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法治 > 正文

枣庄市山亭区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

2020-08-21 16: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1日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学习好贯彻好《民法典》,2020年8月20日,山亭大讲堂《民法典》专题讲座在区宾馆二号楼一楼会堂开讲。

  区在职在家县级领导干部,区直各部门、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班子成员,各镇街党(工)委书记、镇长(主任)、政法委员、综治中心主任、派出所所长、司法所所长、执法中队中队长参加讲座。

  讲座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霞主持。

  讲座邀请到了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民商法研究所所长张平华授课。会上,张教授从《民法典》的制度体系、宏观结构和重要创新三个方面,对《民法典》进行了解读,对全区各级干部理解和把握《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李霞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实施《民法典》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确保不折不扣地将《民法典》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不断提升“法治山亭”建设水平。要注重示范引领,努力营造宣传《民法典》良好社会环境。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头雁效应”,切实履行普法职责,将学习贯彻适用《民法典》与常态化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工作结合起来,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强化教育培训,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民法典》学习全覆盖,引导国家工作人员将《民法典》作为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监督的重要标尺,持续优化法治环境,争创“全国全省法治政府示范区”。

  李霞强调,要开展专项督查,切实把学习贯彻实施《民法典》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区委依法治区办、区普法办要发挥好督促指导作用,开展专项督察,及时反馈全区各级各部门学习贯彻实施《民法典》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取得实质效果。

  李霞要求,要将这次授课内容进行再学习、再消化、再提升,将这次学习积极转化为服务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面对经济下行、减税降费、新冠疫情等叠加影响,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坚持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认真履职尽责,增强法治思维,务必树立“法治是最好营商环境、最好社会治理”的理念,以“重点工作攻坚年”为抓手,聚焦“先把经济搞上去”,解放思想、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攻坚克难,为建设富裕、秀美、和谐的幸福新山亭作出更大贡献。(通讯员 王成)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