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法治 > 正文

枣庄市首例行政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在薛城区人民检察院召开

2020-07-29 15: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9日讯 7月22日,枣庄市薛城区人民检察院针对薛城区金河水源地保护中存在的问题召开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效果评估公开听证。该听证邀请区人大代表孙晋玲、政协委员田伟、人民监督员姬栋梁、程强为听证监督员。枣庄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德琦,薛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张洪伟,枣庄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焦武峰,薛城区司法局副局长、薛城区依法治区办成员滕龙列席旁听。

  听证期间,检察官先介绍案情并宣读诉前检察建议书。被建议单位枣庄市环保局薛城区分局和薛城区常庄镇街道办事处就金河水源地保护整改情况进行回复,并现场展示了整改前后的照片。随后四名听证监督员分别对被建议单位整改情况和效果发表意见,他们认为任务水源地保护关系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薛城区检察院的检察建议围绕公益、关注民生、意义重大,是行使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的具体表现。同表示被建议单位积极认真整改,按照建议落实到位,希望他们下一步对薛城区饮用水水源地常态化、持续性进行保护。

  滕龙点评时指出,检察机关利用公开听证对诉前检察建议的效果进行监督和评估,是节约司法资源的举措,目前两个被建议单位积极整改,取得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检察机关此举也是对全区提高行政机关“依法治区”能力的督促。

  最后枣庄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焦武峰对本次听证进行了点评,他指出这次行政公益诉讼听证是全市首例,这项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下一步要通过制度化,通过邀请监督员的方式,一是对行政机关进行监督,另一方面也是让检察机关参加接受社会监督,扩大公益诉讼影响力。(通讯员 王成)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