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法治 > 正文

枣庄峄城区司法局“四轮驱动”助力社区矫正发展

2020-09-17 17: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7日讯(记者 张程 通讯员 成立)近年来,峄城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坚持“四轮驱动”,在业务水平、监督管理、基地升级、帮扶安置等方面积极履职、依法行政,社区矫正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以严格程序为核心,提升社区矫正业务水平

  全面规范社区矫正判前社会调查评估和社区矫正对象接收、监管、教育、考核、奖惩、解除矫正等各个环节的执法行为,统一档案管理和文书格式。1、严格社会调查评估工作程序,规范调查内容、调查对象、评估意见。认真部署,精细组织,及时、全面、准确的做好每一件社会调查。2、认真组织对社区矫正对象报到和解除社区矫正宣告,体现社区矫正刑罚执行的严肃性。3、严格社区矫正对象外出审批程序,司法所认真核查服刑人员外出申请理由事实情况。对违反监督管理规定的社区矫正对象,按照《实施办法》规定,严格执法,及时处理。

  二、以现代科技为引领,创新服刑人员监管方式

  峄城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坚持以严格执法为主线,以科技引领为驱动,不断创新社区矫正对象监管方式。1、用山东省社区矫正监管管理平台,通过手机定位,电话汇报等方式实时掌控社区矫正对象动态信息。2、利用配备警务车,通过突击检查的方式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现场监管,优化社区矫正执法方式。3、大力开展“互联网+”,利用微信群共享位置功能、钉钉签到功能锁定服刑人员位置,提升社区矫正对象监管效率。4、后期我们将探索对接综治中心“雪亮工程”,把社区矫正服刑人员监管触手延伸到最基层,从而真正实现社区矫正服刑人员监管“全覆盖、无死角”。

  三、以学习先进为契机,加速社区矫正提档升级

  为更好的提档升级社区矫正工作,峄城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积极认真学习司法部和省市组织的社区矫正业务学习培训,学习先进社区矫正工作管理经验和做法,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采取“请进来和自我培养”等多种形式,组建专业化高规格的心理咨询人才队伍。通过心理咨询的形式,对社区矫正对象各种信息与影响犯罪行为的因素进行综合分析与判断,确定社区矫正对象再犯罪风险等级,进而确定在社区矫正工作中提供相应的防控措施,有针对性地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分类管理、分阶段教育,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现象。

  四、以亲情帮扶为载体,彰显社区矫正人文关怀

  为切实推进社区矫正对象帮扶管理工作,峄城区司法局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发挥亲情帮扶作用,对特殊群体一手强化监管教育,一手温情感化人心。以关心、关怀、关爱为出发点,动员组织社会力量,帮助社区矫正对象解决所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彰显社区矫正人文关怀,为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良好作用。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