣庄市法治环境满意率达到92.7%。创新实施“互联网+法治建设”项目,试运行“示范创建指标系统”,构建“学法考法用法平台”,法治引领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出台《完善平等保护机制改革攻坚方案》,对各类市场主体以及公民个人的合法财产、市场行为、公平竞争等给予平等保护。建全政府“接诉即办”机制,已受理省级平台转办件40件,群众反映企业发展方面的诉求400余件,全部办理完毕。健全“限时清欠”机制,发放“涉企收费专项清理调查问卷”,对市级财政已下达部分专项资金拨付情况进行调度,完成“6月底前无分歧欠款全部清零”的目标。

  聚焦“精准帮办”,营造平安包容环境。印发《枣庄市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建立失信守信企业“红黑名单”制度,信用信息数量位居全省前三位。创新推行“非接触式”执法,全市涉税费业务办理率达到95.06%。针对法律服务需求,选聘第四届市党政一体法律顾问,创新“双百互联”模式,增强服务精准度;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服务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帮办代理机制”的实施意见》,组建专项法律服务团7个,积极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政策咨询、风险防范、权益保障和涉诉信访等法律服务,复工复产以来已向65家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及帮办代理620余件次,省委专题工作调研组对我市创新“法律服务帮办代理机制”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通讯员 王成)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