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法治 > 正文

枣庄滕州市北辛街道打造“尚善滕州 法德共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

2020-09-15 13: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5日讯(记者 陈庆武 通讯员 李伟佳)为引导全社会崇德向善,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和道德自觉,枣庄滕州市北辛街道积极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突出宣传《民法典》。经过前期勘察、周密筹划及后期建设,在北辛植物园·银杏园打造了融合法治元素与德育元素为一体的法治文化主题公园,为打赢“七五”普法收官战打造坚实“阵地堡垒”。

  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占地面积约160亩,按照“点、线、面”立体化的建设思路,分为“法德”林荫道、普法长廊、守法亭、银杏园四部分。深入挖掘“德”与“法”的契合点和结合点。  

  “法德林荫道”揭开主题公园的面纱。在公园入口处,以大型卷轴的形式呈现《民法典》颁布实施时间。随之映入眼帘的是“法德”林荫道,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名言警句、法治典故、法律名人四个方面。沿线错落分布的法德共建小标牌让“法”的刚正不阿和“德”的润物无声完美融合;法徽、法槌、天平三个展牌与依法治国十六字方针相对而立,让人感受到法律的权威;海瑞执法、三令五申等法治典故和韩非子等名人的简介展示了我国法律的源远流长,走在林荫道上,有种“人在‘法’丛中、‘法’在人心中”的心灵感悟。 

  普法长廊让主题公园变得“鲜活”。普法长廊秉持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种多样的原则,入口处“法治德治德润民心,学法用法法安天下”的展示牌格外引人注目。长廊一侧悬挂古今中外的名言警句,另一侧悬挂了《民法典》普法漫画,选取了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案例,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引导大家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让法律知识“随手可取”“张眼能看”。 

  守法亭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守法亭以“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为主题。亭上雕刻了法治标语,两侧摆放《宪法》宣传栏。北辛街道充分发挥普法专家讲师团、法治宣传员等积极作用,定期在守法亭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解答居民群众在婚姻家庭、房产继承、公证等方面的法律咨询,普及法律知识、收到了良好的普法效果。 

  银杏园展示浓厚地区特色的法治风景。每年深秋、初冬时节,整个银杏园金黄一片,异常美丽,吸引了很多人游玩。现在园内一块块图文并茂的标牌阐述了有关法德文化的诸多知识,无疑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观看,让老百姓通过更加直观的形式掌握法律知识。“出门学法、抬头见法、办事循法”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