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枣庄频道 > 法治 > 正文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滕州市中立和解法律服务社这样做

2020-09-30 20: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0日讯 滕州市中立和解法律服务社自成立以来,坚持“中立、公益、依法、专业”的服务原则,充分发挥律师等法律法学资源优势,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导广大群众通过法律渠道、运用法律手段、走法律途径,依法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依法为当事人解疑释惑,为有效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提供法律咨询、法律论证服务

  服务社的办公地点设在市信访局,通过公开招募选聘方式从全市聘请了200余名资深律师,在接访大厅设置律师值班窗口,为来访群众提供公益的法律咨询、解疑释惑。在调处各类案件中,服务社充分发挥中立、专业、第三方优势,在信访部门引导组织下,坚持法、情、理相结合,由服务社组织值班人员居中做好相关国家法律政策解释工作,引导来访群众通过法律渠道、运用法律手段、走法律途径解决。对重大疑难案件,受邀组织法律专家召开论证会,对案件事项进行研讨论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讲清法理、讲明事理、讲通情理,消除来访群众疑惑,实现息诉罢访。今年以来,共接待群众来访700余人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50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30起。

  调解纠纷、主持和解

  服务社设有法律门诊,从“政法四老”中聘请了2名经验丰富、知识渊博的专家作为调解员,坐镇调解室,调解纠纷、主持和解。“有些案件并不容易解决,很多时候我们主要起一个情感疏导的作用,让来访群众心里舒服。通过对来访对象的法律指导和情感疏导,增进相互谅解、化解矛盾,使一些涉法涉诉未决的案件得到解决。”调解员黄启伟这样说。今年以来,共参与市政府复查办听证会17起,实地会商信访案件3起,参与调处成功北辛征地补偿款问题、龙泉拆迁安置问题、退役军人社保纠纷等重大案件8起,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节约了司法资源。

  开展法治宣传

  服务社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组织专业的律师、法学专家陆续开展“谁执法、谁普法”“12.4国家宪法日”“《民法典》进万家”“信访条例”等为主题的公益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工作,免费为广大群众提供相关法律咨询、法律指引等服务,引导广大群众采取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联合律师事务所走进企业、学校、社区、单位,通过开展法治讲座、赠送法治宣传书籍、开展法律咨询、设置宣传栏、进行警示教育等方式,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法治观念,落实“七五”普法规划。今年以来,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5场,真正把法律服务送到基层单位和百姓身边,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有序的法治保障。

  收集社情民意、开展法学研究

  对于重大疑难案件,服务社受邀组织相关法律专家进行论证。对经论证认定原案件处理正确的,及时向当事人进行释法析理,准确理解政法机关依法作出的法律处理意见,引导当事人息诉罢访;对原案件处理可能存在错误或瑕疵的,及时通过服务社协调委向政法机关提出建议,促使问题进入法律程序解决;对群众生活困难,符合相关救助规定的,引导当事人申请司法救助、社会救助。同时,服务社作为法律法学研究实践基地,从法学会邀请专家,参与重大案件法律研讨论证,提出法律意见建议,开展法律法学研究。今年以来,共引导接受委托律师代理案件23起;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案件4起;为领导决策提供合理化法律建议5条,参与调解重大矛盾纠纷24起。(通讯员 陈彦敏 李颖)

 

  

  

责任编辑:杜伟